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线华友婚变 王长田称“现在很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22:27  经济观察报

  北京时间3月6日21:53,华友世纪(Nasdaq.HRAY,下称华友)与光线传媒(下称光线)对外宣称,双方已达成一致,决定终止合并计划。

  “双方在商业战略方面存在分歧。”3月7日上午,在华友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同时,刚刚出差归来的光线传媒CEO王长田如此解释合并终止的原因。

  此时距离3月31日双方约定的最后协议期限还有25天,光线和华友这段维持不到3个月的短暂“婚姻”就此落幕。

  王长田很轻松

  “(对于结束与华友的合作)我现在很轻松,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王长田告诉记者,未来光线将可以按自己的想法,积极推进公司的业务发展,而不必过多考虑或听从资本的意志了。

  回顾整个合并进程,不难发现王长田的轻松缘由。

  根据合并协议,华友将采用定向增发的形式向光线发行42%的股份,而光线则以全部资产为代价注入华友。作为光线传媒的最大股东,王长田持有光线大部分股权,如果合并后,王也就成为新公司的最大单一股东。

  资料显示,华友总股本为2170万股ADS(美国存托凭证,每股ADS相当于100股普通股),按光线初始42%的股权计算,光线将持有华友股权约1570万股。当初签订协议时,华友的股价是4.25美元/股。

  根据协议,交易以股价作为依据,设计出4档股价。股价每达到一档,光线都可以提高持股比例。协议按华友股价5美元、7美元、8美元和8.5美元分成4档,分别对应的持股比例为44%、55%、60%和65%。协议要求,光线初期持股42%,但如果在两年内光线华友股价在连续60个交易日内平均交易价格达到8.5美元,新公司可以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让其持股比例最高达到65%。

  这份可以平衡双方财富价值的“对赌协议”经历了10个月的谈判过程,在2007年11月最终达成。华兴资本CEO同时也是此次合并双方财务顾问包凡告诉记者:“2007年5、6月份,双方交易的框架协议就已达成共识。”但此后,华友的股价一直在不停的波动,而每一次大幅波动都要对双方公司进行重新估值。“最终光线在合并公司里面占42%的股权,这实际上对光线目前的价值是有些低估的。”包凡表示。

  在双方宣布合并后的次日,即2007年11月20日,华友世纪发布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受运营环境持续恶化的影响,该公司Q3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3.9%,为1360万美元,低于公司原先预期的1550万-1650万美元。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为-1150万美元。受此影响,当日华友世纪股价下挫6.59%,报收3.97美元。

  此后,华友股价不断贬值,2008年3月5日,华友股价跌破3美元大关,也创出上市以来的最低点。光线的初始估值也由此从6672.5万美元缩水到4710万美元。

  根据合作协议,如果在两年内光线华友股价在连续60个交易日内平均交易价格达到8.5美元,新公司可以通过增发新股的方式让其持股比例最高达到65%,即控股。“他(王长田)的目标不是仅仅持有40%多的股权,如果不能实现后续持股,当初双方也就不会坐在一起。”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然而,华友股价的下挫事实,令王控股的目标成了“泡影”。

 [1] [2] [下一页]

王长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