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九旬老人用嘴写字七十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0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九旬老人用嘴写字七十载(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九十岁的江声表演口书绝技。 邓建鹰 摄

  【金陵晚报报道】古语说,人活七十古来稀。九十岁的老年人就更为少见,即使寿到九十,也大多行动不便,疾病缠身。然而,九十岁的南京老人江声先生,不仅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而且还天天坚持书法创作。更令人叫绝的是,这位九旬老人写字的方法颇为特别,别人是用手拿笔,江老却是口含笔管,通过头部和颈部的运动写出。江老先生的家人告诉记者,老人这样写字已经整整坚持了74年!

  卖糖艺人启发口书技艺

  昨天,江老先生为记者现场表演了他的口书绝技。只见老人口含笔管,头颈运力,三下两下,竟写出一个龙飞凤舞的“鸡”字来,老人说,过了年,就是鸡年,这几天他写得最多的就是这个“鸡”字。这般娴熟的口书技艺,肯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向江老一打听,让记者吃了一惊,算上今年,老人坚持口书写字整整74年了!

  上世纪20年代末,16岁的江声在故乡镇江职业中学读书。有一天,江声看语文老师吴铁楼先生写字,吴先生写字时说:“我国自古以来都是用手写字,但也有例外,唐代张旭曾经用头发蘸墨写字,史称‘头书’,清代高其佩用指头写字,以后再未有人用其他方法写字了!”老师的一席话对江声是个启发,他于是开始探索能否找到一种特别的写字方法。

  不久,江声在街上看到了一位卖糖艺人,只见他口衔竹管,把彩色糖料吹捏成各种水果和动物,这给了江声很大的启发,他决定从此用口写字。

  用嘴写字不那么容易

  用嘴衔着笔管写字,说起来不难,做起来却绝非易事。刚开始的时候,江声口衔六七寸长的笔管运笔,笔毛不听指挥,歪歪扭扭,不成字形。而且口水还会流下来。后来江声又把笔管削去三分之一,可这样,眼与纸面距离太近,写长了就会头晕眼花。几经思考,江声觉得写口书也要从基础练起。他发现如果颈部不灵活,自然是写不好口书的。于是,他开始练习用口衔着笔绕圆圈,每天早晚各练一个时辰,在画了几万个圈后,江声的脖子灵活多了,再衔笔写字,进步就快多了。

  用口写字并非哗众取宠

  写了几十年的口书,江声的口书在书法界十分知名,也获得了不少的荣誉。他曾经数次赴新加坡、日本等地举办展览,表演口书。1993年,江声的一幅口书“马”在烟台被收藏家以一万一千元高价收藏,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不过,手脚健全的江声用口写字,也引来了许多人的不理解,甚至还有人认为江声是在“故弄玄虚、哗众取宠”。对此,江声报以淡淡一笑,他对记者说,当初他决定用口写字,是为了挑战自己,考验毅力和意志。后来在口书的过程中,又发现口书对人的身体有理疗保健的独特功效,因此才常年坚持不辍。

  更何况,江声也擅长手书,手书作品多次在各种书法大赛中获奖,还有一身手口并用,同时写字的绝技!

  口书可以延年益寿

  今年九十岁的江声精神依然矍铄,鹤发童颜。据说这得益于老人常年研习口书的习惯。老人说:“口书以齿咬笔,全凭人体内气运笔。气,起于丹田,发功于笔端,可进行躯体锻炼和吐纳功法,以此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改善内脏功能,具有强身健体的功效。”

  因此,九十岁的江老一直在做推广口书的工作,他撰写了国内首部口笔书法研究专集《保健口书探研》,总结了口书“锻炼脑功能”、“防治颈椎病”等11种理疗作用。他说,希望有更多的人来练口书,这种形式是书写上的创新,更是延年益寿、保持健康的一种有效方法。金陵晚报记者于峰(编辑 思夕)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