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特响炮”中装满违禁火药(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04:38 北京娱乐信报
“特响炮”中装满违禁火药(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马上就要过年了,买鞭炮的人也多了起来,一些地方烟花爆竹的生产也进入了旺季。记者和国家质检总局的调查人员日前在广西宾阳县调查时发现,当地鞭炮市场上批发的一种名叫“特响炮”的鞭炮销路非常好。这里的老板告诉我们,这些“特响炮”之所以卖得好,是因为威力大,燃放时声音比普通鞭炮响得多。

  用违禁物品充当火药

  记者在宾阳县国泰村了解到,他们生产的鞭炮特别响,主要是因为火药的配方不一样,但至于配制的是什么火药,他始终不肯告诉我们。几经周折,记者才打听到,由于在配制火药过程中容易发生爆炸事故,因此村里的加工户在配制火药时一般选择在一片偏僻的空地上进行。

  那么这种火药到底是用什么配制的呢?国家质检总局的调查人员从现场抽取了样品,检测后发现火药里的主要成分是氯酸钾。

  由于氯酸钾是一种炸响剂,化学性能不稳定,容易爆炸,消费者燃放用氯酸钾制作的鞭炮容易被炸伤。因此国家明确规定,禁止在鞭炮生产中使用氯酸钾。

  为了保证消费者燃放鞭炮的安全,《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国家标准中明确规定,鞭炮的引信引燃时间应当为3至6秒。但是在这个加工点里记者注意到,结编好的鞭炮的引信很短。
“特响炮”中装满违禁火药(组图)
不合格鞭炮。

  冒险用氯酸钾为图便宜

  这些鞭炮加工点的老板也清楚使用氯酸钾生产鞭炮十分危险,为什么还要冒险使用氯酸钾呢?

  一名鞭炮加工点的老板向我们说出了实情,使用氯酸钾生产鞭炮不仅响声大,更重要的是价钱便宜。2002年以来,国家在鞭炮生产中推广使用稳定性较好、安全的高氯酸钾代替氯酸钾,但由于高氯酸钾比氯酸钾每吨贵2000多元,村里的鞭炮作坊很少使用高氯酸钾。

  一个村每天卖四五车鞭炮

  在福林村的一家规模较大的鞭炮加工点记者看到,这里生产的鞭炮包装上没有厂址、产品的数量、规格,也没有燃放爆竹安全的警示语。老板告诉我们,由于这些鞭炮打着湖南产、广东产、贵州产的牌子,在广西、广东和贵州等南方市场十分畅销。这名老板告诉我们,仅福林村一个村每天往市场上销售的鞭炮就有四五车。

  权威发布

  烟花爆竹抽查近半不合格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近期对烟花爆竹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查结果显示,在湖南、江西、广西、福建、辽宁、安徽、四川等7个烟花爆竹生产、主销区120家企业的120种抽查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中,抽样合格率为56.7%。

  问题比较突出的产品有:

  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兴合烟花爆竹厂生产的3000响欢庆吉祥礼炮、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聚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荔城花炮厂生产的荔塔红袍、湖南省宁乡县金江鞭炮厂生产的金江电光发财炮、湖南省祁阳县兴隆烟花爆竹厂生产的大发珍珠炮、湖南醴陵市祥光出口鞭炮烟花厂生产的祥光特制春蕾炮、安徽省广德县南新花炮厂生产的南新烟花、江西省上栗县长青出口花炮厂生产的迎宾礼炮。

  文图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