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林静比宁静柔情很多 陶虹因爱生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07:22 北京青年报
林静比宁静柔情很多陶虹因爱生恨(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年的林空姐 今天的卫子夫

  最初的卫子夫 如今的陶监制

  史上的卫子夫有功于汉朝

  历史上的卫子夫本是袭封平阳侯曹时府中的歌妓,服侍曹时的夫人平阳公主。入宫一年多来,卫子夫却不能得到汉武帝的宠幸,正好汉武帝释放一批宫女,子夫才又见到他,并哭泣着请求放她出宫。汉武帝怜惜她,便把她留下来。后来生了一子,遂被立为皇后。在她立为皇后的第38年,因遭巫蛊事变,不能自明而自杀。

  所谓巫蛊事变,即汉武帝末年,一些胡人的巫婆作俑,诅咒他死亡。此事被汉武帝发觉,在朝廷内外大加搜索。主持处理此事的是素与太子不和的江充,他在卫子夫和太子刘据居住的地方挖出一具桐木人,即把巫蛊之事加在了太子头上。太子刘据惟恐不得自明,就矫诏起兵,杀死了江充。汉武帝派去了解情况的使臣不敢入京,谎报太子造反,武帝派丞相刘屈牦讨伐,太子兵败后逃到湖县后自缢而死。卫子夫因不能自明也自尽身亡。

  事实证明,卫子夫尽管希望太子早日登基,但并没有存心诅咒汉武帝早死。另外,卫子夫的入宫,使她的弟弟卫青,外甥霍去病得到了施展才能的机会,从而为西汉在反击匈奴的战争中赢得了主动地位。从客观上讲,卫子夫对汉朝是有功劳的。

  虽然没有留下“金屋藏娇”这样的典故,但有汉武帝的地方就会有卫子夫,而有了卫子夫,才有她的弟弟卫青和外甥霍去病的功业。对于正在央视播出的《汉武大帝》中的卫子夫,扮演者林静做了这样的解读:卫子又卫夫。事实确实如此,在被汉武帝看上选入宫中之后,为了丈夫,卫子夫一开始就面临来自皇后、太皇太后窦太后等方面的压力,后来生下自己的儿子,又开始为儿子担心,“从卫子又卫夫到为子又为夫,是卫子夫的人物命运,但最终她却因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而死,是一个皇权的牺牲品”,林静说。

  在进入演艺圈之前,来自山东的林静是南方航空公司的一名空姐,此前曾经出现在周晓文的《大脚马皇后》、央视的《女子监狱》中,这次饰演的卫子夫从16岁演到50多岁,这在男人戏为主的《汉武大帝》中显得非常抢眼,但拍摄过程就远没有这样风光了:8个月拍摄,林静在头一个多月没有拍到一场戏,等到五个月后真正拍她的主戏时,又正好遇上高温,“我记得最热的一天,我要演一场老年戏,心里很烦躁,就是把握不住角色的老人心态,胡玫导演在远处的监视器旁对我喊了一声:林静,坚强点。当时我的眼泪就出来了,但正是这句话,让我一下子懂得怎样去演绎卫子夫。”

  在近期关于汉武帝的两部电视剧《大汉天子》和《汉武大帝》中,王灵在《大汉天子》第一部里演绎了卫子夫从侍女一步一步走上皇后的过程。到了第二部里,这个角色换成了宁静。对于宁静,林静认为“她很直率,不矫情、不做作,是个爱憎分明的好演员。她饰演的卫子夫受剧本限制,只能展现一个时期的风貌,她的表演方式是火辣辣的。而我几乎诠释了卫子夫从认识汉武帝直到最后自杀身亡的全过程,并且风格上比宁静要柔情很多。”

  陶虹扮演刘陵的《汉武大帝》正在央视一套播出,由她主演并出任监制之一的《生命的颜色》今晚起将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与观众见面。

  陶虹演的角色一向都是那种没有心计、善良纯朴的女孩,在《汉武大帝》中演汉武帝最大的政敌刘安的女儿刘陵,算是陶虹第一次演“坏女人”。陶虹说,刘陵的坏很特殊,她为什么那么恨汉武帝,最主要的原因其实是她爱他,她惟一一次动了真情,刘彻却娶了阿娇,因爱生恨,反而恨得彻底。

  最初胡玫导演找到陶虹,是想让她演卫子夫这个角色,定装都试过,后来胡导又改变了主意,她拿着剧本给陶虹看,问陶虹,有一个刘陵这样的角色,她实在找不到人演,不知道陶虹能不能接。陶虹考虑后接下了这个角色。“我觉得演好女人演多了,而坏女人对我则是一个挑战。刘陵虽然被叫做‘妖女’,她有她‘媚’的一面,但同时她还是一位公主,她也必须有她高贵的一面。”

  如今“陶监制”的《生命的颜色》是反映艾滋病题材的现实主义电视剧,虽然题材残酷但主创人员希望能够表现得很温暖。陶虹在剧中扮演一位魔术师,在《空镜子》之后她再次和许亚军牵手,而且这次还展现了两人的恋爱过程,而不像《空镜子》中是小姨子和姐夫的关系。被问起这次出任监制的情况时,陶虹还有些不好意思,说是制作方希望通过她的参与能够使得拍摄过程顺利一些,至于她的工作,“参与剧本、演员的挑选等。”是否意味着就此转向幕后,“顺其自然吧,最近一段时间,还是好好演戏”,陶虹说。作者:刘江华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