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石破天惊的中国古典摇滚 黄大炜和他的《TIME》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7:46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高影

  黄大炜每次出现,都能给人以惊喜。至今还印象深刻记得三年前的那首“秋天1944”——音乐原来是可以如此和历史结合的!如今再见黄大炜,他要介绍给我们的是三年磨一剑的“TIME”。如果说三年前的“秋天1944”还只是大炜与搭档郭巍对酒当歌时灵感的爆发,那么“TIME”的背后,则有着他更为成熟的想法与构思。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庆祝三星YEPP新品上市
首届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我是一个成长于美国的孩子,等我翻看中国历史的时候,早已不是在学校读书的日子了。所以那一刻,我的触动非常大。一直以来,我只认可音乐给我的感动,我把那种振奋,形容为‘触动’。但中国历史是第二个触动我的东西,出乎我的意料。”

  对黄大炜的采访就像是好友间的聊天。他是个很容易激动的人,而且话匣子一开,就非要吐个痛快不可。

  “我当然知道自己是个在流行乐坛里做音乐的人,我也非常清楚怎么样的音乐可以流行。像‘让每个人都心碎’、‘你把我灌醉’,歌早都已经不是我的了,因为大家都在唱,它们很流行。我心里当然非常高兴。但是对我来说,我不可能停留在那个阶段,继续那样的情情爱爱。”

  出道15年,总共才发行了6张中英文专辑。好不容易等来了一张《TIME》,大炜首推的却是如同电影原声一样,长达20分钟的“甲午战争三部曲”。有媒体置疑大炜如今的音乐曲高和寡,缺乏市场的流行性。对此,黄大炜不屑一顾:“我不是一个被流行牵着鼻子去做音乐的人。音乐给我的是乐趣,不是去讨好。‘让每个人都心碎’是录制后8年才红的,‘你把我灌醉’也是发片后的一年半才开始被大家认识的。‘秋天1944’到了今年才渐渐地被比较多的人提起。所以我只会做让我有感觉的音乐。而且,我相信肯定会有认可它们的人。”

  一次聚会中,黄大炜偶然见到了奥斯卡奖获得者、电影配乐大师莫里斯?乔。起先只是出于对他的敬佩,大炜有礼貌地和他打了个招呼。没想到对方就此一把拽住了他,连连询问,“这是你做的音乐么?中国居然有这样子的东西!”黄大炜说,一个如此权威,70多岁头发花白的老人,居然像一个孩子那样兴奋和你谈音乐。在那一刻,他知道自己将继续自己的音乐理念,而自己要做的努力还有很多。

  生活中的大炜几乎全部活在音乐的世界里。“我公寓的客厅是我个人的一个录音室。我每听到一个新东西,得到一个新的刺激就会立刻在那里把它演奏或者记录下来。”他平均每三个月换一整套音乐器材。为了音乐他常常工作到半夜或者是彻夜无眠。同居6年的女朋友对其在音乐上的执著表示了相当的理解。“我们楼上楼下,分开住。我很爱她,她很体谅我。做音乐的时候多亏有她的照顾。”

  气势磅礴的“甲午战争三部曲”构思9年、制作两年,编曲时史无前例用了300多轨录音。后期制作时,在国外录音室用了8台电脑才能过带,连老外都惊叹,这样做音乐,即使在美国好莱坞的电影配乐里也是不多见的。

  为专辑拍摄MV的时候,全体工作人员都在那里哼唱大炜的歌曲。他说,那是不常有的事情,你对着镜头,而平时凶神恶煞的导演却异常可爱的在那边陶醉于你的音乐中,大炜说,那时他觉得非常欣慰。

  对于以后,他说自己将继续着力于把中国历史与音乐创作融合。“之后写的,可能会是一个中国传说中的爱情故事。那是真正惊天地的爱情的力量。我希望做出来的音乐也会是非常的POWFUL(有力量)。”

  有朋友和黄大炜开玩笑,说他如今的音乐,从“秋天1944”以来已经是独创一门了。“他们很认真地和我说,大炜啊,你现在做的东西可是非常的不一般,现有的门类已经不能包容你的音乐了。”他笑了笑,“他们把我的音乐叫做‘中国古典摇滚’,CHINSES CLASSIC ROCK,还有个简称CCR。”

  无论名称如何,目前的他最想的就是两件事情。一,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音乐,有公司帮他一手打理发行市场的事情。二,希望能多多回到校园做表演,“那里的纯真,力量是无与伦比的!”

  再见大炜,或许需要的又是3年的等待。听着“甲午战争三部曲”,很欣慰,还有这样一个认真执著的音乐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