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让往事随风去吧(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1月30日15:35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舒逸虹

  《恋之风景》(Floating Landscape)

  导演:黎妙雪

  主演:林嘉欣刘烨郑伊健

  最初听说《恋之风景》是从她参展的威尼斯电影节上传来的,放映时寥寥无几的观众,发布会上外国记者的集体退场和剩下的清一色的中国记者,如此遭遇,虽然没有亲眼目睹影片,心已凉了半截,想象大概也就是香港人那种半甜不腻、不温不火的爱情小品吧。

  化妆师曼儿(林嘉欣饰)和画家德森(郑伊健饰)在香港是一对恋人,但德森患有家族的遗传疾病。德森去世后,曼儿决定来青岛寻找男友生前脑海中经常浮现的景像,碰到了邮递员小烈(刘烨饰)。小烈的热心淳朴渐渐打动了曼儿,却让曼儿更加痛苦,因为她无法面对自己对小烈的感情,无法面对对德森的叛离。最终,风景找到了,小烈和曼儿也终于相互面对……

  陌生的城市,无尽的孤独,忧伤的女孩,思念的痕迹在慢慢褪去,恐慌得想要一把抓住,却越来越飘渺模糊,连嗅觉都开始不灵,找寻的风景却迟迟没有出现。本想来这个遥远的海边城市延续对你的爱对你的迷恋,到头来却变成一种煎熬一种痛苦。

  卞之琳有诗《断章》: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你禁锢在自己灰色的忧郁中,为你的恋人不能自拔;殊不知有人在一边为了你翻江倒海,心疼牵挂。你一直坚持不懈要找寻的这个不一定存在的风景,或许是你有力气有理由有希望有尊严活下去的动力,但却也成了他生活的动力和决定他是哭是笑是开心是忧愁的风向标。

  常说对于风景要“慢慢走,欣赏啊”。每个人心中都有浮动的风景,可是世界仍在转动,时间仍在前进,无论它多么美丽,都会逝去,你可以驻足留恋,但不能止步不前啊。

  当心爱的人死去后,是什么东西让我们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如何使美好的事物又回到身边?——这是导演黎妙雪要说的。

  初看这部影片,你会为它的缺乏明晰的故事情节而觉得只是一堆细节的拼凑和堆积,全剧自始至终是淡淡的忧伤,德森生硬的几句独白以及他和曼儿的几幅貌似幸福无比的回忆画面犹如导演刻意加上的朦胧的画面效果一样平淡不够铭心;小烈和曼儿除了能从眼神和行为中透露出一些暧昧外,其余的事情更像是友情的亲切和客气的帮忙,总之不能造成很大的冲击力。

  但是正如本片监制关锦鹏所说,这是一部需用心去感受和品味的电影:如果你对爱情的滋味有过体验,如果你曾纠缠在逝去的爱情中不能自拔,那么,你对这部影片一定有所感悟:逝去的爱情无论多么美丽,它只是你生命旅途中掠过的一道风景。

  只是我相信,如果这部片子交由他来执导的话,不会是这样的结局。

  由于是关锦鹏监制,影片带上了他一贯的唯美细腻,画面温柔委婉,镜头重在捕捉人物的表情和眼神,对白不多,却都是娓娓道出。摄影指导黄岳泰算是香港摄影界泰山北斗级的人物了,那透过窗户玻璃飘扬的雪花,那透过树枝阳光摇曳的画册,那海边遥望的青岛,那狭长的街道,那搁浅着大渔船的沙滩,那满目烂漫微笑的梨花……精雕细凿,如诗如画。另外,几米色彩缤纷的漫画和悠扬的音乐也给影片增添了不少浪漫气息。

  现年37岁的黎妙雪是留法的独立电影的导演,过去是拿香港艺术发展局的低成本资金来拍戏,这次她显然想打入主流电影市场,因此加入了很多商业元素,并邀请众多大牌明星加盟。虽然有很多吸引人的亮点和卖点,但也失去了独立电影的锐气。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