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刀郎签约环球唱片专题 >正文
随听随讲:刀郎--《2002年的第一场雪》(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7日13:00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刀郎——《2002年的第一场雪》

  -王 磊

  天津音像公司出版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薇姿新套装1元无低价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新疆德威龙音像公司出品

  广东大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先之唱片总经销

  这是新疆歌手刀郎的首张专辑,对于刀郎这位歌手的背景资料,直到写这篇碟评时为止,我仍是一无所知——只有封面上那一句“歌喉征服西域的传奇歌手2004年首张个人专辑”算是起到一点提示性作用。而据说刀郎其貌不扬,联想到就连韩信这样的史上人杰也都不是什么天庭饱满之士,对于刀郎的这点八卦,其实也就可以忽略不计了。至于其他的,也就是听完《2002年的第一场雪》这张专辑之后的感觉了:旋律简单、流畅、耐听,歌词直白、不复杂,嗓音未经修饰,有质感、有张力。

  整张专辑的12首歌中,既有“2002年的第一场雪”、“新阿瓦尔古丽”、“雨中飘荡的回忆”等6首刀郎本人创作词曲的原创作品,也有“新疆好”、“敖包相会”、“驼铃”等传唱多年的老歌。就刀郎本人创作的作品而言,其实旋律都并不复杂,但是却都比较流畅、动听,至少在听觉上,让人觉得比较舒服,那股男人的“糙”劲儿,很适合许多男人的情怀。尤其像专辑的标题曲“2002年的第一场雪”,虽然说歌词里面提到的地点是乌鲁木齐,但绝不妨碍这首歌已经在北京火到了相当的程度。再有,刀郎的歌词有着较强的叙事性和画面感,比如痴情等待心上人阿瓦尔古丽的“新阿瓦尔古丽”和根据维吾尔族民间传说创作的“艾里甫与赛乃姆”,就是在叙事中折射爱情的感受;而“2002年的第一场雪”中的“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窗外的北风凛冽”,“冲动的惩罚”中的“我喝醉了拉着你的手”、“手中还残留着你的香味”,都是通过简单的场景描写,烘托了整首歌的氛围。

  而在几首翻唱的老歌中,刀郎也唱出了自己的个人特色,只是由于编曲的简单,这种特色远不如刀郎自己创作的作品来得那么直接。而且,并不知道是由于刀郎本人的原创作品数量不够,抑或是出于在新疆的市场考虑,才会收录占整张专辑一半比重的翻唱歌曲。个人感觉是,既然刀郎具有相当的创作能力,如果他的作品数量和质量都够的话,为什么不是整张专辑都是他自己的作品?从这个角度说,这张专辑用一半的比重收录翻唱歌曲,显然是过于保守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刘德华 刀郎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