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张铁林做院长:我的精神实质没在演艺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5:23 华商网-华商报
张铁林做院长:我的精神实质没在演艺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关于著名影视演员张铁林就任暨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一事引起了广泛争议。由于在暨南大学任命的十位院长中,张铁林是惟一没有教授或研究员职称、也没有学术论文的人,所以他的任职很自然受到人们的质疑。24日,张铁林接受记者的采访,正式就“院长风波”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为何要跳到教育行业任职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最初是怎么想到要去暨大任职当院长的?

  张:我不认为演戏和教书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再说我也没打算完全离开演戏,这两者应该是相辅相成的。

  去大学任职应该是由我自身的一些特点决定的,首先我在北京电影学院和英国伦敦皇家电影学院都学习过,对于中西两种教育体系都很熟悉,而且在我过去的25年中,有近10年的时间都是在大学校园中度过的,我对校园的氛围也很熟悉。其次,我这些年来又一直在从事演员的工作,可以说教育和艺术实践领域都没有离开。

  暨大要设置艺术学院的事情是我从朋友那儿得知的,既然他们是公开招聘,我觉得自己也不妨一试。

  是否拥有足够资格做院长

  记:他们公开招聘对你的考核包括什么?

  张:规定的教育背景、国外学历、学术成绩。我在电影学院本科学的是表演,在英国硕士学的是导演,我曾经还是专业编剧,连续几年获过台湾的电影编剧奖,我还在凤凰卫视早期做过专题节目的策划和主持,应该说我在学术上一直有很强的兴趣。

  记:但你在表演和文化方面的经验成绩并不一定意味着你因此拥有足够的学校管理资格吧?

  张:我在艺术教育方面的理想只是我的尝试。我承认我的具体教学经验不足,也没有做过管理工作,但是我觉得这些都不是很重要的问题,事在人为。说句玩笑话:既然人家美国三流的演员都能当总统,为什么我们一流的演员当不了一个院长?

  暨大是否有炒作嫌疑

  记:暨大对你的上班时间有硬性要求吗?

  张:没有,学校在这方面给我很大自主权,而且我也会减少拍戏的时间。一个院长好不好不是看他在办公室呆了多少个小时,要看他能干什么事。

  记:很多人会觉得,暨大任用了一名明星当院长,有炒作的嫌疑。

  张:我相信暨大也不会仅仅因为我演了《还珠格格》中的皇阿玛而找我来当院长的,暨大有100年的历史,汇集了很多文人,暨大就是个太阳,用得着我这个星星来炒作吗?再说用我能炒出个什么东西来?难道就因为用了我这么一个所谓的明星就能带动学校的法学院、医学院、工程学院一起发展吗?学生不会用自己的前途开玩笑,我相信他们不会只因为是我的追星族而来暨大艺术学院的。

  是否赶明星教学的潮流

  记:现在大家都比较喜欢把你当院长的事和周星驰成龙、金庸在大学任职联系起来。

  张:我不是挂牌,也不是名誉的,我是真正要为学校做实事的。我跟校长说过,我一定会力所能及做到自己最好的程度,即便有一天我能全身而退的话,也给我后面的人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记:你的意思是说你没打算长久干下去,做到一定程度后就打算急流勇退了?

  张:你误解了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说谁也不能轻信自己的能力,我也不敢对自己奢望太多,如果我能做好那我很愿意继续做下去,如果我做不好,3年任期满以后我也希望后面的人可以在我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记:在这件事当中,你似乎不大认同别人把你看做演艺圈里的人?张:我觉得这方面大家对我有偏见,可能是我在荧屏上露面的机会比学术上多,但其实在演戏以外的时间我都在看书,和学者在一起。大家对我的印象是一个演员,但其实我的精神实质并没有投入在演艺圈,从良心上讲在演艺上我投入并不多,我也不认为当演员是我的终身伟大的事业,演戏只是现象,不是结果。

  记:那你认为什么才是你的终身事业?是教育吗?

  张:说教育也太局限了,我是一个急流勇退的人,我的理想是在不断变化中的,这是我的一种生活态度。刘玮

评论 | 星光无限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张铁林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