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音乐宠儿升级版:胡彦斌(图)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9月27日17:32 音像世界
音乐宠儿升级版:胡彦斌(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舒逸虹

  如今,什么都讲求快节奏,歌手的走红也不例外。以往,女歌手较容易一炮走红,外形上出新出彩,再和某某知名艺人合作上一段,顿时海报采访铺天盖地的来了;而男歌手则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想当年清纯小生王力宏跌跌撞撞、阵痛连连地从青涩少年成长到优质偶像,实属不易。可近两年,形势有了180度的大转弯,女歌手还有许慧欣、S.H.E、TWIN
S频频露脸,内地连屈指可数的都没有了,而男歌手中从台湾的F4、周杰伦、阿杜、范逸臣到内地急速窜红的胡彦斌、王珏、杨坤,不仅出片量超过女歌手,各个颁奖典礼的候选名单上同样也脉络清晰。

  这其中,号称“内地版周杰伦”的胡彦斌便是比较典型的一例。

  新片发布后的一个下午,胡彦斌在他所属的艺风公司又一次跟我们谈起了他和他的音乐。背靠着落地玻璃,外面就是上海市中心高高低低的建筑群,这个略施粉妆的小伙子,一副大大咧咧的样子,很有亲和力,只有那脱口而出的台湾腔才让人想到他就是E世代的创作新人王。

  得奖多多

  说起内地原创音乐,在胡彦斌之前,古自毛宁杨钰莹的金童玉女,今至歌坛至尊那英孙楠,中间多少风云人物起起伏伏,还似乎很难找出这样一位男歌手,能像港台歌手那样把旋律唱得如此自由奔放,把节奏感把握得如此丰富而多层次。

  这或许是当今歌坛的分派趋势,新人多走创作路线,且越来越与国际接轨,从歌曲歌词创作的手段到传播方式都有新的突破;而老歌手以及乐坛的“中坚分子"们仍在不断努力,寻找适合自己的风格与位置,不一味盲目跟风。

  胡彦斌似乎填补了一个空白,在港台歌手主导唱片市场以及R&B、电子音乐成为流行的时候,他从上海出发,由内地“自行研制开发”,首先就极大地满足了内地歌迷长期缺乏偶像歌手的心理需求。

  去年,年仅18岁的胡彦斌带着他的首张专辑《文武双全》第一次出击,就立即打破国内三大音乐记录,让人们的眼光不得不感受这颗闪亮新星给内地流行乐坛注入的超强能量。

  接下来,不到半年时间,他的唱片不仅在内地市场狂卖25万张,更是趾高气扬的从极其排外的香港年终四大颁奖礼中成功捧回四项分量颇重的大奖:叱咤乐坛生力军男歌手金奖、十大中文金曲最手欢迎新人银奖、无线十大劲歌金曲最受欢迎男新人铜奖和新城劲爆海外男歌手奖。

  对于一个内地歌手,能在和香港本地歌手的公平竞争中获奖,能在多达28位(组)报名角逐新人奖的歌手中脱颖而出,可谓是破天荒。

  不光在香港,胡彦斌在内地各大颁奖礼上的成绩同样夺目:第九届CCTV-CHANNEL[V]音乐盛典十大金曲奖“告诉我”、第十届东方风云榜年度十大金曲奖“和尚”、第三届音乐风云榜最佳作词“和尚”、音乐风行榜十大金曲奖“和尚”、中国歌曲排行榜未来主人翁奖……这些歌都是由他亲力亲为自己创作的。

  如果说唱片卖得好是歌迷青睐的话,那么这么多奖项则是业内专业人士对他创作才华的一次肯定。

  合作多多

  在新专辑《文武双全升级版》中,胡彦斌分别与台湾乐坛小天后萧亚轩(ELVA)和歌坛人气大热的天王郑中基合唱。

  前者是如今EMI唱片销量的保证,以她目前的超人气,唱片公司更是积极地规划她拓展音乐版图,在全亚洲搜寻可以合作的优秀音乐人。胡彦斌凭着第一张唱片的空前成功以及国际化、多元化的音乐特质,赢得了EMI台湾地区总经理姚谦的首肯,当听了“进行式”的DEMO后,当即决定作为ELVA新专辑的第二波强力主打歌。ELVA本人听后也表示:胡彦斌的音乐十分干净、亲切、真实,这首歌一定要与他合唱。于是本来为ELVA写的独唱版本成为了两位人气歌手的一次愉快的合作。

