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二秦二林在水一方(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1:36 新京报
  第149期: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琼瑶电影明星的黄金时代
二秦二林在水一方(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个多月前,林青霞度过了50岁的生日,她早已为两女之母,但她依然雍容华丽,女神气质依稀可见。
二秦二林在水一方(组图)
  林青霞在《窗外》中出演江雁容,观众惊为天人,她由此成为华语影坛的一个传奇。
二秦二林在水一方(组图)
80年代后林凤娇淡出舞台,一心一意做贤妻良母。

二秦二林在水一方(组图)
琼瑶评价秦汉“始终给人谈吐文雅、很君子的味道”。

二秦二林在水一方(组图)
  1973年11月18日第262期《明报》,当时萧芳芳和秦祥林被誉为金童玉女。
二秦二林在水一方(组图)
1979年《小城故事》使林凤娇夺得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策划:本报娱乐新闻部学术顾问:陈山、郝建、陆弘石

  上世纪70年代,台湾电影一度横扫香港市场。琼瑶电影是当时台湾很多明星进入影坛的开始,如秦汉、胡茵梦、张艾嘉、归亚蕾、林青霞。而“二秦”(秦汉、秦祥林)、“二林”(林青霞、林凤娇)银幕上下曲折的爱情故事,也成为了人们注目的焦点。明星的品牌效应使得爱情文艺片的制作热潮持续增温,比起香港同时代“乱花迷人眼”的耀眼明星,台湾的明星更多拥有“在水一方”的优雅气质,而此时的中国内地影坛正经历“文革”阵痛,处在无明星可寻的真空。

  电影笔记

  她们的目光是独特的

  “只要有了爱,一切困难都是能够战胜的,一切梦想都是可以实现的。”琼瑶阿姨这种名为爱的宗教如果仅仅是以书籍这一渠道传播显然不足以造成今时今日的影响力,通过影视,它的作用成几何级数增长,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琼男郎瑶女郎们,据说已经到了第六代。这其中影响力堪称空前绝后的莫过于二秦二林。

  我看到那些电影说起来还很有些缘分,初三毕业那年暑假天天到电影厅看电影,3元2个片,大家纷纷奔着第二部电影去,但在此前必须耐着性子看完第一部“假演”,而这第一部往往都是曾经风光无限但当时已无人问津的琼瑶片。这个夏天我看了大约十几部琼瑶片,《聚散两依依》、《一帘幽梦》、《梦的衣裳》、《燃烧吧!火鸟》、《我是一片云》、《雁儿在林梢》等,但我最喜欢的一部反而是没什么影响力而且已经是大势已去的《问斜阳》。当然了,我当时是决不会知道那个著名的狗头事件的。

  有趣的是,让我感兴趣的不是君子味道十足的秦汉和“所有男演员中最漂亮的”(琼瑶语)秦祥林,当然更不是惨情到搞笑的刘文正和温拿时代的钟镇涛,而是几位女主角。她们的目光是独特的,是后来的女星们绝对没有的,那里没有锋芒,没有骄横,是一种真正的倔强,但有一缕柔弱,倔强柔弱后面是一种少见的温情。她们在以后的许多年里左右了我对女人的审美,直到几个月前偶然又看到了吕秀菱的CD,我才明白为什么所有韩国女星中我最喜欢沈银河,因为她很像那个年代的琼瑶女星,倔强但是温情。而且,她有些像我最爱的吕秀菱。

  吕秀菱最初是被作为林青霞第二而被推出和力捧的。她演过桑桑、演过迎蓝,公认最著名的形象是《聚散两依依》里的盼云,我最偏爱的则是那个不姓纪的晓芙,只可惜她赶上了琼瑶电影时代的尾声,加上演技一直备受批评,很快就远走香江另谋他途了。再看到她已经是多年以后的《云南故事》了,就在那个时期,她重拾自己的老本行,出版了琵琶演奏专辑《情咒》,她抱着琵琶,白裙飘飘,依旧美得惊人,依旧很琼瑶。她不是木讷,也不是不爱说话,她根本不需要说话,站在那里就可以了。几年前最后一次看到她的消息是说她远嫁英伦,或许她真的如当年那些评论所说,适合生活在古代,抱着琵琶在波光艳影里终老。

