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图文:新人类 潘玮柏--壁虎快跑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7:30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高维安

  采访潘玮柏的时候,小小的房间里竟然挤了一堆的人,从握手寒暄开始,黑乎乎的摄像机就已经在旁边摇头晃脑了--“这些都是channel【V】的同事们,”正当记者对这样的“特殊待遇”感到有点突兀的时候,玮柏赶紧解释--这就难怪了,原来当VJ不仅平时可以听到无数音乐,而且做唱片宣传的时候,还可以顺便开点小灶哦。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三星电子再助2004WCG 买VIZI,亲临演唱会

  在沙发上坐定之后,玮柏捡了个舒服的姿势,他一边回答问题,一边也不忘记对着镜头耍宝,各种各样的表情加上说话时候的手舞足蹈,就能看出搞笑VJ的功力来。上海连日的酷暑让宾馆的空调也开始不听使唤,于是,玮柏又颇具风度地给大家扇起了扇子,真是让人见识到了宣传文案上加在潘玮柏身上的那个有趣的头衔--“漂白的威尔·史密斯”,见识到了黑色幽默的魅力所在。

  能说会道的玮柏说起上海来也是滔滔不绝,因为爸爸是上海人的缘故,这里也就成了玮柏的半个故乡。能吃到小笼包子和葱油拌面就是最开心的事情,然后乐呵呵地描述着头一次在机场出来的路上看到磁悬浮列车驶过身边时的兴奋……这个唱着“壁虎”的大男孩,在速度面前还是会表现出狂喜,历数出道以来一路的经历,原来“壁虎”也能跑得快啊。

  STEP1--误打误撞歌唱比赛

  没有进入演艺圈之前,潘玮柏只是生活在美国加州的很多华裔男孩之一。虽然在那里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但是玮柏却说自己记得的事情并不多,也许除了音乐,美国生活并没有在他的生活里留下太多的痕迹。那年趁着假期在电台打工的一个偶然的机会玮柏参加了一个全球华人的歌唱比赛,回忆起来的时候还带点怀念和侥幸,“那次比赛的经历也比较有意思,第一轮大概有来自世界各地的6500人报名参加。比赛已经到第二轮的时候,我在电台的老板就问我想不想试试看,并且帮我付掉了报名费。我想,好啊,何乐而不为呢?”然后就是录音,比赛,没想到一路误打误撞就闯进了最后的8人总决赛。决赛那天,其他歌手都在很深情地唱着张学友张国荣的歌,只有玮柏一个人竟然选了一首徐怀钰的歌,其中还有一大段RAP,没有经验的他一上台就跌倒了,开口的第一个音由于起音太高了而找不到方向,当然,比赛之路也就此嘎然而止了。倒是在座的有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员相中了这个在舞台上可爱的大男生,把他带回了台湾,开始了演艺圈里的多栖生涯。

  STEP2--一年零八个月的等待期

  到台湾后的玮柏就有了可以进录音棚试音的机会,可是这个在舞台上天不怕地不怕的家伙竟然在黑洞洞的录音棚里怎么也找不到感觉。对此,现在的玮柏打趣地把那段经历归结为“狮子座的臭毛病”——因为看到的人太少而兴奋不起来。于是,很可惜地就错过了最初的那个机会。后来,碰上channel【V】在找VJ,自认为是“小脸帅哥”的玮柏上电视实在是最合适不过了,而且在音乐台可以听到各种类型的音乐,对向来就喜欢多种风格的玮柏来说,真是天大的美差了。于是,一口气就接下了6个节目的玮柏,一下子就好像掉进了音乐的大米缸里。再后来,又参加了偶像剧《麻辣鲜师》的拍摄,过了一把戏瘾,而且担纲了主题曲的演唱,不过,在经历了这些之后,一心想要唱歌的玮柏还是对出一张属于自己的专辑念念不忘。在一次采访中,玮柏对记者讲一定要把这个愿望写出来,因为有“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古训好来督促自己快点行动,多多努力。果然,在错过第一次机会的一年零八个月后,作为歌手的潘玮柏等到了第一张专辑的出版。

