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NL?/FONT>(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4:37 北京娱乐信报
  当地时间30日早7时开始,过渡议会选举在伊拉克全境如期举行。由于不同族群对选举观点相异,各地的投票状况也是冷暖两重天。同样“如期而至”的还有反美武装此前频频威胁的袭击。

  伊拉克选举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当天宣布,伊拉克境内5200所投票站已按计划开放。约30万名驻伊美军士兵和伊拉克国民卫队士兵在街面上巡逻,严阵以待示威者。选举初步结果将在投票结束后数小时内公布,但正式结果有待一星期至10天后公布。
NL?/FONT(组图) src=http://image2.sina.com.cn/ent/2005-01-31/1107117551_r6aOiq.jpg Width=250 border=1  height=348>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在巴格达参加投票。

  高官做榜样

  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统亚瓦尔成为首批投票的现任高官。在重重设防的巴格达绿区“要人”投票站,亚瓦尔偕妻子参加投票。投票之后,亚瓦尔表示,此次选举为“通向自由世界”的第一步。“愿真主保佑伊拉克选举,”亚瓦尔告诉记者,“我要祝贺伊拉克人民,并呼吁他们不要放弃权利,请为伊拉克而投票。”

  相隔不久,身着蓝袍褐裤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现身同一投票站。“今天这场选举最显著的成功在于它如期举行。这项成就令临时政府和我自己都非常自豪,”阿拉维投票后告诉记者。他补充说,“这是新时代的开始,伊拉克人第一次有权来自主决定自己的未来,并迎头挑战恐怖组织。”
NL?/FONT(组图) src=http://image2.sina.com.cn/ent/2005-01-31/1107117551_s6aOiq.jpg Width=400 border=1  height=363>
  在伊拉克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在他人帮助下来到大选投票站参加投票。

  袭击如期至

  伊拉克选举之前,当地反美武装多次发出袭击警告,这一威胁并未走空。不过,禁车令显然影响到了武装人员的袭击方式。取代自杀式袭击汽车,一些袭击者改为引爆腰间炸弹,已造成数十人伤亡。

  投票尚未过半,仅巴格达30日就遭遇3次自杀式爆炸袭击。当地官员证实,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在巴格达西部一处投票站引爆炸药,造成4人死亡,其中3人为警察,另有6人受伤。目击者说,这名袭击者凑近一队等候投票的人,随即引爆炸药腰带。

  在伤亡最惨重的袭击中,袭击者在市中心的投票站引爆炸弹,造成7名平民和2名警察死亡。此外,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一处投票站遭遇迫击炮袭击,造成4人死亡。一颗迫击炮弹则在巴格达以东的巴拉德镇投票站炸响,一名妇女和一名儿童丧生。
NL?/FONT(组图) src=http://image2.sina.com.cn/ent/2005-01-31/1107117551_t6aOiq.jpg Width=400 border=1  height=268>
在伊拉克北部城市苏莱曼尼亚,一名警察在选民队伍旁边警戒。

  安检特别严

  事实上,至少在巴格达等要地,投票站安检程序不可谓不严格。美联社记者在一处设在男校的投票站目睹,投票者要被搜身两次才能进入投票站前。第一次是在学校40米开外,之后投票者则需要脱下外衣,卸下手机电池,最后穿过铁丝网,方能进入投票区。附近屋顶上还安排狙击手密切监控投票进程。在巴格达市中心的一处投票站,投票者须接受5轮检查才能进入投票站内。即便如此,严防之下仍有漏网者。

  “三角地”冷清

  在费卢杰、拉马迪、萨马拉西部和巴格达北部等伊拉克逊尼派民众的腹地,投票站前则是一派冷清场面。萨马拉当地政府负责人塔哈·侯赛因甚至断言:“迫于安全形势,萨马拉不会有人来投票。”选举工作人员并未按时打开投票站大门,街面上也看不到警察护卫。城内卡拉区的投票站甚至比既定时间晚了90分钟才开门。而法新社记者则在萨达姆故乡提克里特报道说,8处投票站在投票开始两个小时后还未迎来一名投票者。在身陷乱局的北部城镇摩苏尔,驻伊美军士兵和伊拉克士兵不得不举着喇叭反复宣布投票站的地址,并呼吁民众前往投票。尽管如此,街面上仍看不到什么人。
NL?/FONT(组图) src=http://image2.sina.com.cn/c.gif width=1 height=1 border=0 Width=400 border=1  height=281>
  一名美军通信专家在协调来自伊拉克警方与美军联合协调中心的大选安全情报。

