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黄奕:田壮壮让我感觉每个细胞都在演戏(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07:40 北京青年报
黄奕:田壮壮让我感觉每个细胞都在演戏(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田壮壮执导的影片《吴清源》自开拍以来即倍受关注,筹备四年、斥资3000多万,以及云集的大牌、考究的制作都使其有望成为人物传记片的翘楚之作。昨日,片中吴清源妹妹的扮演者黄奕在接受采访时,讲述了一些拍摄故事。

  田壮壮周围似乎有一个看不见的气场

  黄奕表示,拍摄《吴清源》是让自己终身难忘的幸福体验。对田壮壮导演,她更是由衷地钦佩:“他强调的是一种感觉和氛围,而不是具体的某一个细节,他不会刻意严格要求演员应该怎样抑扬顿挫地讲出台词,眼神应该如何、动作应该怎样,而是追求那种整体的写意般的和谐自然,追求一种画面之外的韵味。台词只是辅助的,大家经常会感觉一切尽在不言中。在正式拍摄前,田导会给大家营造一种氛围,在他的执导下,周围似乎有一个看不见的气场,有一个让你尽情自然发挥的空间,演员的表演只是当时气氛之下自然而然内心情感的流露,也许本来应该是一句别的比较长的台词,那时会觉得只需轻轻说一个‘哥哥’就足够。”

  黄奕认为田壮壮能激发出演员内在的东西,非常厉害:“这部戏让我体会到了演戏投入到极致的幸福,是那种与角色完全融为一体的陶醉,在演完后我甚至有点不自觉地发抖,当时感觉似乎每个细胞都在演戏,这是我难得的学习机会。”拍完后,黄奕很侠女地对田壮壮说:“以后您的片子只要有用得着我的地方,说一句话,我一定到,别的什么条件都无所谓。”

  张艾嘉介绍打牙祭

  张艾嘉应邀在片中客串吴清源的母亲,跟黄奕有很多对手戏,在没见到张艾嘉之前,从没与其合作过的黄奕心里还有些忐忑,不料在酒店大堂与她第一次见面时就感觉特别投缘。张艾嘉一点没有著名演员兼著名导演的架子,很平易近人,她比黄奕提前两天

  到日本近江八幡市参加拍摄,先把周围已经“视察”了一遍,附近哪个商场有打折消息、哪个小店东西好吃她都会热情地介绍给黄奕,俩人经常抽空一起去逛商店,每当吃到美味的东西谁都会再多买一份带给对方分享,打打牙祭,很快就相处得像真正的一家人。

  黄奕印象最深的还是张艾嘉身上独特的知性与理性。张艾嘉会很合理地安排时间,拍戏之余,她还随身带着电脑搞文学创作,对表演、对人生、对未来她都有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见解。黄奕说就算是跟她随意地聊天都能给自己很多启迪,从张艾嘉身上,黄奕学会了更多地用理性来思索自己这个年龄段以前很少去思考的问题。

  受张震激励学日语

  刚一开始拍戏,主演吴清源的台湾演员张震满口流利的日语立即把黄奕给镇了。后来才知道张震事先是做足了功课,他先让翻译把剧中日语台词念出来,然后一个字一个字用自己的方式标注出发音、音调,再反复练习,后来连音调都十分地道,张震的刻苦让黄奕十分佩服,也开始下决心学习日语。

  跟和田惠美学打扮

  造型大师和田惠美是位优雅温和的老太太,曾因在黑泽明执导的《乱》中的设计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张艺谋《十面埋伏》《英雄》也是她的设计。和田老师经常很随和地跟黄奕一起聊有关服装造型话题,黄奕说,和田惠美的设计优雅、大气,色彩和款式搭配巧妙,也许粗看并不十分抢眼,但非常耐看,越看越有味道,让自己在衣着化妆上的品位也提高了。

  作者:肖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黄奕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