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进“金色大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10:54 今晚报
走进“金色大厅”(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虎年新春音乐会上,央视主持人陈铎在“金色大厅”现场采访吴泽洲。

  一份来自维也纳的邀请

  公元2005年新年,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

  中国,北京,富丽华园。

  在吴氏策划——北京锦绣公达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一份来自奥地利的文字传真正在传送中,上面写着:“作为中国文化无与伦比的组成部分,中国音乐的独特魅力令人陶醉不已。在这个需要对不同文化增进理解的时代,聆听由关乃忠先生指挥杰出的‘天津中国民族乐团’的演奏,以遨游于不同的音乐境界,不仅使人感到愉悦,而且完全是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值中国农历‘猴年’进入‘鸡年’之际,该乐团在富有传统的金色大厅的音乐会,已然是在维也纳所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新年音乐会’了。为获有机缘,得以欣赏中国举世无双的文化艺术瑰宝,我甚感欣喜,谨此祝愿艺术家以及国内外的客人们,度过一个难忘的音乐夜晚。新年万事如意!奥地利联邦共和国总统海茵茨·菲舍尔。”哦,原来这是奥地利总统为即将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的中国鸡年春节民族音乐会题写的贺词。目睹这充溢着中奥友谊的远方来函,一位身材挺拔、目光炯炯、年逾六旬的中国男子露出了欣喜的笑容,他就是将中国民族音乐引入奥地利乃至整个欧洲的吴泽洲……

  “金色大厅”首次回响中国民乐

  中国民族音乐走出国门,登上维也纳金色大厅的舞台始于1997年。那年的3月,吴泽洲先生致函国家文化部,提出把中国民族文化艺术精华推向世界的动议,此举获得文化部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

  那么中国民族音乐走向欧洲、走向世界的意义何在?为什么要把登陆维也纳,登上金色大厅的舞台作为中国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第一站?面对这些问题,吴泽洲的回答充满激情——

  维也纳是举世公认的音乐都城,数百年在音乐领域的辉煌和影响,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城市可与之媲美。“金色大厅”被誉为“音乐圣殿”,并非只因历史悠久和金碧辉煌,是其历史积淀起的崇高声誉和身价使然。中国音乐蕴涵着东方的美学情趣和人文理念,最能深刻表现中华民族的心绪与情思。同时,数以百计结构精巧的民族乐器,亦能描摹自然万象与演绎人类共同的心声。我们的心愿就是把中国古老的音乐和世界著名的殿堂联系起来。

  于是虎年春节,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了历史的一幕——中国中央民族乐团首次登上金色大厅的舞台。首场演出历时三个小时零五分钟,热烈的掌声、忘情的欢呼声响彻金色大厅,演出大获成功。本报特派记者杜仲华和全国十多家强势媒体的记者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激动人心的时刻,并向国内发回大量生动翔实的报道。

  此后,吴泽洲和他的“吴氏策划”又以锲而不舍的精神连续七年将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香港中乐团、中国人民解放军“红星”民族乐团、中国爱乐乐团等各大艺术团体先后推上金色大厅及世界各国的音乐殿堂。这些极具创意的演出活动为在国内外传扬我国民族文化、振奋民族精神、展现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以及增进我国与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与合作,做出了有益贡献,在海内外引发巨大反响。

  吴泽洲的“圣洁梦幻”

  吴泽洲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物理系,长期从事物理学的科学研究,1991年开始涉足国际文化事业,他先后与奥地利、德国、法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瑞士、丹麦、瑞典、美国、埃及等国家众多杰出艺术家和国际著名艺术团体合作,在向中国引荐海外优秀文化的同时,他也致力于能动地把中国民族文化推向世界。

  那么作为物理学家,吴泽洲为什么会对国际文化交流事业如此热衷呢?

  在吴泽洲的《圣洁的梦幻》一文中,他写道:“文化的传播、引鉴、撞击、交融乃至竞争历来有益于促进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况且,精神文明原本归属于栖息在同一星球上的全体居民。我愿竭奉心力把世界各个地域的杰出文化引荐到中国来,倘有机遇,且追随同道先进之后,同时也把中国优秀文化播扬到人间的海角天涯。个人才能,诚然绵薄,几近梦幻,然而其事本身确也圣洁崇高,实是值得执著参与的使命。故此,怀着虔诚而炽热的情愫,‘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鉴于吴泽洲在中国与奥地利两国之间文化交流方面所作出的贡献,2004年4月,奥地利联邦共和国克莱斯蒂尔总统向吴泽洲授予“共和国金质勋章”。

  让天津民族乐团走出国门

  时光进入2004年的夏天,当中国民族音乐成功地七度登上金色大厅的舞台之后,吴泽洲又开始考虑来年春节在金色大厅的演出了,这时他把目光投向了位于渤海之滨的天津。而这时天津歌舞剧院也恰好正在酝酿让天津民族乐团走出国门的大事。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天津民族乐团2005年春节登陆维也纳的盛事顺利签约。

  吴泽洲对天津、对天津音乐的钟情不是没有缘由的。他说:“天津,距京城百里,拥千万居民,扼渤海湾口,汇九脉河流,交通便捷,商贸昌荣而人文荟萃,积淀成绚丽多彩的津门文化。我生于斯,少长于斯,曾饮海河水,难忘故乡情,故此能与才华出众的天津艺术家合作,我格外欣喜。”吴泽洲还对未来的演出作了美好的畅想,在我国传统的“春节联欢晚会”上,通过卫星播出天津民族乐团在金色大厅的演出画面,并由天津艺术家向全国人民拜年。此举不仅可以树立天津民族乐团的声誉,而且必定会在国内和国际上树立今日天津市的辉煌形象。

  在确定天津民族乐团2005年春节赴欧洲巡演之后,天津歌舞剧院开始了积极的筹备工作。首先,他们邀请旅居加拿大的著名音乐家关乃忠出任天津民族乐团的指挥。随后,又迅速确定了赴欧洲巡演的演出曲目。这些曲目都是中国民族音乐宝库中的艺术珍品,如民族管弦乐《节日》、二胡齐奏《赛马》、唢呐独奏《全家福》、柳琴协奏曲《土家族舞曲》、内蒙古二人台演奏《五梆子》、绛州鼓乐《老鼠娶亲》等。另外指挥家关乃忠创作的民乐作品也将在维也纳上演,如交响组曲《拉萨行》、交响诗《琴咏春秋》、民族管弦乐《四世同堂》主题幻想曲,女高音歌唱家李青还将演唱关乃忠编曲的《神州情》。

  艺术之旅即将启程

  2005年1月9日,金碧辉煌的天津大剧院,经过一番艰苦而又富有创造性的磨炼,天津民族乐团终于把一台即将在维也纳上演的中国民族音乐会展现在天津人民的面前。吴泽洲在观看演出后发表感想,他说:“天津民族乐团的表演令人兴奋,演出的艺术水准也相当高,相信这次赴欧洲的巡演一定会大获成功。”南京民族乐团团长雷建功去年曾率南京民族乐团赴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中国春节民族音乐会,他在观看演出后说:“天津民族乐团的根基非常好,在指挥关乃忠先生的指导下现在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他们的精湛表演说明天津民族乐团不愧是国内一流乐团。”

  时光如水,转眼间,2005年春节就要来到。在天津民族乐团即将启程之际,让我们预祝吴泽洲和天津的艺术家们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的演出,在欧洲的艺术之旅功德圆满,心想事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