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大尺度,《消失的爱人》可以这么看

2015年06月18日10:13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大尺度剧照欠奉!大尺度剧照欠奉!

  美国导演大卫·芬奇虽然拍了不少悬疑惊悚的类型片,但他从来不是一个热衷动作和打斗场面的导演。他的电影看点不是火爆而是味道,因为片中的细节不精心打造,有一股挥之不去的强大气场。

  《消失的爱人》没有什么华丽刺激的场面,却拥有大量不动声色的叙事处理,而且进程很快,会让观众有“看不过来”的感觉。影片在大部分时间采用了双线叙事的结构,一条现实一条回忆,但这种双线叙事里隐藏着不少玄机和反转。比如每一次都会用妻子的日记本来切换到对往事的回忆,而这其中就包含了一个大诡计,包括日记本上的内容、日期甚至是笔迹的颜色,都参与到了叙事诡计中。

  这也是一部对美国价值观充满了反讽的电影。比如经济议题:一开场小镇的系列空镜头,就已经在暗示经济的破败,包括夫妻俩在纽约遇到的经济萧条,双双失业回到乡下,这才引出后文,包括尼克口中的嫌疑犯首先考虑的是流浪汉,然后女警察后面去一个地下的黑乎乎场所,我们可以通过电筒光,隐约看到一个曾经繁华过的大型商场,有店面有超市有中庭,但现在却成了一个流浪汉和犯罪分子聚集的地方,这也是对美国社会现状的一种反应。这片子就像一束电筒光一样,通过照亮一些小细节来反映比较大的层面。美国一向引以为豪的发达经济,影片里是一片衰退之感,而立国之本的法律及其维护者——警察,在片中也是尽做无用功,最后应付了事草草结案。还有就是媒体的作用(美国式言论自由),影片花了不少精力描绘媒体对失踪事件的参与和误导,强调了对传媒的讽刺。

  最关键的一个设计,当然就是夫妻关系的反思,完全违背普通意义上的美国式完美中产阶级家庭。所以最后艾米回家后,那一大段的黑色幽默感,就像是对前面整个美国社会的各种反讽。女性角色的表现是这部电影的魂,能看出这是原著女作家特意为之。《消失的爱人》中的女性大多都独立与强势,包括男主角的母亲(暗示过她支持起整个家),妹妹独立经营着酒吧,警察系统中唯一接近真相的女警官,还有咄咄逼人的著名节目主持人,甚至还有那个抢劫的女流氓,但最华彩的内容仍然留给了艾米。

  虽然影片有很多言外之意,但我觉得《消失的爱人》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它的叙事过程。在经历两次剧情反转之后,编导让影片大胆地走向荒诞、幽默、纠结,甚至最后变成了一个黑色寓言,升华了全片。可以说芬奇这一回把惊悚悬疑类型拍出了独特的文艺范,偏偏又非常好看,世界范围内都是叫好又叫座。大卫·芬奇的导演技巧。可谓名不虚传。(李云波/文)

(责编: Edward)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电影消失的爱人上海电影节上影节场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