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编剧不被尊重地位弱势是整个行业的集体无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10:28  华夏时报

  在庞大的影视产业链中,编剧向来不是耀眼的一环,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劳动可以不被尊重,他们的权益可以被任意践踏。但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在现实生活中,影视编剧名义上是主创人员,实际上地位非常弱势,被侵权的现象比比皆是,很少有编剧没有遭遇过这样或那样的打压和欺诈:临时增加编剧,强行换编剧,不通过编剧就把本子卖给第三方,随意删改剧本,甚至写完剧本拿不到一分钱……有的编剧因此发出了“十几年一路走来伤痕累累”的感慨。

  谈到编剧的不被尊重,大家都有一肚子苦水要倒。《离婚了别再来找我》的编剧费明说:“编剧的地位太卑微了,排在前面的是诗人、小说家……第六位才是电影脚本编剧。人们没觉得在一个戏中编剧有什么作用。”

  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编剧们认为不是某一个人的偏见,而是整个行业甚至全社会的集体无意识。《奋斗》(blog)的编剧石康(blog)说:“当美国编剧罢工时,所有人都支持,轮到中国编剧维权时,听到的大多是讽刺。整个中国影视行业就不认为编剧是核心创造力,把编剧的报酬压得非常低,一个戏赢利了也没人认为是编剧的功劳。在这样的挤压下,编剧不能好好工作也不想好好工作,直接结果就是没有好本子,就没有观众,最后是整个行业的效益滑坡。”

  《美人草》的编剧黄兢晶表示,在影视创作过程中,编剧从事的是最孤独最艰难、“平地起楼阁”、无中生有的工作。而一般人认为影视创作是从导演开始的,其实是编剧给了导演、演员等人的创作机会,因为没有剧本一切都无从谈起。但即便这样,编剧却连一个二线演员的报酬都拿不到。

  《大电影2》的编剧汪海林更认为,电影电视是以剧本为中心的,应该把最大的稿酬份额给编剧,这符合影视剧的创作规律。因为从前年开始,购片方就要求先看到全部剧本才决定是否买这个片子。而且现在国内拍摄的电视电影,编剧可以拿到10%的投资额,而在上亿元的电影里,电影编剧却连个零头都没有。

  为此,《集结号》的编剧刘恒曾经感叹:圈外人认为编剧无足轻重,圈内人明白编剧并非无足轻重,但再怎么重,也改变不了最后的结果。

  必须改到制片方满意

  换莎士比亚也未必行

  在采访中,编剧们都对目前编剧与片方合约中“改到令制片方满意为止”的条款愤怒。它如同枷锁和陷阱,深深地伤害着编剧们。编剧们表示,这一条款相当主观,没有任何客观的参照标准,基本上就是片方说了算,而且往往成为他们恶意拖欠稿费的一个借口。编剧老猫在博客里写道:有的编剧一直改啊改啊,改到有一天,电视台已经在播放该电视剧,才发觉被制片人侵权到这样严重的程度。

  《说好不分手》的编剧阎刚说,“什么叫改到令制片方满意啊,连莎士比亚也未必能让他们满意,因为一影视界大腕就说过,莎士比亚的本子我也有不满意的地方”。

  《激情燃烧的岁月》编剧陈枰也在视频中表示:“怎么才叫修改到令片方满意啊?这是无止境的,根本无法定义。有的戏换了8个导演,改了8遍还没满意呢。”

  而编剧黄兢晶则说得更干脆:“其实剧本的质量也并非无法判定,你认为不好可以不用嘛,用了就要付钱就要署名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