  至于另外两个名声远盛于她的女人,2个多月前,林青霞度过了自己50岁的生日,雍容华贵,女神气质依稀可见,她的美从来都是这么君临天下的,上演穿越时空的爱恋。2周前,林凤娇为爱子剪发大方地站到了镜头的前面,美人迟暮,绝对的贤妻良母。她的美从来不是百媚嫣然的,那是穿过岁月的从容淡定。

  就华人美女偶像而言,二十年来,我们的眼睛享受了无数视觉盛宴,一个又一个张扬着独特魅力的美女带给我们一次次的惊艳,但这几位撑起琼瑶电影黄金时代的美女却始终是有些与众不同的,这是一些我们爱过的女人,占据着我们一段重要的记忆。麦琪

  林青霞:西门町逛出个“江雁容”

  林青霞成为电影明星,是极为偶然的事情。17岁的她某天与要好的同学去台北的西门町逛街,突然被一个矮胖的中年男人拦住,并说了一大堆不着头脑的话,身边的同学担心遇到了色狼。而那个矮胖的男人就是杨琦,当年“八十年代影业公司”的一名星探,他问林青霞愿不愿意演电影,林青霞当时不置可否。林青霞回家提起此事,立即被母亲否决。谁知她再一次逛街时,又遇到了杨琦,身边还有一个矮胖而黑的中年人,杨向林青霞介绍说,这是导演宋存寿。宋存寿的名字在台湾十分响亮,他告诉林青霞正在筹拍《窗外》,想找人演剧中的江雁容。林青霞看过《窗外》这部小说,因此怦然心动。

  宋存寿想办法说通了林青霞的父母,使得林青霞终于走入了影坛。

  林青霞在《窗外》中出演敏感纯洁的女学生江雁容,无论造型、气质都与角色出奇地吻合,表演得情真意切,十分感人,当年这部影片因为版权的纠纷未能在台湾上映,但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放映时,观众惊异地发现了这位气质动人的玉女新星,并惊为天人。海外不断传到台湾的好评,使得林青霞成为了制片商争聘的对象,仅1974年一年就主演了《云飘飘》、《纯纯的爱》、《云深不知处》等13部影片。1976年琼瑶自组公司,林青霞成为当家女主角,在《我是一片云》、《奔向彩虹》等片中出演一系列不食人间烟火的角色。80年代林青霞成熟转型,往返港台之间拍片。90年代之后,林青霞在《东方不败》中反串男角再次令所有人为之惊艳,也由此掀起林青霞演艺事业的第二次高潮。

  谈到林青霞的感情生活也可谓绚烂之极归于平淡,从第一部《窗外》开始,林青霞与秦汉搭档,之后许多影片都有合作,也因此日久生情,但这段感情无疾而终。高大英俊的秦祥林,是林青霞与之拍《难忘的一天》时传出的恋情,两人曾一度订婚但终归分道扬镳。1994年,40岁的林青霞嫁给香港富商邢李源,现年50岁的她早已为两女之母,但仍被奉为走下神坛的天人。

  代表作:《窗外》、《云飘飘》、《燃烧吧!火鸟》、《新龙门客栈》、《东方不败》等

  林凤娇:集所有美德于一身

  林凤娇在出演文艺爱情片前,以拍武打片为主,从小生活困苦,曾经当过书店店员和餐厅领台员的她18岁踏进影界。处女作为《潮州怒汉》,大导演李行是发掘她的恩师。

  1979年是林凤娇最为风光的一年,她一口气拍了《小城故事》、《早安台北》、《我踏浪归来》等6部影片,其中《小城故事》中林凤娇所饰的哑女阿秀使她众望所归夺得当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1980年李行执导台湾乡土作家钟理和的传记片《原乡人》,林凤娇身上的所有美德:谦和、纯朴、美丽、平凡都表现在主人公身上。导演李行曾说过:“和我合作的这么多女明星,我觉得阿娇最厚道,而且重义气,红了以后不骄,肯为他人着想,这点真是难得。”进入80年代她并未像林青霞那样转变戏路或到香港发展,而是突然间淡出舞台。

