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古典情怀 > 郎朗北京钢琴独奏音乐会专题 >正文
青年钢琴家郎朗与Phillip Huscher的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16:52 新浪娱乐

  Phillip Huscher::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是最受欢迎的古典音乐之一。那么,你能够回想起自己第一次听到此乐曲时的感受吗?

  郎朗:我小时候在中国长大,而那个时代的中国和前苏联曾经有过非常密切的交往与联系,所以,我经常可以在收音机中听到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当我还很小的时候,大概两岁左右吧,我第一次听到了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虽然那个时候我还懵懂未知,但却仍
旧为这首乐曲那优美的旋律和动人的乐章所打动。不论是否能够理解古典音乐,我想你总是可以对类似第一钢琴协奏曲这样的乐曲印象深刻的,因为它的确是相当富于感情的。因此,从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始终都憧憬着日后能够有机会表演这首乐曲。

  PH:那么,你真正地首次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是在什么时候?

  郎朗:在9岁的时候,我便已经开始练习它了。13岁那年,我与中国少年交响乐团共同演奏了这首曲目。当然,这首曲目也奠定了我今后的音乐生涯;1999年拉维尼亚音乐节,为了代替钢琴家安德列瓦茨(Andre Watts),我演奏了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而直到现在,那天所发生的一切仍旧像是在昨天一样,历历在目。

  PH:那个晚上,你对于什么事情的印象最为深刻呢?

  郎朗:那晚真是太令人兴奋了。当艾萨克斯特恩(Isaac Stern)将我介绍给台下的一万三千名听众时,他给予我的评价的确是令我十分感动,同时,也增强了我的自信心,使得我认为自己真的是能够演奏的更好。那天,也是我第一次和世界上最优秀的交响乐团之一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我曾经听过他们的很多专辑,尤其是他们那世界闻名的管乐演奏。但虽然是第一次合作,那天晚上,芝加哥乐团的现场表演几乎和唱片录制中的效果完全一致。他们的音乐雄厚、圆润、富有感染力,非常适合演奏柴可夫斯基的钢琴协奏曲。当你听到如此美妙震撼的和弦从各种管弦乐器之中流淌而出,环绕在你的周围,你便会感觉自己体内已经积蓄了足够多的力量和情感去演奏这首曲目,这的确是令人十分兴奋。

  PH:门德尔松G小调钢琴协奏曲是你的另外一个录音曲目,对于这首乐曲,你是什么时候第一次接触到它的呢?

  郎朗:这是我第一次弹奏钢琴协奏曲时所尝试的曲目,那个时候我7岁。当然,我也一直都很喜欢这部作品,因为它的曲调的确是相当动听。门德尔松当年创作这首乐曲时,差不多是20岁左右。现在我也是20岁,所以现在录制这张唱片可谓是正合时宜。弹奏这首协奏曲通常会让人很动情,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两年前,为了祝贺费城交响乐团成立百周年庆典的巡演,我曾经和该交响乐团合作,在北京的人民大会堂表演了这首乐曲。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曾经在这里学习了五年的音乐。自从赢得了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家比赛之后,我便去了美国学习一直到现在。所以,那次还算是我出国后第一次回中国的演出吧。回到自己的祖国,并且和世界顶尖的交响乐团共同表演,这真是令人非常激动。所以说,对于门德尔松钢琴协奏曲,我始终都对它印象深刻。

  PH:为什么你会在这张专辑之中选择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和门德尔松G小调协奏曲作为你的表演曲目?

  郎朗: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气势磅礴,而门德尔松的浪漫乐曲则悠扬舒缓。一般说来,音乐家们会将柴可夫斯基的这首乐曲与其它一些俄国的曲目或者长篇的浪漫乐曲结合起来演奏。但我却认为,倘若能够将它与比其更为轻巧、精致的音乐放在一起表演,就比如门德尔松G小调钢琴协奏曲,效果或许会不同凡响。同时,这也可以表现出一位钢琴家另一方面的音乐素养与内涵。

  PH:你演奏这两首乐曲的手法是否相差甚远呢?

  郎朗:基本上说,我使用两种仅仅具有一些轻微差别的表演手法去弹奏这两首乐曲。比如说,在弹奏柴可夫斯基协奏曲之中的强音要比门德尔松协奏曲之中的强音用力稍微大一些;而对于更强一些的音节,弹奏门德尔松协奏曲时则必须要轻柔一些,用甜美柔和的声音代替那些原本强烈迅猛的声音。当门德尔松谱写这首协奏曲的时候,你能够感受到他的世界是那样的和谐、那样的完美以及那样的平静。但是,对于柴可夫斯基来说,他的世界可就并没有那么宁静了,我们能够感受到他生活在一个真实残酷的世界之中。你所看到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从这里你也可以看出年龄的确是可以改变人们的想法。

  PH:柴可夫斯基曾经试图请尼古拉鲁宾斯坦(Nikolai Rubinstein)弹奏第一钢琴协奏曲,而据尼古拉自己形容,这首乐曲是无法被演奏出来的。我想请问,你是克服了多大困难、接受了多大的挑战才能够按照自己的风格将其完整熟练地演绎出来的?

