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IPTV:“免费”午餐有附加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09:50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电信IPTV真的免费了吗?从2008年2月以来,这个消息对备受关注的IPTV业务来说有点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味道。日前《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事展开调查后,发现所谓的“免费”其实是对体验式促销的一种误解。

  IPTV免费完全是一种误读

  家住上海浦东的杨雨最近想在家里安装IPTV,她最初听单位同事说IPTV开始免费了,所以兴冲冲地去了上海电信营业厅。当杨雨详细了解以后,发现这个所谓的“免费”其实是有很多附加条件的体验促销。

  “首先必须是宽带用户,其次真正试用体验的时间只有两个月,两个月以后,用户则需要支付不同的每月基本费用。但是如果达到每月8天的开机时间,不同带宽的用户则又可以享受不同的优惠。”杨雨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这次促销方案在内容上设计包含58个直播频道和‘聚场’、点播的基本内容包,尽管包括了时移和回看功能,但点播的内容并不是很多。”杨雨说,这个听上去颇有些“饶舌”的方案是杨雨在询问了好一阵子以后才弄明白的。

  当记者就免费与否的问题咨询上海电信互联网与增值业务部负责人杨炳丰时,他表示:“说这是一次免费活动完全是一种误解,我们是‘欢乐体验’营销活动。如果要说是吃到‘免费’的午餐,那一定是有条件的。”

  但杨炳丰同时也坦陈,不排除少部分电信一线销售人员在推广该业务时,为了吸引用户,强调“免费”策略。不仅如此,可能有部分基层电信单位为了促销返还给1兆带宽用户每月5元的114“百事通”电话卡,这些都使消费者产生一定的疑问。

  用户规模最重要

  事实上,记者注意到,不仅是消费者对此次上海电信IPTV有条件免费的政策有所误解,IPTV业内也开始对这一政策进行不同的解读,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上海电信和百视通为了拓展用户而作出的营销策略。

  那么,上海电信此举是否单纯地为了发展用户呢?

  杨炳丰对记者解释,上海电信推出IPTV上述活动主要是为了比较迅速地让IPTV用户形成规模。“只有如此,才能从内容、商业模式等各方面推进IPTV的发展,这样才能使IPTV产业链的每个参与者都看到IPTV的发展方向。”杨炳丰强调。

  百视通相关负责人也强调,IPTV只有等达到一定用户量之后,户均设备成本等费用才会降低,提供差异化内容的基础才会坚实,这实际上是从用户角度考虑,探索更符合用户长远利益的新模式探索,可以说这是上海IPTV模式的新挑战。

  事实证明,用户的习惯是需要培育的。杨雨在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免费体验之后,就已经发现,家里的母亲喜欢IPTV的回看功能,可以在任何闲暇时间看到最近播放的电视剧,而自己则偏好点播部分的电影大片。

  “和进电影院看这些大片比起来,不仅资费便宜,而且收看时间自由,所以我们全家都觉得安上IPTV很不错。”杨雨告诉记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