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王菲《将爱》 进步,还是堕落的开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4:38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文/王磊)

  银鱼音乐股份有限公司制作

  Sony Music/新索音乐提供版权

  上海声像出版社出版发行

  形容王菲的新专辑,一般都会用“引颈期盼”这样的词,以此来显示人民大众对于这位歌坛天后的满心期待,足见她在大家心目中的地位该是何等重要。自从2001年的同名专辑《王菲》之后,已经两年多没有发行新专辑的王菲,终于推出了新专辑《将爱》。

  专辑的标题“将爱”,其实就是“将爱进行到底”的缩写。在这张专辑中,王菲玩了不少这样的小把戏,比如“旋木”就是“旋转木马”、“阳宝”就是“阳光宝贝”、“美错”就是“美丽的错误”、“夜妆”就是“夜上浓妆”等等。这些小把戏甚至让人觉得,过去那个冷艳孤傲的天后,已经俯下身来亲近子民;不苟言笑的王菲,已经变得幽默了。而更会让人强化这种“零距离”感觉的,还是要一首首听完专辑中的歌曲之后。

  “将爱”用战争来比喻爱情,战争中的残酷、灼烧与死亡,在爱情的世界里同样会上演,而王菲借用自己亲自创作的这首歌,来表达一种对于爱情不畏外力、将爱进行到底,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实乃可歌可泣。袁惟仁继“执迷不悔”之后,此次为王菲创作的“旋木”,多出了一丝温暖;而郭子写的“美错”相对此前的“矜持”,则平添了一层女性的柔美。王菲的老搭档之一、经纪人邱?宽(Kwan)填词的“空城”和“夜妆”,以“风吹动那月光/夜初上浓妆/点红唇管何年发成霜”这样的字句,勾勒了一种别样的城市感。而个人印象较深的,是“不留”和“乘客”。运用大量排比句的“不留”,唱的是身心分属两个人的爱情,“我把思念给了你/时间给了他”、“我把心给了你/身体给了他”这唱词的底处,王菲的声音有一丝沙哑的性感。“乘客”翻唱自瑞典的Sophine Zelmani 2003年的《Sing And Dance》专辑中的歌曲“Going Home",仿佛一部公路电影,镜头扫过每个人定定的面庞,折射出他们淡淡的心事。林夕的词也写得漂亮而又暧昧,让人的脑海浮现出某个遥远的城市街角昏黄路灯下的守望。

  《将爱》整张专辑的曲风十分庞杂,抒情、流行、Hip-Hop、Trip- Hop、Folk、拉丁舞曲等比比皆是,一浪接一浪的华丽编配,仿佛喻示了王菲彻底走向表面化的决心。在《寓言》、《王菲》两张在商业上并未取得巨大成功的专辑之后,王菲已经减少了对于音乐的实验探索,代之以更加流行、更加华丽的《将爱》示人,唱腔也减少了“只爱陌生人”式的呓语,甚至点缀一些小女生的天真烂漫,回复到“我愿意”时代的讨巧。当个人实验成为唱片销量的羁绊,游戏消遣成为音乐审美的主流,唱片业面目可憎的一面便显露出来——销量决定一切,商业大行其道。

  据说《将爱》刚一推出便突破了百万的销量,尽管这个数字背后肯定有唱片公司和好事者炒作的功劳,但不能否认这张唱片在商业上的成就。但是,另一种来自歌迷的声音却认为,《将爱》这张专辑的王菲已经“糟糕到极点”,而且,和那个音乐混混谢霆锋纠缠在一起,让王菲已经“堕落”。--尽管这样的说法未免显得有点偏激,但王菲不再坚持对于商业运作一贯的高傲冷漠,而以记者会、打排球、下厨房乃至上综艺八卦节目一类的高调形象频频曝光,起码说明过去那个蔑视商业、行事低调的王菲,已经有了巨大的转变,甚至是不复存在了。从这个角度讲,也许不知道推出这张专辑是王菲的进步还是堕落的开始。

  从音乐层面而言,《将爱》中的王菲已经逐渐苍白并且无法成长。这张专辑的成功,注定只是商业表象上的浮华,与音乐水准的提升无关。终有一天,会有人用空前绝后的精彩音乐,来扇打商业神话的厚脸皮。而这个人,还能指望他会是王菲吗?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