  原因是要做贤妻良母,1982年她生下儿子房祖名,甘愿做成龙的秘密妻子。20多年来她再也没有重回娱乐圈,对于自己的选择也无怨无悔。如今儿子长大成人,在房祖名的第一部戏《千机变2》中林凤娇成为了儿子的经纪人,所有接触过房祖名的人对于他的教养都给予众口一词的称赞,这或许就是林凤娇交出的最好答卷。

  代表作:《汪洋中的一条船》、《小城故事》、《原乡人》、《碧云天》、《浪花》等

  秦汉:秦时明月汉时关

  秦汉是拍琼瑶戏最多的一个人,琼瑶让秦汉红透当时的整个东南亚,然而照秦汉的话说演琼瑶作品让他受了很大内伤,虽然琼瑶在书中所写的感情是虚构的,但是演员在表演时却必须投入真感情。秦汉本名孙祥钟,是抗日名将的后代,念中学时就积极参加电影公司的演员训练班,因为其高大帅气,被导演宋存寿看中,在他的《破晓时分》中扮演青年衙役。

  1972年他因参演《唐山五兄弟》而改艺名为“秦汉”,取自“秦时明月汉时关”之意,没想到从此一下就火了起来。

  秦汉带有书生气度的潇洒外形,对事情常保持缄默的态度,都给人沉稳、踏实的印象。1978年的《汪洋中的一条船》他改变形象扮演残疾老师郑丰喜,在气质和表演上细腻而含蓄。琼瑶给予秦汉的评价“始终给人一种谈吐文雅、很君子的味道,有时缺乏一种‘狠’劲”。

  90年代秦汉接拍的两部电影《滚滚红尘》和《阮玲玉》是他步入中年以后的最佳演出,成功摆脱了琼瑶电影一成不变的小生形象。近年来秦汉在新加坡、香港及内地接拍作品,如《胜券在握》、《豪门惊梦》等,角色与过去反差很大。现在的秦汉,或许早已从为爱痴狂的文艺小生蜕变为一个朴实平凡的男人。

  代表作:《烟水寒》、《汪洋中的一条船》、《原乡人》、《一颗红豆》、《彩霞满天》等

  秦祥林:“漂亮到不用演”

  秦祥林是琼瑶认为所有男演员中最漂亮的一个,他与邓丽君、林青霞以及萧芳芳之间的情感纠葛更是一度被十分关注。秦祥林生来高大英俊、风流潇洒,是当年不少少女的梦中情人,更在台湾被称为“花心查理”。

  “花心查理”一度在萧芳芳与邓丽君之间玩三角游戏。1978年农历大年初二,秦祥林与元配、同样也是电影明星的萧芳芳以个性不合为由离婚。3月,台湾媒体报道,一名影迷在罗马看见秦祥林与邓丽君携手享受“罗马假期”。后来林青霞同秦祥林在合拍《难忘的一天》的时候传出恋情,两人于1980年订下婚约,4年之后两人分道扬镳。

  如今定居国外的秦祥林早已离开了现在年轻人的视野,曾有传闻有人看到现在的秦祥林早已不复当年的英俊潇洒,而变成和普通中年男人无异的臃肿模样,或许只有在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的心目中,还有只属于秦祥林的怀旧角落。正如琼瑶所评价的,“秦祥林在我眼中是一个好漂亮的男人,不论脸型或眼睛都很漂亮,他的漂亮已经到了那种不用太演戏,只要站着默默地看女主角,就可以让女主角与观众都醉了的程度。”代表作:《月朦胧鸟朦胧》、《我是一片云》、《一帘幽梦》、《女朋友》等整理:本报记者张悦、010-63190000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