  STEP3--《壁虎漫步》关键词

  【《多种曲风》】

  这张专辑既然是玮柏做了一年零八个月的音乐台VJ之后交出来的“作业”,当然也得丰富盛大一点,于是,其中融汇的音乐曲风之多,也属罕见。譬如结合了Hip-Hop和Rap的“壁虎漫步”以及“tell me”,Old School的“Just When I Need You Most”,新派Balled R&B的“Kiss Me 123”、“我不怕”、“站在你这边”,韩国经典嬉哈名曲“Good Love”,都会雷鬼Hip-Hop风情的“学不会”,加入007电影音乐的实验性说唱“X Spy”,以及全新混音的特别版“特别来宾”,如此之多的风格融汇在一张专辑之中,足以看出潘玮柏在各种曲风之间游走自如的音乐天赋和功力。

  【壁虎】

  什么是壁虎呢?趴在墙壁上的壁虎自然人人都认识,可是潘玮柏在歌里唱着的那个漫步的壁虎又是什么东东呢?原来这里的“壁虎”就是暗指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不要看他们平时都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就好像趴在墙上的壁虎那样懒得动弹,但是一旦碰上喜欢的事情,或者喜欢的女生,他们就会一下子跃然而起,到那时候,壁虎也跑得快啦。

  【方文山】

  如此有创意的比喻自然不是一般的人可以想象出来的,说起在这张专辑中一人包办了4首词的方文山,潘玮柏就是一脸的崇敬和羡慕了,“他真的很有才华”,当然夸完人家之后还得稍稍得意一番,毕竟,除了在周杰伦的专辑里,我们很少可以看到方文山在其他歌手的专辑里如此卖力过,从中大家对玮柏的喜爱和看好也可见一斑吧。而且,在潘玮柏的专辑里,我们还可以惊喜地看到另外一个方文山——多了点无厘头色彩,莫非是这个唱歌的人在潜移默化里“传染”给他的?

  【just when I need you most】

  在第一张专辑里,潘玮柏就尝试自己写了2首词。说自己是那种不甘被人摆在一边的事事都渴望亲力亲为的玮柏,在专辑刚刚开始筹备的时候就按捺不住了,不停地暗示公司要“讨”一个创作的机会。在这首歌里,玮柏把自己曾经的一段感情经历也写了进去,那是和一个日本女孩的“两地恋”,爱得很辛苦,写得也很真挚。

  【G-music上半年度最佳男歌手】

  这是台湾电台根据唱片销量而颁出的一个奖,没想到才出了一张专辑的玮柏就有幸可以获得最佳男歌手。在得知自己得到这个奖项的时候,玮柏说自己简直难以相信,在公司里一个人尖叫了整整5分钟之久。“开始的时候还有很多同事跑过来祝贺啊,可是后来看到我的样子大家大概都被吓坏了吧,跟疯子一样。”回想起来自然还是甜蜜的,当然,更多的甜蜜不仅仅来自得奖和销量,而是有人肯定了这个叫潘玮柏的歌手。

  STEP 4--未完待续

  熬了很久的潘玮柏终于熬出了头,不仅第一张专辑大卖,就连第二张专辑也已经在录制中,并且马上就可以上市了。唱片还是会延续第一张的风格,大胆尝试各种曲风,至于一定会有的惊喜,心直口快的玮柏还是要在记者面前卖一个关子。尽管对着channel【V】在一边转不停的摄像机,玮柏还是诚实地说自己顶顶喜欢的职业还是歌手,而且,还在做着全能音乐人的梦呢——最好是写词、作曲、演唱加上制作,一个人统统揽下。此外,还有另外一个梦,就是可以拍电影。

  --“想演什么样的人呢?”

  --“杀手。最好还是有神经质的那种。很过瘾的。”

  连角色都想好了,不知道有没有导演看见这句话会找上潘玮柏的门去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潘玮柏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伊临管会主席遭袭身亡
乔丹2004亚洲之旅
台湾“大选”验票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首届中超联赛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