  对于第一次合作,两人都十分期待,渴望在见面后擦出更多的音乐火花。但SARS爆发让他们只能分别在上海和台北录音,再在台湾进行混音。MV的拍摄也只能“忍痛割爱”,由ELVA一人来挑大梁了。胡彦斌事后感到非常可惜:“ELVA的曲风及嗓音有独特的吸引力,本来想利用这次合作录音和拍MV的机会一起交流下音乐心得,没想到SARS却坏了我们的‘好事’,害得我们只能通过电话来聊音乐,真是非常遗憾。”

  在这次采访中,胡彦斌也谈到了他渴望更多的音乐交流。他说,由于自己是新人,在娱乐圈还没有很多好朋友,而上海的音乐圈子又不很繁荣,所以他希望过段日子能搬去北京,在那里能接触更多的音乐人,大家一起聊音乐,一定对自己有很大帮助。

  而郑中基自2000年《真朋友》专辑后,一直没有新作品,于是转向影视剧拍摄和主持人的工作。今年的全新单曲“我代你哭”一推出就跃至冠军位置,在公司的安排下,他把工作重心又转回乐坛,四处网罗好歌。当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胡彦斌新创作的“第一次”,为其新式的英伦摇滚曲风、国际时尚化的音乐理念沉迷的郑中基便产生了将其翻唱成粤语版的念头。在粤语版“高手”出来后,郑中基为了与这位创作天才做更进一步的音乐交流,又“过份”地请求再录一个与胡彦斌的合唱版本。

  胡彦斌创新的音乐元素和创作功力,在受到了歌迷和传媒的肯定的同时,也吸引了一大批同行的高度注意,很多歌手都纷纷向他约歌,其中台湾嘻哈小天王潘玮柏的新专辑《壁虎漫步》和香港的李克勤、苏永康以及内地的满江的新专辑都收录了他的歌,甚至还有像杜德伟这样的老牌R&B天王。

  音乐玩玩

  “青春痘长在脸上很快就没了,别人还没有呢。”

  这就是胡彦斌。毕竟还只有19岁,身上摆脱不了那些蠢蠢欲动的青春气息,这个年龄正是要玩的时候,正是三五成群出去聚餐、K歌的时候,正是看到自己心仪的女孩会怦然心动的时候。胡彦斌说自己也有犹豫过,当人家都在为考大学而努力的时候,他却选择了音乐,那时他告诉自己人生能有几回搏。

  很多音乐人都会说“玩音乐”,似乎音乐就是玩出来的,而胡彦斌在这个爱玩的年龄玩音乐就是玩上加玩了。如果上一张专辑中的4首自己创作的歌曲让胡彦斌小露拳脚的话,这次增加到9首,且加入了英式摇滚、HIP-HOP、RAP、电子等多种新鲜元素,则给他了一个充分释放他音乐想象力的舞台,成就了超浓缩精华的“四十六分钟”

  胡彦斌说自己平时就喜欢那些on-line game,还有CS、疯狂坦克等等。家里有8台电脑,5台用来做音乐,1台是专门上网的。“黑雨”就是平时游戏的灵感而发的,却想不到与一款网络游戏《命运》的情节不谋而合。气势恢宏的音乐背景与游戏CG动画浑然一体,拔剑、擂鼓、搏杀、闪电,甚至歌词中的“苏格兰高地”都与游戏中的场景“黑泽兰高地”相近。于是本来只是想要一首主题曲的游戏公司更是出巨资进一步合作制作一条真人与CG相结合的MTV出来。

  在MTV中,为了更好地体现时光穿梭的感觉,工作人员搭出了一个用各种不同灯光装饰的巨大的直径5米50米长的时光隧道来,让胡彦斌在隧道中自然穿梭在游戏CG光怪陆离的场景中。

  而唱片封面的设计中,胡彦斌乘坐UFO的造型,也让他足足地过了一把科幻瘾。

  感想连连

  在胡彦斌的迅速崛起中,幕后的包装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从频频获奖到与众多知名歌手合作,若没有精明的经纪人牵头,怎么会有这一系列的活动呢?还有包装、定位、宣传……,都不是歌手个人能够把握的,一个歌手的成功是多方面因素的结合。

  如今的新人,道儿比老歌手还要老,就颁奖礼上的那些获得新人奖的人来看,从致词到表演都透着那么股老练和缠绵,难怪有人要质疑何谓新人。

  当然在歌坛作品数量与质量成正比的现象还不多,近年来歌坛新人如雨后春笋,靠耍酷卖靓能赢得一时却难长久,缺乏经久传唱的经典力作是新生代歌手的现状。如去年的周杰伦风头盖过一时,但上一张专辑《八度空间》却褒贬不一,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各路R&B高手的崛起。

  引用电影《暗恋桃花源》中的一句台词:“现在不好好演,以后就没有回忆了!”将这句台词送给新生代歌手和他们的歌迷们。

相关媒体报道
40811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