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沈丹:穿越梦想的旋律和穿越旋律的声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1:57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宜静

  沈丹对于自己旋律的自信,使他的歌声常常撕裂开了旋律,在旋律的织体上忘乎所以地游弋着、上下翻飞着。

  他有理由如此忽视旋律,因为对于5岁就跟着父亲学大提琴的他来说,优美的旋律就
如同本能一般,时时充盈于他的胸中,想忘都难。

   音乐梦

  读中学时,沈丹在音乐学院接受了正规而系统的学习。视音乐如命的他,在此时“贪婪”地学会了多种乐器:钢琴、吉他、贝司、鼓、萨克斯等等,在他的手中,都能被轻而易举地演奏出美妙的乐章。而在此时沈丹也开始尝试作曲,“音乐神童”的称呼在学校不胫而走。

  不过这位“音乐神童”最后却迷上了流行音乐。中学刚刚毕业的他当时已是武汉歌厅里的干将,一晚上就能挣好多钱。当然,吸引他的不光光是金钱的魅力,而是流行音乐的无穷活力,使他放弃了艰幽的古典之路。

  九三、九四年的北京,原创音乐如火如荼,崔健、唐朝、黑豹、张楚在北京声誉鹊起,北京成为全国所有热爱音乐的年轻人朝拜的圣地。沈丹那时已经写了好多歌,认定了“要出名定要上北京”,年轻气盛的他,怀揣着500块钱就上了北京。

   北京梦

  “北京梦”很快就迈出了小小的、但是坚实的步伐。当时借住在中央音乐学院宿舍的沈丹一有空就拿着吉他奔走于各大唱片公司,去展示他的作品。凭着音乐上的深厚功底,沈丹的作品很快便受到了一些唱片公司的青睐。这是沈丹的第一个创作高峰,后来被何静所演唱的“青梅竹马”、李小燕演唱的“把轻松交给我”、陈琳演唱的“都已改变”等,都是沈丹这期间的作品。

  有了目标,生活上的艰辛便成了有意义的付出。没过多久,沈丹在音乐学院附近租了一间3平米的小屋,这是沈丹在北京的第一个家,一个名副其实的蜗牛的家。就在这个蜗居里,沈丹常常因为过于投入创作而忘记给屋里生火取暖的炉子加煤,直到感到刺骨的寒意……

  就在这样的氛围中,沈丹一直坚持着在武汉音乐学院的学业。他一遍一遍地往返于北京和武汉,直到完成学业,——这一种清醒和理智,也同时体现在他的音乐事业中。

  1996年,沈丹加盟王小京的星碟唱片,这是他音乐生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并没有一味地沉浸在被认可的喜悦之中,而是用尽所有积蓄,买了一台雅马哈QS300合成器,开始了编曲制作的道路。以后,在参与江珊的第二、三张专辑《情似朝露》和《我还是我》的制作和创作中,在不断被肯定、不断取得成绩的过程中,沈丹陆续添置着他赖以生存、也视若生命的音乐编制设备。

  好多年过去了,沈丹已俨然是京城著名的音乐人了,他给许多著名歌手制作歌曲,担任了多台央视大型晚会的音乐制作,还制作了多部电视剧的音乐,沈丹的北京梦应该说已经彻底实现了。但是,他还有一个梦没有实现,那就是——歌手梦。

   歌手梦

  沈丹说:“我当初到北京就是想做歌手的。”沈丹对自己的歌声同样充满了自信,他认为自己的声音是麦克·波顿型的,不一定漂亮但十分有特色,富有整体的线条感。

  但是沈丹为什么迟迟没有将这个梦想付诸实现呢?沈丹说时机未到。这又显现出沈丹理智的一面,他对流行歌坛的现状有着自己清醒的认识。他认为,相对于1994、1995原创音乐的春天,今天流行乐坛的氛围虽然沉闷了一些,但对音乐人来说却比当年好很多,最主要是比过去规矩了,词、曲、制作者的利益得到了保障。而当时,一首当红歌曲与词曲作者之间可能只是几千块钱的关系。当然他也不排除由于盗版猖獗所带来的音乐圈急功近利的现状。

  但是做歌手是一件不一样的事情。作为一名有经验的制作人,沈丹可以将一张唱片的制作费用每一分钱都用到明处,也能够避免许多歌手不能主控唱片进入流通领域所面临的推广问题。而与流行音乐朝夕相处的沈丹认为,恰恰是宣传,宣传是一张唱片成功最重要也是最花钱的部分。

  促使他重拾歌手梦的是他的强大后盾——鼎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这个公司的艺术总监兼创作型签约歌手,沈丹个人的首张专辑《穿越》2003年9月由白天鹅唱片正式发行。

  沈丹很相信自己的流行触觉,他并没有刻意标榜这张专辑是他多年的呕心沥血之作,也没有强调这些歌是他对生活的真诚感悟,他说他只是做了一些凭他这么些年的制作经验所认为的听众们会喜欢的歌,一句话,那是流行歌曲。

  但是无可否认的,在自己的第一张专辑中,沈丹也放进了只属于自己的想法,即与港台不一样的旋律、唱法和制作,“如果有现场,更可以看出我跟港台歌手的不同来。”沈丹说。

  其实这些我们都在专辑中听到了。我们听到了与港台歌手不一样的阳刚气质,我们听到了由诸多顶尖乐手和交响乐团打造的宏大氛围,我们更听到了:一位优秀的音乐人和歌手对于流行和音乐的不懈努力和思考。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