  两派人雀跃

  与伊拉克其他地方不同,北部库尔德地区的选民一大早就蜂拥前往投票站。不过,库尔德地区会出现比较高的投票率,也早在预料之中。

  在埃尔比勒的里兹卡利学校中设有一个投票站,未及早7时开门就迎来不少选民。皮纳·穆罕默德带着她的两个孩子前来投票,她告诉守候在投票站外的法新社记者说:“我丈夫在国民卫队服役,因为我希望,通过这次选举,我的孩子们会有一个比我们更好的未来。”

  同样,寄望于在新政府中掌握主导权,占伊拉克人口六成的伊拉克什叶派民众对投票也较为积极。应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西斯塔尼要求,什叶派民众纷纷在伊拉克南部一些什叶派聚居城镇的投票站前排队等候。“这些选举是崭新伊拉克的基础,”拉蒂夫·哈桑在伊南部什叶派城市纳西里耶的一处投票站前表示。无视于不远处的路边炸弹袭击,一名什叶派男子带着妻子匆匆走出投票站:“我们不在乎周围发生什么,关键是投了票。”什叶派民众萨塔尔则表示:“这次选举就如同诺亚方舟——上了船的人能够幸存,船下的人只能灭亡。”

  孙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NL?/FONT(组图) src=http://image2.sina.com.cn/c.gif width=1 height=1 border=0 Width=400 border=1  height=325>
  电视画面显示的是,1月30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郊什叶派聚集的卫星城萨德尔城一个投票中心的爆炸现场。本版图片新华社发

  大选前夜

  美驻伊使馆遭袭

  在伊拉克大选开始的前一天,伊临时政府曾宣布,把目前正在实施的紧急状态法令期限再延长1个月。但这并未让暴力事件有所减少。美国驻伊大使馆29日遭到火箭弹袭击,造成两名美国人死亡、4人受伤。

  袭击事件发生后,美驻伊使馆发表声明说:“晚上8时左右(北京时间凌晨1时),一枚火箭弹击中了使馆配楼连着的一座楼房,造成两名美国人死亡、5人受伤。伤者没有生命危险。”美国驻伊大使约翰·内格罗蓬特当时不在楼内。

  29日,在伊拉克其他各地也是暴力事件频发,造成至少20人丧生、数十人受伤。美国军方说,迄今以有至少1412名美军士兵丧生。而另据美军统计,仅28日一天,伊拉克全境就有大约45处投票站遭到袭击。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投票设点

  将袭击引入学校

  30日的伊拉克选举也许对许多期望给伊拉克带来“新时代”的政客是好消息,但对伊拉克本地学校来说,则绝对是一场麻烦,如果不是灾难的话——因为当局把大部分选举投票站设在学校里。

  以前反美武装是从来不把学校作为袭击目标的,但自从学校成了投票站,萨拉赫丁省在选前几天就有数十所遭到袭击。虽然学校正在放假,学生少有伤亡,但一些伊拉克民众依然对把投票站设在学校里这种做法提出质疑。

  虽然目前尚没有遇袭学校总数和相关人员伤亡情况的精确统计数字,但萨拉赫丁省行政长官哈马德·卡伊西说,该省遭到袭击的学校已经达到50所左右。

  一些抵抗武装此前曾散发传单或发表声明,誓言血洗投票站。一些伊拉克官员说,当局在学校设立投票站时也设置了路障和电网以保护投票者,他们担心这样的景象会给学生留下心理创伤。

  陈济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后消息

  投票率尚难统计

  据新华社电在30日举行的伊拉克选举中,投票率为外界普遍关注的数据。但在选举举行9个小时后,截至北京时间21时30分,尚没有可信的投票率数据。

  当日早些时候,一名伊拉克选举委员会官员曾宣称全国范围内,72%有选举资格和登记的选民参加了选举投票,甚至宣称巴格达周边地区投票率高达95%,但他没有给出实际投票的具体人数。在媒体的追问下,这位名叫拉米的官员又自相矛盾地提供了相对比较低的投票率数据。

  据各媒体报道,在逊尼派占多数的城市,如费卢杰和萨马拉,很少看到选民前去投票。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