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歌榜”昨晚颁奖歌坛新人得天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3日17:02 北京晚报
“中歌榜”昨晚颁奖歌坛新人得天下(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歌榜”昨晚颁奖歌坛新人得天下

  昨晚,“第十二届中国歌曲排行榜”颁奖典礼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几十位来自内地港台的明星歌手在万名观众的注目下分排坐在体育馆中央。除了颁出多项大奖外,F.I.R乐队、羽·泉、沙宝亮、花儿乐队、张韶涵、陈坤、言承旭、孙悦、赵薇、许巍、达明一派、孙燕姿等歌手先后上台演唱。这让昨晚的颁奖礼也成为一场难得一见的群星演唱会。

  在颁奖方面,与“人气”指数息息相关的内地、港台地区“最受欢迎歌手奖”由沙宝亮、孙悦、周杰伦、孙燕姿获得。而“年度最受欢迎新人奖”分别颁给陈坤、言承旭两大帅哥,多少证明了“男色时代”给当前歌坛造成的影响。“年度最受欢迎乐队”奖杯则被花儿乐队和F.I.R.乐队收入囊中。从现场表演时带给观众的煽动气氛来看,以上得奖者均可谓实至名归。

  在偏向专业化的奖项方面,获得多项提名的龙宽九段最终胜于施文斌和董赫男,得到“年度最佳创作新人”奖。虽然在公布提名时,观众对黄义达、林俊杰、周杰伦的尖叫声呈逐渐上升趋势,但林俊杰还是凭借歌曲《江南》给听众带来的深刻回味夺得“港台地区最佳创作歌手”奖。在该奖项的内地方面,汪峰战胜胡彦斌和呼声更高的许巍,成为“内地年度最佳创作歌手”。与歌迷的视角不同,音乐人最看中的还是“年度最佳专辑”奖,因为这是关系到歌手才能、制作实力、公司名誉的综合大奖。最终,许巍以《每一刻都是崭新的》“力挫”胡彦斌、花儿乐队、龙宽九段的专辑获得该奖项。

  由于“第十二届中歌榜”颁奖典礼特有的“演唱会风格”,在昨晚颁奖过程中,现场观众对歌手及奖项的反应也值得关注。对于上台演唱的歌手来说,他们除了为观众表演外,还要面对台下就坐的众多“业内同行”的审视。而区别于平时个人的歌友会和演唱会,面对“各有所好”的歌迷,自己的亮相所引发的是“全场沸腾”还是“无人喝彩”是一个需要提前做心理准备的问题。在这方面,言承旭无疑是昨晚最大的赢家。仅仅是因为他的名字出现在入围名单中而被宣读出来,就引发了工体馆内全场的尖叫。当他与其他五位歌手一起上台领取“港台地区最受欢迎歌曲奖”时,遍布全场的“旭迷”除了拼命挥动荧光“旭牌”外,竟然还同时放响了五六筒“彩条礼花”,让颁奖现场似乎成了言承旭一个人的舞台。同样是宣读“港台地区最受欢迎歌曲奖”提名名单,主持人在念到歌坛宿将“刘德华”时,现场观众的喊叫声竟然骤降下来,与周杰伦、张韶涵、林俊杰、F.I.R、孙燕姿等名字所引发的“尖叫狂潮”形成了鲜明对比,让人不禁担心“老天王时代”的加速离去。其实这种现象也反映在整个“中歌榜”颁奖礼中———虽然以“达明一派”为代表的音乐人得到了主办方的颁奖,但从观众来看,他们的叫好绝大部分都给了歌坛新人,而歌迷的冷漠甚至嘘声则不留情面地抛给了“老将”。即使从获奖名单我们也可以看出,当代歌坛至少有多一半已经是年轻人的天下了。刘颖文 白继开摄

  网络编辑:张宁

  北京环图出版物交易中心落户丰台

  春晚导演开出“必上”名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