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黛安-莲恩:艳阳下绽放成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8月27日18:24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西街玫瑰

  她是一位少年成名的女明星,曾被劳伦斯·奥立佛喻为“格雷斯·凯丽第二”,6岁出道,13岁时已是家喻户晓的大明星,14岁登上《时代》杂志封面,18岁即成为百万富翁。在浮浮沉沉十几年之后,步入中年的她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手机中的战斗机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章子怡的秘密 P4+液晶,仅售6000元

  电影的魅力在于它是人们生活的反映和提炼,所以,出现在银幕上的角色也得包括男女老少不同阶层的人,可是表演又不同于生活,它是一种工作,于是当有孩子可以像大人一样胜任这项工作的时候,我们对他会特别地关注和欣赏,因为毕竟能在银幕上出彩的孩子太少了。当然,因为有这样的需要,每一段时间都会有童星的出现,他们的光芒往往在他长大成人之后便减弱了,在演艺圈,没有持久不退的光芒,除非你可以一直保持与众不同的能力。

  黛安·莲恩1965年1月22日出生在纽约,父亲是戏剧指导,母亲是模特儿和驻唱歌手,在她出生后不久父母离异,但她依然得到父母的爱,在愉快的环境中长大,6岁时在父亲的帮助下她登上外百老汇的舞台,开始了丰富多彩的演艺生涯。1979年黛安·莲恩以《情定日落桥》一片顺利进入影坛,接着以《小教父》、《斗鱼》等片成为青少年偶像明星。天才美少女自然可以获得更多的青睐,1989年她因为在《寂寞之鸽》中的精彩表演而获得艾美奖的提名,性感美丽的她在18岁的时候已经是身价百万的女明星,可是,当她越过自己的青春期,成为一名美丽的年轻女郎时,摆在每一个童星面前的问题也同样出现在她的面前:来自遗传的表演天赋已经不够用了,除了看得见的美丽你还需要更多的东西,而因为以前的成绩,别人对你要求更高,最可怕的是,一直担任主角的你可能得和其他人一起竞争一个配角,因为你和他们一样并不具有多少优势这种心理落差往往让很多少年得志的人望而却步,所以,我们看见很多童星在成年以后放弃了演艺事业,转投他处。而当光环渐渐退却,黛安·莲恩的事业进入了瓶颈口的时候,她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从头开始。

  她尝试各种各样的角色,只是希望能在银幕上不断出现,不至于被人忘却,可是,整个九十年代,她并没有什么突破,她只是一个曾经红极一时的明星和银幕上的一张熟悉的脸,这种状态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当身边越来越多的无名小辈成为好莱坞的新宠,当他们的票房成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黛安·莲恩却还在等待她的机会,她坚持着,最终寻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

  当她步入三十岁的成熟阶段,她发现自己的天地变得广阔了,她不再是一个演技缺乏的美丽花瓶,在多年的挣扎之后她蜕变成了成熟的女人,人生再次赋予她不一样的魅力,而这种魅力正来自于她的人生经历。

  让她再次出头的是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影片《不忠》,剧中她扮演的是一个过了35岁的女人,黛安一出场的时候,虽然穿着家居的衣服,但曼妙的身材和那种成熟女人的风韵非常生动,尤其是坐在列车上回想起之前的激情投入的一幕:在保罗的抚触亲吻下她颤抖着,从犹豫、害怕、不安中渐渐解放乃至享受这样的热情;再交叉剪接着坐在列车上的她,在罪恶感与羞愧中对自己感到厌恶,甚至恶心,但又忍不住矛盾的享受回味着,黛安·莲恩把如此矛盾纠葛的情绪表现得极具说服力。整部片她也都维持如此高水准的演技,将康妮这个角色彻底演活了,让观众的情绪完全跟她一起上下起伏,感受她的恐惧矛盾,感受她的兴奋热情,感受她的罪恶感,感受她的愤怒痛悔,感受她作为一个母亲妻子的心情……看着她不再年轻的脸上浮现出喜悦羞涩沉醉渴望的神情,她的手轻轻划过自己的肌肤,一寸一寸,那是情人刚刚抚摩过的地方,让人叹服于她的演技,那种对成熟女人心理的细致刻划是她经过岁月锤炼之后获得的珍贵经验。

  有了这个成功的经验,黛安·莲恩在《托斯卡尼艳阳下》更加游刃有余。这部影片改编自弗兰西斯·梅耶丝在1996年出版的小说集里面的一个章节:“托斯卡尼艳阳下·在意大利的家”(Under the Tuscan Sun: At Home in Italy)。这是一本畅销小说,和影片不同的是,小说中的主人公是个结了婚的大学教授,她是和丈夫一起去托斯卡尼的,影片中的梅耶丝则是个单身教授,和当地的一个匈牙利人相爱。35岁的法兰西斯·梅耶丝是一位任教旧金山某座大学的教授,她本来是个出色的女诗人,最近却因为婚姻受挫无心创作,对目前的生活心灰意冷。梅耶丝的好朋友派蒂不忍心看着她憔悴下去,于是自作主张,帮她报名参加了意大利托斯卡尼之旅,希望意大利的美丽风光能够使梅耶丝忘记伤痛。来到托斯卡尼的梅耶丝立刻被这里的美景吸引了,不仅忘记了离婚的创痛,还重新找到创作的灵感……

  也许是其中的情节与黛安·莲恩自己的生活经历有类似之处,她的演绎更加生动而真实。在接收采访时她说:“这个角色里有许多我人生中的经历,我离过婚,23岁在墨西哥买过一幢房子,我认同角色,也用我的人生经验去表演。”黛安·莲恩1988年曾与男星克里斯多·弗兰伯特结婚,生有一女,但婚姻在维持6年后,最终离婚。去年4月她二度结婚,嫁给詹姆斯·布洛林的儿子演员乔许·布洛林,芭芭拉·史翠珊成了她的婆婆。有趣的是黛安·莲恩10岁的女儿,也流露表演天份,谈到女儿是否会步自己的后尘,她说:“我会用我的经验与智慧,鼓励支持她,但有两个条件,一是念完高中取得基本学历,一是从剧场表演扎根开始,好莱坞电影是很强大的媒介,但不会教你如何演戏,如果你只是水银灯下的模特儿,会对这个灿烂的行业产生幻觉,在幻觉里很容易迷失方向。女明星演戏靠实力,因为美貌终究会消失,我从小就崇拜莎莉·麦克琳、珍·芳达、费·唐娜薇。我在好莱坞经历过各种起伏与阶段,现在是最快乐的时刻,我当然也会害怕,并不表示没有难过的日子,也会有一个人想哭的时候,但此时此刻,我拥有婚姻、孩子、亲人,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享受在其中。”对于婚姻和爱情,两次在银幕上演绎中年人婚姻与爱情问题的她也有自己的见解:“我相信有第二次的机会存在,这也在我的生活中实现,我相信爱情,相信婚姻,但不敢相信永恒,爱不能强求,要先付出爱,爱才会降临,结婚不是爱情的结局,但会改变许多事情,婚姻并非万灵丹,它不会创造任何你已经拥有的东西。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会对爱情有不实际的浪漫幻想,我现在认为很爱一个人就是浪漫,两个人在一起,你觉得很爱他,他也很爱你,是最罗曼蒂克的。”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奥运趣图 
 一米阳光 极品摇滚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