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西方编剧维权凉热迥异:有组织的人是幸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17  华夏时报

  2008年的新春,中国的编剧第一次群体性地占据了各类媒体的版面。2月24日,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主办“2008编剧维权大会”,90多名影视编剧联名发布维权声明,希望改变现状。中国的编剧们与隔着太平洋在美利坚同样爬格子打工的编剧们一样对资本家发出了“不”的声音。

  东西方维权凉热迥异

  不管中美两国在影视产业方面的差异如何,两国的编剧协会几乎在同一时间做出这样的行动,足以说明了编剧这个行业遭到的不公平待遇及其所面临的困境是个全球性的问题。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三个月的斗争,美国的同行以胜利的姿态赢得了资方的妥协,美国制片人联盟做出了巨大让步,虽然比编剧们要求的要少得多,但这毕竟是一场胜利,尽管是局部性的。

  回头再看看太平洋的西岸,中国的编剧们一样发出了维权怒吼,共同签署了《编剧自律公约》,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著名编剧王兴东还代表学会向国家广电总局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向政府要求维护编剧的应有权利……

  这一切的行为除了媒体的争相报道外,中国编剧们的现状(侵权、违约、创作歧视)没有得到任何改善甚至没有换来投资方和政府丝毫的认真回应。

  作为中国编剧的一员我感到深深的悲凉,都是同行怎么境遇就这么不一样?

  为什么美国的编剧协会就能带领编剧这一弱势群体打赢由各大影视公司老板组成的制片人联盟的这一仗?要知道在制片人联盟里面混的都是什么人物,有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老总莱斯利·穆恩弗斯、米高梅影业老总哈利·斯隆、NBC环球影业的杰夫·祖克、索尼影业老总迈克尔·林顿、迪士尼老总罗伯特·伊戈尔以及华纳兄弟娱乐集团的巴里·梅耶等等。这些家伙都是富可敌国有权有势的娱乐巨头,按照中国的惯性思维,跟他们叫板最好先称称自己是几斤几两。可是美国编剧们就是赢了,赢得还很漂亮(之前美国导演协会和制片人联盟达成协议,所争取的利益比编剧协会要少得多)。

  在这里我要说组织的力量是无穷的,美国的行业自律和协会组织在这一事件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扛鼎的美国编剧协会

  为什么这一事件会有如此结果,首先我们就要了解美国演艺圈这场战斗的两大关键组织:影视制作人联盟和美国编剧协会。

  先看看美国编剧协会(Writers Guild of America)。它由东西岸两工会构成(WGAE&WGAW),这可是个在美国演艺圈非常重要的组织。

  上百年来,编剧们通过写剧本来娱乐大众,尽管他们一代一代以来被认为是这个社会值得敬重珍惜的一部分人,但是他们却还是不够受到尊重。在1912年,一群作家写手组织起来决定改善这个状况,他们成立了美国作家联盟(Authors League of America)。从此美国作家和写手们联合起来,保护他们的作品,遵循古来的“团结就是力量”原则,维护联盟成员的利益,美国编剧协会就是由这个联盟演变而来的。

  在1933年,面对美国的高失业率和电影产业的混乱,好莱坞的制片方提出了对员工薪水的短期缩减,周工资超过50美元则薪水减半,低于50美元则减少25%。然而,就在短短几周后,由10名编剧共同成立了荧幕编剧协会,并自称为“好莱坞最有政治头脑最活跃的工会”。对于制片方减薪的决定,使得编剧们意识到要召集其他的同行们,一同捍卫自己的权利,给制片方敲敲警钟。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