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诺基亚夺宝行动

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娱乐_评论专区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良知是否已死?--评盖中盖广告事件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17:29  羊城晚报

  90年代中期,随着央视上响起一句“马家军都喝中华鳖精”,一时全中国卖“王八精”(王八,鳖的俗称)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后来人们也是从央视一个专题调查节目中看到,镜头在江南许多生产“王八精”的简陋肮脏的厂家里摇过,竟没有发现几只王八!

  王八少,“王八精”多。这就是当年“王八精”风靡中国时的一个奇观。

  保健饮料后来在中国臭了大街,大约也就是在那前后。

  明星广告当然并不都是“张飞卖豆腐———人强货软”;广告存在欺诈违法事实,自有《广告法》侍候,明星也多半不必承担法律责任,但明星若以法律来搪塞公众对明星广告的指责,依然是令人惊讶的。

  “演员只是负责演绎广告内的人物角色,广告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应由广告商负责,矛头似不应针对巩俐”———这是巩俐经纪人的说法。随后巩俐也照搬这意思说,涉及法律(侵犯青基会的权益)的事与她无关。

  照此逻辑,巩俐即使真的给奸商作了广告,导致公众上当,她仍然可以心安理得地点钞票,因为她不过是履行广告合同———拿人钱财,替人吆喝,任广告商摆布的道具而已。无论如何,在这种情况下,按“巩俐阿姨”主张的逻辑,她是决无可能承认自己是“帮凶”的,最多也就是个“上当受骗”甚至是“受害者”。因为不必承担任何责任,所以下次有大把点钞票的广告片约,她仍然可以不管涉及法律方面的事,因为这“与她无关”。

  但沸沸扬扬的舆论表明,巩俐要想置身事外是不可能的。看来巩俐确实有必要到社会学系去学学“社会学”,其自身的这些经历就是活教材,而急需“研究”的课题就是:一个人送了某小学几箱口服液,是否就有资格广而告之,而且泛称自己如何如何“关心希望小学”?“研究研究”那些连学费都交不起的穷孩子,是否有福享受她那“充满爱心”隆重推荐的价格不菲的产品?“研究研究”九年义务制教育为什么在许多地方几乎都名存实亡了;“研究研究”什么叫欺诈宣传?“研究研究”在众多的欺诈式宣传中,明星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说起欺诈宣传,这些年在影视圈已有过不少轰动的实例。1996年《变脸》公映前夕,未成年的影片主角“狗娃”的扮演者突然被策划“失踪”了。一夜间中国许多城市的街头贴满了“寻找狗娃”的海后。事后的追踪报道表明,这是一起肆无忌惮利用中国人的同情心进行的一次欺诈式宣传。

  巩俐真要有心学习社会学,也该研究研究能使出如此欺诈宣传手段,是否意味着良知已死?而社会学研究面对这样的事实,又能有什么作为?(赵牧)





 相关链接
工商局回应“巩俐广告”事件(2000/07/12/ 15:49)
评论:巩俐与祥林嫂(2000/07/12/ 14:35)
我为巩俐抱不平 章子怡为巩俐喊冤(2000/07/12/ 11:08)
小人物挑战大名人--阿修为啥“害”巩俐?(2000/07/11/ 20:13)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