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线华友婚变 王长田称“现在很轻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8日22:27  经济观察报

  此次合作宣告终止后,王长田表示,他将根据情况平衡直接上市、私募融资以及独立发展上的选择。“现在已经有机构打电话过来表示向光线融资的意愿。”

  华友之路

  美国东部时间3月6日,华友披露200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中显示,2007年,该公司亏损了4170万美元。当日,华友股价报收2.66美元/股,总市值5770万美元,而四季度末公司现金资产约为6600万美元,华友已跌破现金价值。可见,华友如此的业绩和股价表现,是令光线和华友的合作嘎然而止的一个重要因素。

  2005年2月,以10.25美元发行688万股ADS,华友融资7052万美元成功上市,但其后的业绩及股价表现让时任董事长的王秦岱遭遇到信任危机。2006年5月,刚刚回国的王少剑出任华友世纪总裁一职,全面主持负责华友的日常运营及管理工作,2007年6月兼任华友CFO一职。“这实际上就是(与王秦岱)进行工作交接。”知情人士说。

  2007年11月19日,华友和光线宣布合并。根据协议,合并后的光线华友将会树立核心大股东,管理层与大股东合二为一。王长田作为新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将出任董事长兼CEO;华友现任总裁和首席财务官王少剑将出任新公司的联席总裁和首席财务官;光线传媒现任副总裁李晓萍将出任新公司的联席总裁。新公司董事会将设7名董事,其中三名将为独立董事,而华友董事长王秦岱虽然全程参与了此次合并策划与决策,但其最终选择了淡出新公司。

  尽管王秦岱已经淡出,但其仍持有合并前华友世纪9%股权,在华友股权比较分散的局面下,9%的持股比例是其最大股东比,在各方面都拥有很大的发言权。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由于王(秦岱)对个人权力的把控,以及不配合的态度,让双方合并难以实际推进。”而华友股价也在一拖再拖中不断屡创新低。

  2月11日,美国风险投资商寰慧投资(GGV)提交给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信息显示,其已经于2007年末从公开市场购入了华友11.86%的股份,并一举超越原第一大股东王秦岱成为华友第一大股东。资料显示,寰慧投资曾是华友世纪最早的风险投资商,在华友世纪上市之后逐步减持了其股票。对于此次增持,寰慧投资对外表示,大幅增持华友世纪是公司所采取的战略和策略,具体想法不方便透露。

  寰慧投资也只是增持华友股票的机构之一,许多机构在双方宣布合并时就开始纷纷介入。但双方合并的最终失败,以及华友股价的屡创新低,让这些机构成了最大受害者。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如果华友管理层不能交出令人满意的业绩,这些机构投资者有能力联合其他中小股东,“弹劾”现在的管理层。股价的长期低迷让投资者对华友颇有微词,机构的介入或许可以打破这种局面。

  未来这些机构将如何弥补其在华友的投资亏损现在还是未知数。而“轻松”的王长田却一直没有减缓光线的发展布局,据王透露,今年光线影业将还将有4部电影上映,2009年-2011年,计划投资30部,争取将光线影业的市场排名提升至行业前三位。

  孙斌 王然

[上一页] [1] [2]

王长田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