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1/3的BEYOND,百分百的叶世荣(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7:42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高维安

  见到叶世荣的前一天,他作为BEYOND的一员,出现在颁奖礼的星光大道上,三个人,三个样子,骨子里却露着同一种气质,他们都属于一个创造了二十年辉煌的华人乐队,而叶世荣,是他们的鼓手。

  第二天的叶世荣,只身一人,带着他在内地发行的第一张个人专辑——《珍惜》。他笑着说这是他的第二个身份,只是他自己,一个发了两张唱片的新人创作歌手。

  角色变化——从鼓手到歌手

  拿到唱片,这张由两张先后在香港发行的EP唱片组成的专辑,一年前的《美丽的时光机器》和现在的《remember you》拼起来,变成了《珍惜》。

  专辑的封套上,是特地请人绘制的一副油画,画中叶世荣的旁边,是相处了20年的鼓。鼓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是生命中的另一半。

  从当年香港的一支地下乐队开始,叶世荣坐在这个鼓手的位置上见证了BEYOND的光辉岁月。他说,在舞台上,那是一个特别安全的地方,被一大堆的鼓包围着,在震耳欲聋声中独自陶醉着。在BEYOND里,叶世荣的角色也许是最少开口唱歌的,一个鼓手的激情和一个歌者的投入,这当中也许还有着巨大的差别。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

  但这一次,鼓手叶世荣已经从鼓的包围中走了出来,油画里,他站在它的旁边。

  第一次一个人在舞台上唱歌时候的情景对于叶世荣来讲记忆犹新。发第一张唱片的时候,要跑到一个酒吧里面做现场宣传,背着吉他站在小小的台前,没有了身边的同伴,也没有了硕大的架子鼓,落单的感觉让歌手叶世荣很是不习惯,几乎全身都因为紧张而发抖。

  而现在的叶世荣,显然已经在这个崭新的角色中渐渐习惯,并且游刃有余了,说笑着现在假使站在几万人面前唱歌,也不再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创作歌手——有灵魂的音乐

  叶世荣说,从很小的时候开始,他始终有两个理想。第一个理想是要做一个很大的很优秀的乐队。这个梦已经早在20年前就开始慢慢实现。而现在,他要开始圆自己的第二个梦了,那就是想做一个很有份量、很成功的创作歌手。

  他特地在歌手的前面加上了“创作”这个词。在叶世荣的创作生涯里面,要做就一定要做有灵魂的音乐。何谓音乐的灵魂呢?他想了一想,说,就是一个歌手必须把自己的生活经验,把自己所看过的东西,所想到的东西,都透过音乐表达出来。这样的音乐,于是就插上了灵魂的翅膀。谈到现在的流行音乐市场,这个摇滚乐队出身的歌手怀着很多的悲哀,“现在的偶像歌手,歌没有灵魂,因为他们唱的歌,都不是他们自己写的,于是,歌里面要表达的感情也不是他们自己的。就好像是一个演员,时刻都在表演着别人的喜怒哀乐。”当然,一个优秀的演员也可以把别人演绎到如同真实,但在叶世荣那里,他渴望一种记录片一样的音乐,把内心的一切都写在里面。

  《美丽的时光机器》和《remember you》都带着一点忧伤的气息,在时间的主题里徘徊。叶世荣说,这张专辑里的所有音乐,都符合他自己对于音乐的标准,充满灵魂,都是百分百的属于叶世荣的感情。

  问叶世荣专辑里最喜欢的歌,他挑了一首“珍惜”,然后诉说着写下这首歌的原委。它是特别写给自己已故的太太的,但歌里面用的却是一种乐观的态度,坚强——而这似乎也是BEYOND二十年来一贯的精神所在。同样写给太太的另一首歌,在《remember you》里,他用摇滚的方式把自己的悲伤和痛苦统统都宣泄出来,在呐喊中用男人的方式表达着情感。

  叶世荣说,自己也很喜欢“蓝蓝的天”,专辑里唯一的一首国语歌,写着属于过去的感情。为了能把普通话练好,叶世荣特地从香港飞到了北京。和栾树合作,录制了这首清新,略带感伤的歌。

  看得出来,对于自己的创作歌手的这个角色,叶世荣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很是认真。于是,每一个音符,每一句歌词里面,都能够听得到一种真挚。

  “用摇滚的方式表达,不会去为了市场迁就什么。只想把自己百分百地表达出来。”这也许就是叶世荣,这个创作歌手的创作宣言。

BEYOND

  BEYOND——永远的怀念

  和栾树的友情,从十多年前就开始了。当时的黑豹乐队和BEYOND,分别在内地和香港的乐坛叱咤一时。十多年后,着手准备着自己的个人专辑的叶世荣,到北京重新找到了好友栾树。

  叶世荣说,他很喜欢北京的音乐,在他眼里,这里的音乐跟香港的流行很不一样,充满京味。在北京的日子里,他也会常常去三里屯,听歌,看乐队的现场表演。刚刚听说北京有一条专门住着乐手的巷子,他很是激动——“在香港,从来没有听过一条街住满了乐手。”想起了当年自己做独立乐队的时候的情景,四处找地方练习,直到后来才有了自己的排练场。

  对于BEYOND在一起的岁月,叶世荣始终还是念念不忘的。虽然单飞之后的音乐里,有了一些曾经没机会表达、但却真正要表达的个人的东西。但叶世荣说,他的很多音乐理念还是沿用了BEYOND的,从BEYOND遗传下来的东西。叶世荣说自己特别喜欢电子的东西,而摇滚的力量感觉也是一贯的,不论BEYOND还是叶世荣,他们的音乐里总是有摇滚。“这个是改不了的东西。无论如何,在我的音乐里都是三分之一或者四分之一BEYOND。”

  对于家驹的离去,如今谈来仍旧有着淡淡的感伤。叶世荣说,那时候,属于BEYOND的心情是很复杂的,有痛心,也有愤怒。重新听家驹离开之后的第一张唱片,的确充满了这样的复杂,用音乐来表达,就是十足的摇滚。

  说起当年歌迷特别不愿意看到BEYOND分开的现实。叶世荣却觉得其实分开也是为了BEYOND好。譬如说他自己,从前只会打鼓,现在又写歌唱歌,又当制作人,俨然已经是一个音乐人了。如今BEYOND三人再走到一起的话,就是三个很有份量,很有自我思想的音乐人在一起做音乐,当然要比从前宽泛而成熟很多,感觉就完全不一样。

  有人请叶世荣推荐三张他最喜欢的专辑,他想也没有多想就报出了自己的和BEYOND的一连串专辑。也许,正如同他自己细数的那样,现在的叶世荣,等于三分之一的BEYOND,也属于百分百的自己。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