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找个男人 像父亲一样爱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24日13:17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渔

  看完《我和爸爸》,说实话我很羡慕鱼静。我想爸爸了。那一刻我最想做的事是回家跟爸爸撒一回娇:

  我躺在沙发上,头靠着爸爸的腿,睁大了眼睛问他:你觉得我漂亮吗?

  然后看到他无比骄傲自豪的笑容,“当然咯,我女儿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姑娘了”。

  我偷笑了一下,却又立即扳下脸来,大喊“你这个人一点都不真实”。

  然后看到他脸上一副理所当然的表情,“我最实话实说啦,在爸爸心目中你永远是最漂亮的”。

  我噗哧一下笑了出来,手打在他结实的臂膀上。

  书上说,女人最爱闻的味儿是父亲的味儿。

  当小鱼从教室的窗口回转头来时,脸上的静默有些惊人。没有少女的灿烂,没有学生的稚嫩,没有青春期的狡黠。对于一个孩子,那是惶恐不安后的一种对人世的本能的过早的淡漠。这种淡漠来自她那对生活丧失了激情,将一切归于虚无的母亲,来自她单亲的家庭。当然,徐静蕾并没有花很多笔墨在这个母亲身上,惟一的露相是车祸后用粉笔画出的人形轮廓以及挂在客厅里的那幅温柔的遗像,还有就是她说过的话。

  小鱼倔强地跟了她的痞子老爸。老鱼带小鱼去酒吧,张元顶着爆炸头在昏暗的灯光下跟小鱼开玩笑;小鱼把老鱼从屋子里赶走,一个人咽呜在空荡的伤悲中;而后又双手叉腰挑着眼皮恶狠狠地对老鱼说“我的书和袜子呢?……我妈说了,只有小市民才把家擦得像狗舔子似的那么亮呢”!

  “那我们班女生呢?”小鱼甩着肩走着。

  “就你漂亮呗!……你怎么驼背呀,挺起来。”这是一个父亲对女儿独有的骄傲和疼爱。无私,真心,随意,知性。或许将来会出现其他的男人来关心你怜惜你,但他一定无法做到这样自然和随性,而你也无法反应得如此自然和随性。

  父亲说起女儿的小时候,总是无比的幸福又充满了怅然。看到女儿在无聊的电视剧前流泪,父亲轻轻碎碎地抚摸她的膝盖,给上厚实的肩膀。老鱼盘坐在床上,告诉小鱼自己挣钱就是为了让她将来想干嘛干嘛,不看别人的脸色。告别年轻跨入中年,不再厌烦孩子的哭声和粘牵,个人和事业也变得不是那么重要。这时候家庭的温馨会让一个男人变得温柔宽容豁达,从而可爱。

  可是,就是这样的爸爸,也会因容留妇女卖淫罪被关了进去。我们能说什么?我只能想到或许一个好爸爸不是以他是不是个成功的男人或者是不是个好人来断定的。

  而三年后当刑满释放的他在小鱼面前留下了泪,在半夜醉酒电话中哭喊时,我才明白,那是悔恨的泪,是内疚的泪,是失败的泪。一个爸爸,不可以只是简单地爱女儿,他必须成为一个即使不能在事业上也要在道德上够谱的人,他在女儿的小世界里得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大男人!如果不能,那种挫败,是人生的失落!

  不过,作为女儿,我们能要求父亲什么呢?他可以不成功,他可以不道德,甚至可以不爱我们,不对我们好。我们能做什么?对于这样一个父亲,我们可以做到合格的女儿吗?

  老鱼继续疼爱着小鱼。他理所当然脱口而出地表白“我爱你”,没有澎湃的心跳没有热烈的欲望没有利益的琢磨,却承担着永远的最坚强的后盾;他也会拍着女儿的肩嘘哄说“都是我不好”,低着头求饶讨原谅,娇纵的同时满足着女孩子的母性;对未来的女婿,他会产生许多无由的不满和挑剔,甚至变得刻薄蛮不讲理,全因不舍心爱的女儿;看到挺着肚子的小鱼,老鱼比当年还欣喜若狂,对新生的小宝宝,他忙前忙后百般呵护……

  徐静蕾说,有一种人,无论好坏,你都要接受他,何况你身上无法抹去他的种种痕迹:也正是这种爱,构成了小鱼和老鱼生活的全部痛苦和幸福。

  找个像父亲一样的男人吧。纵然,父亲有百般种,但都该是我们自己熟悉了几十年的温柔和疼爱的方式。同样疼爱一下我们的父亲吧,因为只有他们的臂膀才是我们永远的港湾。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