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顾长卫导演处女作《孔雀》专题 >正文

蒋雯丽给老公当军师 回顾《孔雀》拍摄历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09:34 巷报

  在《孔雀》结束的后面,有一个特别醒目的字句,那就是“感谢雯丽”,短短的几个字,说明了蒋雯丽在这个片子中特殊的贡献,记者通过该片的发行方采访到了正在北京家里的蒋雯丽,听她谈一谈在《孔雀》拍摄中的全面经历。

  《孔雀》是为长卫等待的

  记:听说你在《孔雀》筹备的过程中一直在帮助顾长卫出谋划策,另外在《孔雀》之前,顾导正在筹备电影《青衣》,当时你被确定为女主角了,但最后这个电影被《孔雀》代替了,那么你经历的最早的过程到底是什么样的?

  蒋:最早的时候应该是长卫在准备《青衣》的时候,我总觉得这个剧本还不成熟,而且我觉得长卫第一个剧本不应该是这样的,所以就特别着急,但当时也没有更好的出路。后来《青衣》都已经开始筹备了,当时我被确定来出演《青衣》的女主角。但最后长卫看到了《孔雀》的剧本,我是一口气就读完了这个剧本,然后觉得这个剧本似乎几年来就一直在等待着长卫的出现。

  记:在《孔雀》开始筹备之后,顾导演又是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你怎么帮助他呢?

  蒋:我觉得刚开始的时候长卫确实面临着挑战,因为他以前一直是摄影,关于技术方面的问题,他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但我觉得当时他最大的问题在于和演员沟通表演上的问题。我当时就告诉他关于我自己的一些表演上的感受,其实演员在现场是非常脆弱的,因此我希望长卫应该小声的和他们去沟通,因为任何的呵斥都会影响到他们的表演,而实际上后来长卫确实也是这样去做的。

  记:这是顾长卫第一次做导演,你觉得他是怎样把握演员的表演,并如何和演员沟通的呢?

  蒋:当时我们观摩了大量的影片,包括长卫特别喜欢的《梦中的风景》、《童年往事》这样的电影,这些电影在表演上都非常的平实。其实作为一个演员我一直在思考着这样的一个问题,就是不露痕迹的表演实际上最有厚度的表演,就像有一次我看到了梁朝伟在表演中有时候一句话都没有,但却非常具有爆发力。因此我和长卫都觉得在表演上都是空白,可能会给观众越多的想象。因此后来剧组找到的主演像张静初都是没有演过什么戏的。

  记:电影中的几个主演几乎都是新手,你怎么看待他们的表演?

  蒋:说句实话,我看了之后非常吃惊,这几个主演都非常有戏,而且三个主演的个性都非常鲜明。

  在监视器中看到没有看到过的东西

  记:听说你在《孔雀》剧组待了两个多月,为什么要待那么长的时间,在两个多月时间中,你和顾导都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过程,发生了一些什么样的变故呢?

  蒋:实际上我当时在《孔雀》剧组待下来完全是因为当时非典的影响,我是回不了北京了,全国所有的剧组都停下来了,但我们没有停止。

  长卫在一开始拍摄的时候确实压力很大,刚开始也比较忙乱,当时还有两个演员都来不了,分别是电影中哥哥和弟弟的妻子角色,长卫就非常着急,毕竟这是他第一部导演的电影。

  记:当时好象你要出演其中的一个角色,那么为什么后来没有去出演呢?

  蒋:电影中的弟弟的妻子张林娜角色来不了之后,当时剧组的人让我试试,我自己也觉得试试就试试,但后来长卫可能觉得我不太合适,可能他也不太希望我来出演,所以最后我没有上这部电影。

  记:在《孔雀》剧组两个多月的时间,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蒋:其实这部电影拍摄的时候,确实是一个非常不同的剧组,首先这个剧组的创作氛围太好了。几乎很多戏都是拍摄7到8遍,而且演完了之后,导演和演员以及所有人都会在监视器面前看回放并且讨论一下。当时就是一天拍摄一场戏,而且每天大家还观摩很多好的影片,演员写角色小传,这样的一些气氛是太难得了,也是现在很多剧组都没有的。当时大家没有其他的杂念,就是想一心把这部电影拍好。

  记:《孔雀》在拍摄的两个月,也正是当时非典最厉害的时候,你们是不是也经历了很难忘的一个时间?

  蒋:确实太难忘了,当时我们一家三口就一直待在剧组。而当时我们剧组的车一到街上,马上有人就开始向政府报告,说北京有车开过去,很快就有工作人员赶到对我们进行消毒,因为当时当地人对北京人是非常的有恐惧。后来因为报警多了,我还专门到当地的电视台做了一次节目,告诉大家,我们剧组是早在非典之前就到了河南,剧组没有一个人回过北京,而且北京也没有人来剧组,因此希望大家不要恐慌之类的。

  记:在影片的最后一段,我们看到了四个特别显眼的字,那就是“感谢雯丽”,在剧组的四个月,你觉得自己做了一些什么呢,为什么让顾导这样说话呢?

