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策划:好莱坞并购案之NBC环球合并成立NBC环球(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21:51  新浪娱乐

策划:好莱坞并购案之NBC环球合并成立NBC环球(3)

2005年,环球推出的卖座影片《金刚》


  1952年,德卡唱片公司(Decca)收购环球。这是环球第三次被卖掉。1958年,美国音乐公司(MCA)在1950年与环球合作拍摄《温彻斯特73》(Winchester '73,又叫《无敌连环枪》)之后,又买下了环球占地1-5平方公里的制片厂,两家公司越走越近,美国音乐公司的客户多丽丝·戴、拉纳·特纳和加里·格兰特也都成了环球的签约演员。

  1962年,美国音乐公司干脆正式合并了环球,新公司名为MCA环球。这是环球第四次被卖掉。新东家给环球带来了梦寐以求的东西,美国音乐公司所有的导演和明星客户,但并没有使环球完全恢复元气。

  整个60年代,公司集中全力提供电视片和供电视放映的影片。同时还把环球影城作为好莱坞的一个旅游中心向旅游者开放,从而增加了一些利润。

  进入70年代,环球接连推出了几部大获成功的影片。除了乔治-卢卡斯的《美国风情画》(1973)让公司大赚了一笔外,环球还找到了斯蒂文·斯皮尔伯格这样的票房导演,1975年斯皮尔伯格的《大白鲨》让公司赚足了钱。1973的《骗中骗》和1974的《机场》也都大获成功。但环球还是成了一家以制作电视节目为主的电影公司。

  大鳄手中 转来转去

  1991年,为了给广播和有线电视事业筹集更多的资金,美国音乐公司的掌门人瓦·泽尔曼把环球卖给了日本公司松下电器。这是环球第五次被卖。

  日本的松下电器本来想仿效索尼,结果以61亿元买下了MCA环球后,发现效益并不理想,有些事情是不可复制的。索尼收购哥伦比亚有大贺典雄,松下没有,所以索尼能消化掉哥伦比亚,松下吃下环球后却只能在巨大的文化差异下消化不良。

  1995年,松下赔钱将环球这个烫手山芋脱手给了著名的加拿大酒业巨头Seagram。这是环球第六次被卖。Seagram得到环球后,踌躇满志,在1998年又收购了欧洲的宝丽金,成为全球最大的音乐公司,同时还收购了美国颇有影响的有线电视网USA Networks,一心要打造一个媒体帝国。但不熟悉娱乐业的Seagram很快就为盲目扩张付出了代价。几年运作下来,Seagram发现娱乐业并不好做。

  2000年,法国的媒体及电信巨头威旺迪(Vivendi)以330亿美元并购了Seagram及法国付费电视台Canal Plus。维旺迪显然非常重视环球,因为合并后的新公司名字就叫维旺迪环球(Vivendi Universal),新公司总部设在巴黎。这是环球第七次被卖。

  2002年,并购仅仅两年,威望迪就出现了Seagram同样的问题,因扩张速度太快,造成公司巨大亏损,在更换管理层的同时,开始拍卖旗下资产。

  2004年,已经债务缠身的维旺迪,不得已又把环球电影公司80%的股份卖给了通用电气公司,通用电气把环球和美国NBC电视网合并,成立了新公司NBC环球,这个名字一直沿用至今。这是环球第八次被卖。

  佳作连连 渐回主流

  虽然公司的老板走马灯似的不停在换,但从八十年代开始,环球就开始不断推出票房佳作。

  在《大白鲨》大获成功之后,斯皮尔伯格又陆续为环球拍出了《外星人》、《侏罗纪公园》、《侏罗纪公园II》、《侏罗纪公园III》、《侏罗纪公园IV》等卖座影片。罗伯特·赞米吉斯在80年代也为环球拍出了票房大卖的《回到未来》三部曲。

  尤其在2000年威旺迪成为环球的新东家后,在威旺迪董事长让-梅西耶(Jean-Marie Messier)的带领下,环球更是成为了好莱坞最擅长开发续集电影和喜剧片的大公司,逐渐回到了一个主流制片厂的地位。

  公司推出的续集电影有《美国派(策划:好莱坞并购案之NBC环球合并成立NBC环球(3))》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谍影重重》系列、《拜见岳父大人》系列、《冒牌天神》系列、《木乃伊》系列。

  2005年,环球推出的卖座影片有《金刚》《四十岁老处男》。2007年,公司又推出了《四十岁老处男》导演的喜剧新作《一夜大肚》雷德利·斯科特《美国黑帮》、《谍影重重3(策划:好莱坞并购案之NBC环球合并成立NBC环球(3))波恩的最后通牒》、《冒牌天神2》、《美国派6》等影片,其中有六部影片北美票房过亿,海外票房也超过了10亿美元。

  环球目前正在制作《木乃伊3》,该片有李连杰(策划:好莱坞并购案之NBC环球合并成立NBC环球(3) blog)杨紫琼参演,二人是在1993年《太极张三丰》之后再次合作,时隔15年后的二人对决令人期待。另外公司还会继续推出《速度与激情4》。文/张新建

[上一页] [1] [2] [3]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NBC吧】 【好莱坞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