  郎朗:这的确是一首比较难演奏的乐曲,通常大家都会把它和拉赫曼尼诺夫(Rachmaninov)的第三协奏曲相提并论。在你已经听到过很多人演奏这首曲目之后,想要再在这音乐之中融入自己的风格其实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情。首先,你必须要尊重原著,表达出乐谱之上所需要展现出来的技巧。其次,在演奏方面,你不仅要用心去表演,还要用自己的灵魂去感受,因为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是非常富有感染力的。它就好象一个人,拥有着各种各样的生活经历,其中包括相当令人兴奋的事情,当然也不乏一些极度悲伤的痛苦。在第二乐章开始的时候,所有的事物都开始了新生。你将会听到最美妙的长笛独奏,当钢琴的声音加入进来时,画面就好象切入到了瀑布的场面,美丽而又纯净。所以,当我在演奏这首乐曲的时候,同时我也在感受和欣赏自己,就好象我并没有生活在地球上,而是在天堂上的某个角落之中云游。

  PH:芝加哥交响乐团曾经和很多的世界级钢琴大师合作,比如阿图施纳贝(Artur Schnabel)、阿图鲁宾斯坦(Artur Rubinstein)、埃米尔吉列尔斯(Emil Gilels)、维亚托斯拉夫李赫特(Sviatoslav Richter)、克劳迪奥阿劳(Claudio Arrau)等等。能够加入到这个行列,你有什么想法吗?

  郎朗:其实这种感觉是比较复杂的。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第一位和芝加哥交响乐团合作的中国钢琴家,当然也很荣幸能够与著名艺术家巴伦波依姆合作(Daniel Barenboim)。

  PH:你可以谈谈与巴伦波依姆合作的情况吗?因为他本身就是一位非常著名的钢琴演奏家,并且同样与芝加哥交响乐团一起合作过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

  郎朗:我们曾在维也纳合作演出,然后是芝加哥,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我和波依姆大师讨论了很多问题,他知道我所需要的,而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他的确是一位很优秀的钢琴家。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真正的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大概是因为在我事业开始的最初时期,我曾经和这个交响乐团合作过,所以我与这个乐团之间也仍旧存在着某种默契和联系。在演奏门德尔松协奏曲的时候,芝加哥交响乐团的表演让我相当震惊,因为他们已经将近有10年没有表演这个曲目了。但再次接触时,音乐家们却仍旧能够将它演绎得相当完美。声音轻柔圆润,他们的表演细腻温和,就好象是一个完全不同的乐团在表演一样。

  PH:那么,在与波依姆先生合作之后,你认为自己的表演风格有没有一些改变呢?

  郎朗:波依姆先生的确教授给我很多的东西,但是他却并不希望我有丝毫的改变。他希望我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音乐的内涵,并且了解应该怎样去接受挑战。波依姆先生是一个奇特的思想家,现在我也理解了一些他所秉持的理论。如果在演奏之前,你可以做到积极思考活跃思维的话,那么,在此之后的演出就一定会是成功的。

  PH:你认为通过柴可夫斯基和门德尔松这种源于19世纪的音乐,去激发现在年轻人们的兴趣会不会很困难呢?

  郎朗:我认为这相当简单。年轻人或许认为古典音乐已经很古老了。这正像是莎士比亚和他的古典戏剧;或者是《圣经》,直到现在,仍然有很多年轻人在拜读这本书。有些乐曲的流行期限只有短暂的一年,但是,这些19世纪的音乐却可以源远流长。柴可夫斯基和门德尔松的协奏曲都有着自己独特的魅力,吸引人们去聆听,就好象这些音符正在开启每个人的心灵之窗,即便是那些完全不懂得古典音乐的人也能够被感染。这些协奏曲的确不是特别容易能够被演绎出来的,但是如果你能够真正将它演奏出来,你便可以通过音乐向大家展示人类各种各样的情感,然后,和年轻人们沟通起来也就变得非常容易了。

  PH:对于自己所喜爱的这种古典音乐,你是否对其前景呈乐观的态度呢?

  郎朗:现在,钢琴在世界上已经成了最为流行的一种乐器,正如足球或者篮球运动一样。我想,古典音乐的前途当然也是无可限量的。而对于表演者来说,我们必须培养自己的这一代听众,令他们能够明白古典音乐的真实含义。我相信,我们一定会迎来一个前途光明的21世纪,并且在此后的更长时间之内,古典音乐也一定可以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喜爱。

  PH:你认为自己要怎样做才会赢得年轻人的认可呢?

  郎朗:我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在一些公共场所或者是大学校园里演出。同时,利用这些机会,我可以和这些年轻人们谈论音乐是如何能够影响一个人,音乐是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音乐似乎富有魔力,它可以将任何事情都变为可能。

  注解:Phillip Huscher是芝加哥交响乐团的program annotator


评论 | 古典沙龙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健康就是幸福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