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人营销:像运营一个企业一样运营一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0:33  第一财经日报

  “姚明(名人营销:像运营一个企业一样运营一个人)是中国最大一宗‘出口’商品。”有人如此评价姚明的价值。

  姚明更是一家“企业”,在他的身上,涵盖了一个优质企业从企业战略到团队执行,从品牌管理到市场营销等诸多方面。

  在最新发布的《福布斯2008中国名人榜》上,几乎每一个名人背后,都有一段如何挖掘其商业价值的故事。

  和企业一样,这些名人价值的挖掘,不仅仅是靠市场来拉动,更要靠自选动作,吸引市场的注意。

  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这些名人的身价和曝光率,有如此迅猛的增长势头。

  最赚钱“企业”

  如果姚明是一家公司,在2007年席卷而来的上市热潮中,恐怕会选择上市,然后在市场获得投资者的追捧。

  为何做这样的假设?看看姚明今年登上名人榜的身价便可知,今年姚明年收入高达3.87亿元人民币,比前年多赚到1.2亿元。

  姚明这个“企业”,不仅仅有着现实的吸金能力,同时也拥有着巨大的可持续发展的潜力,随着奥运的到来,姚明的商业价值值得期待。

  紧随其后的刘翔(名人营销:像运营一个企业一样运营一个人),也是一个令人期待的“企业”,其收入增长速度惊人,去年为5800万元,今年已经涨到1.63亿元。

  演艺界人士的收入也相当令人惊讶,李连杰(名人营销:像运营一个企业一样运营一个人 blog)去年收入达到2.4亿元,进军国际的女演员章子怡(名人营销:像运营一个企业一样运营一个人)则有5500万元落袋。

  由于该名人榜不仅以收入作为排行指标,同时也加上了曝光率和综合排名等因素,因此钢琴演奏家郎朗(听歌 blog)排名仅在22位,不过,其去年收入达到了8500万元,若单以数字计,应列入前四。

  名人们的腰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鼓了,这些吸金大户的收入增幅均不小,以至于福布斯将上榜的门槛由120万提高到了200万元。

  像企业那样运作

  姚明背后的经纪人团队堪称作出了最佳的范例,随着姚明的成名,这支团队的运作也为外人所知,形成一个营销系统,在规范的流程下运作姚明的品牌,是其决胜的关键。类似的营销方式也出现在对易建联(名人营销:像运营一个企业一样运营一个人)的品牌营销上。

  而造星的机制不仅仅是在NBA运行得游刃有余,在新一期的名人榜上,以士兵突击(名人营销:像运营一个企业一样运营一个人)(blog)这部作品扬名立万的王宝强(名人营销:像运营一个企业一样运营一个人 听歌 blog)榜上有名。

  虽然首次入榜,但王宝强名列38位。华谊兄弟的一套流水线式的造星方法,让王宝强成为“黑马”。以往对于艺人,经纪公司常常是从跑龙套时期就为其配备一位经纪人,这位经纪人一直跟到明星真正成名。

  而现在,根据艺人不同的发展阶段,来配备不同的经纪人和公关团队,艺人的价值能够被最大化地挖掘和利用起来。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