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郎朗征服卡内基(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10:40 音像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朱纬

  纽约的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对钢琴家来说是个宛如圣地的舞台,因为这里记录了太多珍贵的钢琴名演。

  例如:鲁宾斯坦1961年的10场马拉松独奏会;塞尔金的75岁生日电视音乐会;施纳
伤痛无忧,活力无限! 微创隆胸塑造惹火胸围
一拍广场,惊喜不断 美式MP3 SOUL登陆中国
贝尔1935年的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全集录音,甚至之后布伦德尔、波里尼、巴伦波伊姆等后辈的仿效跟进,都是在这里发生的。

  另外,唱片迷难以忘怀的霍洛维兹历史性复出;阿格丽希精采的首次钢琴独奏录音;也都在卡内基音乐厅举行。

  1982年出生于沈阳的中国钢琴家郎朗,17岁在芝加哥的拉维尼亚音乐节上代替美国钢琴家安德列·瓦兹出场,一炮而红成为古典乐坛最耀眼的新星。之后更是两度征服卡内基音乐厅。

  第一次是2001年4月他首度登上卡内基音乐厅,与泰密卡诺夫指挥的巴尔的摩交响乐团合作,卖座爆满并且佳评如潮。第二次则是2003年11月的钢琴独奏,门票同样销售一空,同时进行现场录音,推出他在DG的第二张专辑《卡内基音乐厅现场录音》。

  这套双CD专辑,收录的曲目不仅跟郎朗关系密切,同时也跟卡内基音乐厅密不可分,其中,舒曼的《阿贝格变奏曲》是当年前苏联钢琴神童基辛1990年于卡内基首演的曲目;海顿《C大调奏鸣曲》则是李希特1960年连续5场在卡内基首演的曲目;舒伯特《流浪者幻想曲》则是郎朗在柯蒂斯音乐院的老师盖瑞·葛拉夫曼(Gary Graffman)第一次教他弹的作品,也是恩师1955年录音的作品。同时,这张唱片还收录了郎朗的师祖霍洛维兹(葛拉夫曼之师)最拿手的曲目——舒曼的《梦幻曲》。

  更值得一提的是,郎朗与身为二胡演奏家的父亲郎国仁,两人还来上了一段精采的中国民乐改编曲《赛马》,并演奏了谭盾1978年从湖南到北京中央音乐院后的第一首作品,同时也是思乡之作——《八幅水彩画的回忆:家》,这两首作品显示了他不忘祖国的赤子情怀。另外,专辑中还收录了肖邦的《第二号降D大调夜曲》,莫扎特作曲李斯特改编的《唐璜幻想曲》、以及人听人爱的李斯特浪漫经典《爱之梦》等作品。

  郎朗的性格与音乐一如他的名字健康而开朗,而他的钢琴技巧更是表现出扎实的俄系钢琴学派令人震慑的力度与速度。在《唐璜幻想曲》中,他将非凡的力度和三度、八度和弦速度发挥到了极至,同时轻柔的经过句中,那引人入胜的音色控制也是如此细腻和微妙。他能将每颗音粒的表情都表现得相当迷人,触键明晰,踏板的控制也相当完美,弱音的营造更是显得精致优雅。以舒曼的《阿贝格变奏曲》为例,郎朗的层次感做得相当漂亮,没有混浊的杂质渗在快速音群中,听了似乎让你觉得“这样我好象也会弹”!——这不是贬语。他能够将技巧这么艰深的东西弹得让人有头绪,这点比起一些当红的二流钢琴家明显要高明许多。

  必须说明的是,郎朗的这套卡内基实况录音,录音效果算得上是发烧级的。想必这跟卡内基音乐厅本身的音响效果有直接的关系,也跟DG使用的DSD数码录音系统有关。笔者暂时得到的是普通的CD版本,音色之美,动态之大,已经叹为听之,SACD版本就更叫音响发烧友期待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免费电影 电视剧 明星
 一米阳光 七里香 江南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第61届威尼斯电影节
北京将更换出租车车型
庆祝第20个教师节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周而复:往事回首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