  蒋:我觉得自己当然是会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剧组,特别是和演员的交流,我觉得当时剧组的很多演员都特别愿意和我交流。但我觉得自己并不是顾导的什么左臂右膀,因为长卫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导演,他总是给人出奇的想法和思路。

  记:你觉得自己在《孔雀》剧组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蒋: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个剧组是一个让我在监视器里看到的中国电影中没有过的东西,长卫在每一个镜头中都会给人意想不到的东西,你很难预料到长卫在拍摄上会给你什么样的惊奇,这就像他这个人一样,给你冷不丁的幽默。在剧组中,我感觉到了当年《霸王别姬》中那种认真的创作氛围,从那时候我就知道这将是一个不容易错过的好电影。

  这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

  记:后来在这部电影成形以后,你看了之后有什么样的感受?

  蒋:实际上在长卫剪片子的时候,我看了无数遍,我印象中第一次看是在我拍摄完了《中国式的离婚》,我下了飞机就看《孔雀》,看完这个片子我就要去云南,在路上我就哭了,在路上我就给二勇(制片人)和长卫发信息,我记得大概的意思是“这是一部划时代的作品”。这部电影是我以前所有电影中没有看到过的,真的是特别特别的好,这样的电影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电影呈现出的那种厚重,在中国这样的状况下能够呈现出那样沉静的心态,来讲述一个故事,我觉得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记:你觉得这部电影最打动你的地方在哪里?

  蒋:我觉得我就是《孔雀》中的那个姐姐,一直在作梦的感觉。这部电影就像国画中的流白,特别的有韵味。其实在这个电影中,三个主人公表现了三种生活的理念,电影中的姐姐是一个理想主义的人,哥哥是一个现实主义的代表,而弟弟却是一个逃避主义的代表,三个人完全是三种人生状态。

  我觉得这部电影是一种对生活的现实的表达,生活是很无望的,能够触及到人的灵魂,真正的生活并不是好莱坞那样的电影,都是鲜花,都是玫瑰。我爸看了之后就非常感慨,觉得人要去追求自己的理想真的很不容易。

  记:具体最难忘的细节是什么呢?

  蒋:这部电影有太多的细节让我那难忘,我特别难忘的做煤球的那一幕,看了之后我就会非常难过,它反映了人在现实面前是那样的无能为力,这样的一幕是完全不需要任何语言。我和长卫就是出生在这样一个普通的家庭,因此长卫也不会去拍摄一些英雄题材的电影,他要拍的是这样普通人家的故事。

  长卫打动我的是他的才华,他是一个很懂得生活情趣的人

  记:你是怎么和顾导演认识的,你觉得他最打动你的是在什么地方呢?

  蒋:我最早接触他是在电影学院看了《红高粱》,因为那时候我是很少看中国电影的,美国电影也不看,但《红高粱》让我记住了顾长卫这个名字,想不到电影可以把中国人拍得那么可爱。因此我觉得自己最喜欢的仍然是他的才华,因为我不是一个很现实的人,我觉得自己就是在追求梦。长卫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能够拍摄出《孔雀》这样的电影,我并不吃惊,如果当时拍摄的是《青衣》,我就会觉得可惜了他的才华。

  记:因为顾导演和中国很多大腕的导演长期的合作,那你觉得这个被称为中国第一摄影师的导演,这一次《孔雀》中会不会带有张艺谋陈凯歌,或者是姜文的风格呢?

  蒋:这是一部完全不同的电影,因此是顾长卫风格的电影,这部电影的风格和他所有电影都不一样。在以前他做摄影的时候,我觉得他是跟着导演的风格走的,但他做导演却是自己的风格。

  记:你和顾导演是怎么走到了一起,成为夫妻的?作为你的丈夫,你怎么看待他?

  蒋:我觉得他是一个特别有安全感的男人,在电影学院的时候,我觉得周围的人都在夸夸其谈,但他却是看上去那么普通的一个人,作品却那么厉害,应该说我们都是属于低调的人。当然后来生活在一起之后,其实发现他也是越来越小,或许男人都有小孩的一面吧。

  我们的认识是在一次他的生日会上,因为朋友带我去参加他的生日,但真正走到一起是在拍摄《霸王别姬》的时候,我一开始就觉得他是和我有很大关系的男人,尽管生日会后我们几乎几年没有再见面,但说起他我总觉得有一种异样。所以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有一种缘分。

  记:你怎么评价生活中的顾长卫,你觉得他是一个好丈夫吗?

  蒋:他是一个对时间和金钱没有什么占有欲的人,他不会想着去挣很多钱,也不会为了钱去违背自己的生活乐趣。我都觉得他在生活中并不是积极进步的人,但有了孩子之后,他也有了很大的变化。生活中的他还是非常细心,家里装修什么的都是他自己做。

  记:这样的一个朴实的人会不会缺少浪漫啊?

  蒋:不会,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懂得生活情趣的人。巷报 韦亮/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蒋雯丽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