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随听随讲 李健--《似水流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1:28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健--《似水流年》

  国际文化交流音像出版社出版

  天津泰达音像发行中心发行

  吴晓颖

  李健是前“水木年华”的歌手,曾有人说李健的加盟给卢庚戌和“水木年华”带来了最有价值的一段时光,我对这些命题都不是太了解,所以不敢贸然发言。

  《似水流年》是李健的第1张专辑,和大部分已成长为音乐人的创作歌手一样,李健在专辑中包揽了所有歌曲的作曲和编曲,因此,这张专辑可以说是最能体现李健的个人风格和音乐主张的作品了。

  李健是校园民谣多年断续之后的接续,虽然这中间也有过“大地”的《2002校园民谣》,但是技法和思想都没有李健的成熟。他是很坚持用民谣的手法来体现这些作品的,整张专辑风格相当统一,没有HIP-HOP、RAP、FUNK、电子舞曲、拉丁之类眼花缭乱的东西,就连民谣歌手常常会涉及的摇滚都没有,反倒是有些民族音乐的元素。比如“一辈子的十分钟”中的俄罗斯风味,“远”和“传奇”的小调调性,还有专辑中经常出现的三拍子节奏。

  我非常喜欢“绽放”中明亮的金属音色和那种律动感,我想李健之所以有他立足歌坛的资本是因为他的技术和意识并不落伍。已经不是第1代的校园民谣和后校园民谣的那种单纯凭歌词和旋律来吸引人的时代了,而且反过来说,单凭他的歌词和旋律也没办法来吸引现在的人们。所以,我的忠告是:在保持自己的人文气质的同时,不妨让自己的音乐多一些色彩吧。如果民谣的路一定要走下去,那么找一个更好的词作者来合作吧。

  在这个时代,我希冀有更多李健这样的民谣歌手出现,虽然我知道这并不符合我们这个民族的传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