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七剑》《无极》多元化 中国电影百年十大期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2:53 北京娱乐信报
《七剑》《无极》多元化中国电影百年十大期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徐克在拍摄现场

《七剑》《无极》多元化中国电影百年十大期待
《七剑》剧照

  中国电影已经走过了100年,今年是中国电影的百年华诞。2005年看什么?这是徐克张艺谋两位“老大”争相厮杀的年份;这是冯小刚“有话不好好说”的年份;这是网民维护自身权利当家做主的年份;是情人卿卿我我诉说情话的年份。总之,2005年是电影产业化更加深入、题材更加多元化的一年。

  七剑》:最主流的武侠

  中国电影的主流类型是武侠片,当李安《卧虎藏龙》、张艺谋《英雄》风靡全球后,一代宗师徐克才姗姗而来。徐克是一个主流的名字,他一度代表中国武侠电影的最高水准。《笑傲江湖》、《黄飞鸿》后,他蛰伏十年,重出江湖,拍摄梁羽生名著《七剑下天山》,一向有“鬼才”之称的徐克化繁就简、举重若轻,定名为《七剑》,讲述七把剑七个人的故事。

  江湖是属于徐克的,中国人的侠义思想与江湖情怀在他的电影中发挥得淋漓尽致。《七剑》将是回归武侠之作,徐克放弃特技,返璞归真,展现硬桥硬马式功夫,最令人遐想万千地设计出七把剑代表七个人的性格,那将是一场壮观的武打奇景。黎明杨采妮这对香港影坛“金童玉女”加盟更确立了《七剑》超强的明星阵容。

  《千里走单骑》:回归张氏情怀

  张艺谋在经历“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武侠梦游后,痛定思痛拍摄起最为拿手的题材——人文情怀,并与日本天皇级明星高仓健合作《千里走单骑》。还邀请来“中华第一编剧”邹静之亲自撰写剧本,影片讲述父亲带着不幸患上绝症的儿子到中国学戏的感人故事。

  《单骑》不单是回归张氏情怀,还是一种古老文化的再现,云南一种古老的戏曲——“索戏”将出现在片中。索戏是一种戴面具的、以驱鬼除妖为主要内容的傩戏剧种。《单骑》还是一张云南风光画,云南丽江和元谋的优美风光和独特文化将在影片中一展无遗。

  不可否认,张艺谋团队仍然是“中国电影的第一梯队”。这次能否再获观众青睐?张艺谋与张伟平联盟能否再创造票房神话?我们拭目以待。

  《贵族》:“有话不好好说”

  对于以为人民服务为目标的冯小刚去年是丰收的年份,他个人不但实现了质的飞跃,从“5000万俱乐部”跃升为“亿元大户”,在电影风格上也迈出一大步,过去“小品”式一去不复返,《天下无贼》初具大片的雏形。

  《贵族》又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呢?我们不得而知。光听冯小刚的制作阵容构思,就是一部令人期待的电影。“我来导,葛优周星驰来演,或周星驰来导,我、葛优来演。”周星驰能否陪冯小刚玩,至今仍是未知数。不过,从片名来看,这又可能是一部讲述人性的电影。可以预想,这是继《手机》、《天下无贼》之后又一部冯氏“有话不好好说”的电影。惟一不可知的是,几位大腕今年的档期能否配合。

  首部互动电影:我喜欢,我做主

  互动电影是一个概念,就是一部电影的编剧、导演、演员等全部由网民决定,由网民当家做主,彻底革了传统电影制作的命。套用一句流行的话,“我喜欢,我做主”。互动电影概念一出,立即使好莱坞大明星“竞折腰”,新出炉的金奖影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不久前就表示有意出演。

  互动电影彰显民间的力量,彰显热爱电影的年轻人力量。在这里年轻人将发出他们最强烈的声音,拍摄他们心中最爱的电影。青春小说《谁说青春不能错》等六部畅销小说已入围互动电影剧本题材终选名单。2005年的暑假将是他们挥洒激情的时候。

  《无极》:楚王项羽的挽歌?

