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舞蹈史诗《金舞银饰》请来新婚黄豆豆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08:58 南方网
  北京青年报网络版伦兵
音乐舞蹈史诗《金舞银饰》请来新婚黄豆豆 (图)
黄豆豆和他的新娘

  南方网讯服装展示与舞蹈艺术结合 十七年演出八百场

  如果说谁开创了中国服装展示与舞蹈艺术的结合,首推上海歌舞团的音乐舞蹈史诗《金舞银饰》,这个在1987年就创作出来的作品,一连17年都在不断演出,海内外已经演出800场。这部恢弘作品将于1月29日首次在人民大会堂上演。当年该剧刚刚创作出来后曾经作为全国文艺调演节目进京在民族宫剧院亮相,距今已经有十多年了。

  《金舞银饰》在千年的历史文化背景下,运用音乐和舞蹈语汇将中国历代服饰所具有的高贵、华丽、典雅、秀美的不同特征展现给观众,正在新婚蜜月期间的舞蹈家黄豆豆将担纲主演。1月15日晚,黄豆豆携新娘粟奕回到家乡温州举行宴会,答谢亲朋好友。新娘粟奕是上海话剧中心青年演员,两人于1月9日在上海举行了盛大婚礼。

  数百套各朝代的服饰争奇斗艳,婀娜多姿的贵妃仕女、斑驳陆离的市井民俗等各色人物造型,在恢弘壮观的布景、绚丽变幻的灯光、优美动听音响的烘托下,构成了鲜活的历代中华音乐、舞蹈及服饰艺术为一体的景观,第一章“琼宫神韵”听黄钟大吕,看宫中华丽彩服;第二章“市井风情”穿百姓布衣,描市井图画;第三章“游牧生涯”着塞外民服,展大漠雄风;第四章“流光溢彩”绘生旦净末丑,呈中华千年文化;第五章“礼仪华彩”歌中华精魂,颂中华历代英雄人物。

  《金舞银饰》自1987年9月成功推出并一举成名后,曾作为中国政府招待参加APEC会议的各国元首的专场演出,还应邀随中国“申请承办世界博览会”代表团的艺术团赴法国,并在法国里昂的国际双年舞蹈节中,进行“丝绸之路”的主题演出。《金舞银饰》在17年的演出中,一直紧随着观众欣赏要求的提高而进行不断的完善。为了1月29日首次在人民大会堂的公演,《金舞银饰》在原有的基础上,对舞蹈、音乐、服装和舞台等方面又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和创新。新版《金舞银饰》不仅充分展示舞蹈的魅力,而且参演人数比以前增加了数倍,服装达到1000多套,几乎囊括了中国历代和各民族的各种男女服饰,仅其中尾声部分的旗装款式和色彩就达30余种。上海歌舞团的艺术家还根据人民大会堂演出场地宏大的特点,特意组成了超大型演出阵容,将80名演员编制扩充到140名,并对演员的舞台走位和布局进行了新的编排,同时还增加了数百套各色服饰,翻新和增加制作了大量的舞台布景,并对部分音乐进行了重新编配。

  编辑:尔东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