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新片介绍海报精粹>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话剧艺术网上延伸 《切-格瓦拉》引起思想争鸣

http://ent.sina.com.cn 2000年05月13日  北京晚报

  一个缺乏英雄的年代,一个平庸奔忙的年代,一个信仰衰退、人人一路小跑奔小康而对旁人、社会少有关注的年代, 代表青春、革命、激情的英雄切-格瓦拉随着同名话剧在人艺小剧场的上演而引发了人们对于理想的重新思考。就像不久前电 视剧《保尔-柯察金》播映时引起的热潮一样,看过《切-格瓦拉》的观众通过BBS、e-mail发表了不同看法。

  正方意见

  网友士心说,一个解放人类的英雄形象出现在我们的面前,这就是《切-格瓦拉》戏剧的成功。它给我们指出了方向 ,它给我们树立了榜样。在金钱万能的污浊空气中它像一种清新的空气使人振奋。真正的力量来源于崇高的理想、无私的献身 和坚决的奋斗。格瓦拉毅然辞去古巴军政要职,投入到非洲拉美反帝游击战争中,用自己的行动再次告诉世界善良的人民,对 帝国主义只有斗争。格瓦拉为理想献身年仅39岁,他的仁慈、爱心、宽厚待人的态度,严以律己的行为,永远是青年效仿的 楷模。《切》剧简洁的艺术手段开创了音乐、话剧完美结合的新形式,为话剧的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网友任敏说,身患疾病的我,曾几近绝望的边缘。看过《切-格瓦拉》后我震惊不已!一贯沉溺于小情小调的我猛然 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感悟,为自己一个人快乐的活着,还是为更多人的快乐活着?《切》剧中演员投入的表演,加上不同于流行 音乐、交响乐的现场乐队演奏和独唱、合唱,使人感受到纯净的精神世界,让人热血沸腾之际,产生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网友王楠说,《切》剧的上座率很高,有人坐在通道的台阶上。石块、铁索、钢架铺就的舞台,劳动布的裤子、红五 角星,一切都那么简单、朴素与平和。演员在说着一些很激昂的话,大段大段诗一样的语言。台侧的现场乐队,唱着没有任何 矫饰的原创歌曲。演出最后奏《国际歌》的时候,全场都不由自主地跟着唱了起来……我也一样。我觉得我们,演员与观众, 我们在一起干了一件很纯粹的事情。

  反方意见

  署名“拯救小梅花”的网友在网上说,看完《切》剧的人,没有人是心情平静的,或者痛心,或者愤怒,或者报以怜 悯,当然也有长者报以宽容。因为它是一场对大众的叫嚣,是所谓的“艺术家”自诩为至高者的错乱,是可怜虫躲在英雄的背 后满足到人民指手画脚的狂乱,是切-格瓦拉的再次殉难。《切》剧是一部20多年来惟一最彻底暴露伪戏剧人可怜的、虚伪 的戏剧,从内容结构到表现形式,让贩卖正义和艺术的投机分子的丑恶灵魂全盘裸露,他们的虚伪、丑恶和叫嚣污染了观众的 视听。

  网友西西弗说,作为戏剧,《切》剧显然是可笑和失败的,但让我觉得更可怕的是这是一个时代的一个特殊案例:在 混乱的社会里,一种冲动的、砸烂一切的声音被拿出来展示,它认为它可以得到同情,它认为自己的纯粹性——帝国主义见鬼 去、知识精英见鬼去、官僚腐败见鬼去、理论见鬼去,.com见鬼去——是黑暗世界的火种和良知——这种真诚的愚蠢冲动 已经在21世纪初出现在中国社会,这是否具有普遍意义?如果是,那么这真是对于真正理智与良知的嘲弄,我们应该感受到 一种悲哀。

  综合网友与现场观众的意见,我们发现关于《切-格瓦拉》的争论焦点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当今时代我们是否 还需要理想、英雄和斗争。反方观点认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旋律,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实际些,早日奔小康 吧。”正方观点则是,我们不应忘记历史,我们唾弃的每一滴英雄的鲜血都会让我们自己双倍奉还。追求自由、平等,反抗压 迫和剥削是人类永恒的责任。焦点之二是,对于《切》剧的形式,有人认为是戏剧的一次创新与革命,有人则认为是戏剧的虚 伪垃圾。不论怎样,话剧《切-格瓦拉》所引发的争鸣表明我们所面临的环境更为宽松,人们在物质基本满足之后已开始重归 精神家园。(满岩)

(图为切-格瓦拉(左)与卡斯特罗)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参与CNNIC有奖调查,申请十佳网站评选投票权



  新浪首页>影音娱乐>新片介绍海报精粹>北京晚报>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