  张东健、真田广之、谢霆锋张柏芝刘烨,“准老大”陈凯歌将亚洲当红明星一网打尽,还邀请叶锦添鲍德熹、林迪安这些香港顶级制作班底加盟,拍摄他的世纪大作——魔幻电影《无极》。

  无论是投资金额还是制作阵容,只能用“最大”“最强”来形容。但《无极》的故事有点玄,讲述东方无极世界中的爱恨情仇,是3000年前之未来。陈凯歌欲在影片中将中西历史与哲学做一个集大成的梳理,这个主题大得有点让观众吃不消,它显得虚无飘缈、海市蜃楼。《荆柯刺秦王》的伤痕还历历在目,但愿悲剧不要重演,寄望《无极》是楚王项羽的挽歌,让陈凯歌重树霸主地位。

  《黑社会》:无法界定的“地带”

  现在,香港影坛拍黑帮片拍得最好的,无疑是杜琪峰。他的黑色冷峻风格已隐隐与吴宇森暴力美学分庭抗礼。《一个字头的诞生》、《枪火》等电影令人难忘。作为香港中流砥柱杜琪峰的年度大戏《黑社会》,集合了梁家辉古天乐应采儿等明星自然是令人期待万分。

  黑社会,在杜琪峰眼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词?是反映香港黑社会的整体历史,还是一部“取其精华”的大作。一切都没有关系,等到《黑社会》上映,4个小时足可以让我们细细领悟与体味。

  《韩城攻略》:时尚的透视装

  四年前,一部《东京攻略》风靡东南亚。四年后,马楚成、梁朝伟任贤齐舒淇卷土重来制造了《韩城攻略》。这部号称“东方007”的电影是一个纯粹的爆米花电影,你不需要带上大脑,只需买一筒爆米花就行,慢慢欣赏梁朝伟的洒脱、任贤齐的机智、舒淇的性感,还有韩国的美景。

  如果你仅仅视看电影是为了“养眼”,这部电影一定让你喜出望外,一切的一切都显得那么时尚,时尚得犹如美女的透视装。

  《惊天传奇》:老大哥再战江湖

  继《红番区》之后,唐季礼成龙再度携手合作《惊天传奇》,演员方面还是金喜善、梁家辉、于荣光等。影片非常讨巧地选择了有点神话色彩的故事。

  在《惊天传奇》中,成龙将挑战演技极限,一人分饰两个角色,一个是现代的考古学家,一个是秦朝的大将军蒙毅。江湖已不是以前的江湖,老大哥再战江湖只能是施尽浑身解数了。

  《情天大圣》:重拾“无厘头”

  当年一部《大话西游》风靡大江南北,不但把周星驰推上事业的巅峰,还把“无厘头”演绎到极致。时隔十年后,《大话西游》导演刘镇伟拍了《情天大圣》,誓将“无厘头”进行到底。

  《情天大圣》讲的是唐僧在西天取经、经历八十一难之前与两个女孩之间的爱情故事。在这段历程里,唐僧一方面有前去取经的想法,一方面又遇到两个都十分喜欢他的女子,产生了很复杂的感情。哪怕是处在恋情中的唐僧,也一直都处于被动状态,后来因为犯了天条,被召上天庭。经历种种变故,唐僧最终决定走上取经之路,痴恋他的女子因为太喜欢他,情愿被玉皇大帝变成白龙马,陪他上路。

  在演员方面,虽没有如《大话西游》般抢眼,但选用谢霆锋、范冰冰这些当红明星演绎倒给人一种新鲜感。

  《情人结》:国产爱情片的突围之作?

  青梅竹马的男孩侯嘉和女孩屈然,在少年时就彼此暗恋,但家庭间的仇恨却成为两人爱情间的一道荆棘。直到他们在无意间看到莎士比亚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才给他们干涸的爱情带来了希望,燃烧的激情让他们无法控制汹涌的爱火,决定用绚烂的青春给他们的爱画上永恒的动人色彩……

  中国导演当中最适合拍摄爱情电影的,就数霍建起了,摄影师出身的霍建起电影镜头下的景色永远是那么唯美,犹如一幅幅写意画。《那山那人那狗》、《暖》等电影让他声名鹊起。这次他起用陆毅赵薇演绎这段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寄望这是一部国产爱情片的突围之作,予情人节的情人们温馨浪漫感觉。 宗珊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无极》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