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K电讯战略投资太麦 2000万美金怎么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14:38  精品购物指南
SK电讯战略投资太麦2000万美金怎么花?(图)

太合麦田首席运营官宋柯

  怎么样用资本玩转音乐行业?国内有可以提供样本的公司吗?目前为止,恐怕还没有出现。

  正因如此,当韩国最大的移动通讯企业SK电讯(SK Telecom)与北京太合麦田(blog)音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宣布SK电讯战略投资太合麦田后,引起了各方关注。

  太麦和SKT此次的意图很明显,志在将其势力扩张至全亚洲娱乐版图。一个民营音乐公司究竟为什么会继风险投资商软银后再度获得外资青睐?除了资金,SKT还会给太麦带来什么?近2000万美金的投资,宋柯打算怎么花这笔钱?记者对话太合麦田首席运营官宋柯。

  音乐完全被互联网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你必须找到一种新的方式,太麦就应该花精力、花钱找这样的项目。要有更宽阔的平台和音乐融合,不是说我现在要进军影视、进军游戏,而是我们要以很宽的平台容纳他们,为我所用,是这么一个过程。——宋柯

  太麦卖给了韩国人?

  太麦和SKT签约后,很多人觉得,老宋把公司卖给了韩国人。

  没有。SKT也很清楚,他们不是改变太麦,说太麦易主,原来股东一个都没走,怎么叫易主了呢?就是新加一股东而已。

  任何一个公司都是追逐利润,这是资本原始的本能。他们认为未来的娱乐行业中心在中国,市场在这儿,制造也在这儿,所以他们过来了。投资是对你的信任,怎么可能让你改变风格,这个绝对是误解,人家不认可你公司管理和商业模式是不会投你的。我觉得都不会改变,所有太麦未来的想法至少在我当CEO的时候还是老宋的整体商业模式,没人能改变。

  这笔钱怎么花?

  ——花在两大领域

  据说太麦这笔扎到3000万美金,宋柯给予否认,“2000万不到吧,够了,够花了!”他很满意地笑了。那么,这笔钱打算怎么花?

  这个钱有两个花的地方:第一,把原有的业务稳固起来,比如我要把音乐做得更好,演唱会的质量要保证,演唱会的投入更大,营销推广的钱更多一些。第二,单纯做一个内容制作商会受欺负,发展空间不大,所以我们也想找下游渠道、平台去做一些准备。这个肯定需要大笔资金,比内容制作要花更多的钱,另外还有一部分钱可能会收购一些相关的公司。最主要的,我一直觉得娱乐行业里面光做内容挺难受的,挺受挤兑的,版权保护也是一个问题,行业本身规模也小,所以你要想扩大的话,必须有真正意义上的可以产业化的东西,而且要让企业有可持续可复制发展的模式。

  ——做数字音乐平台

  以前我不够有钱,资源也不够,现在有钱,同时也有更多的资源,现在已经把他们韩国拥有的模式拿过来了,这就是一个过程。对消费者来说,就是让你更便宜他听到。至于指手机还是网络,未来这个界限会模糊的,其实3G上来之后这个界限就模糊了。至于资源,有钱你直接收购版权不就完了?

  太麦有影响,并不是每年做一张唱片,这个想法是错的。中国现在传统渠道是外销,传统发行公司现在有一家还能活下去,那么到底音乐谁来贩卖呢?是百度还是新浪?这两家都有音乐网站,还是SKT的MELON方式,我觉得都有可能,但是为什么不能是太麦呢?

  我要建立的渠道是要让我们这个行业有良性的运转能力,如果我只做音乐,我融资干吗啊。

  ——收购

  收购公司,相关的,比如说培训学校,演出公司,比如说SP公司这样的,甚至包括同行,觉得哪家做的不错的,把它收购了,作为现有业务上的直接补充,这都是办法。

  现在大家质疑集中在一点就是未来做什么样的内容?其实我不关心这个事,虽然我也觉得内容很重要,但是为什么一定要我做?等我的渠道开好了,谁好就收谁不就完了?刀郎(听歌)是我做的?不是我做的。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