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披露在《吴清源》趣事--张艾嘉黄奕吃出了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2:26 北京娱乐信报
披露在《吴清源》趣事--张艾嘉黄奕吃出了感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吴清源》剧照,(左起)张震、张艾嘉、黄奕

  著名导演田壮壮执导的影片《吴清源》自开机以来就被业界看做是2005年最值得期待的大片之一,筹备四年、斥资3000多万元、大牌云集、制作考究……这些都使这部影片有望成为人物传记片的经典之作。由于影片大部分在日本拍摄,拍摄具体情况少为人知,日前,片中吴清源妹妹的扮演者黄奕在接受采访时首次透露了该片拍摄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与田壮壮建立了亲如父女的关系

  黄奕说拍摄《吴清源》让她对田壮壮有种由衷的钦佩,她说田壮壮强调的是一种感觉和氛围,而不是具体的某一个细节,比如他不会刻意地要求演员应该怎样讲台词、眼神应该如何、动作应该怎么样,而是追求那种整体的写意般的和谐自然。“他非常能激发演员内在的东西,太厉害了。这部戏让我体会到了演戏投入到极致的幸福,在演完后我甚至有点不自觉地发抖,当时感觉似乎每个细胞都在演戏。”拍摄时,黄奕与田壮壮之间也建立了亲如父女般的融洽关系。

  张艾嘉吃出了感情

  影坛著名的“全能才女”张艾嘉在片中客串了吴清源的母亲,跟黄奕之间有很多对手戏。没见到张艾嘉之前,从没与其合作过的黄奕心里还有些忐忑,不料第一次见面就感觉特别投缘,她觉得张艾嘉一点没有著名演员兼著名导演的架子。

  后来,剧组到日本近江八幡市拍摄,张艾嘉先到了两天,就先把周围视察了一遍,附近哪个商场有打折消息、哪个小店东西好吃她都会热情地介绍给黄奕,俩人经常抽空一起去逛商店,不管谁吃到了好吃的东西都会多买一份带给对方分享,两人很快就相处得像真正的一家人。

  张震激励学日语

  《吴清源》刚开机的时候,张震满口流利的日语立即把黄奕给震了,后来她才知道张震事先是做足了功课,他先让翻译把剧中的日语台词念出来,然后一个字一个字用自己的方式标注出发音、音调,再反复练习。张震的刻苦让黄奕十分佩服,她说自己已经是第三次到日本拍片了,但对日语还基本是一窍不通,不过日本著名的演艺公司吉本兴业已经看好黄奕邀请她合作了,所以她回国后也下决心开始好好学习日语。

  跟和田惠美学打扮

  造型大师和田惠美是位优雅温和的老太太,曾因在黑泽明执导的《乱》中的设计获得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张艺谋《十面埋伏》《英雄》的服装设计也都出自她之手。黄奕说,和田惠美的设计优雅、大气,色彩和款式搭配巧妙,也许粗看并不十分抢眼,但非常耐看,越看越有味道,让自己在衣着化妆上的品位也提高了。信报记者大鸣

  围棋大师的首部传记影片

  吴清源是祖籍福建的围棋大师,14岁东渡日本,创立了独树一帜的“调和”理论,是将中日民族完全不同的围棋理念融会贯通的第一人。电影《吴清源》描写了围棋大师吴清源的传奇人生,青年和中年吴清源由台湾演员张震饰演,除了张艾嘉、黄奕外,李雪健辛柏青以及日本演员松坂庆子等也在影片中友情出演。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