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天明痛批国内影视编剧:心态浮躁水平不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10:55  新闻午报

  “编剧维权”是近期影视圈的一个热点:上个月,以中国电影文学会会长王兴东为首的80位编剧在“2008中国影视编剧维权大会”上控诉“悲惨遭遇”;近日,在“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发布会上,著名导演吴天明(blog)则指出了编剧的另一面:“编剧整体水平不高,肩膀太软,导演一踩上去就垮”……一边是每况愈下的地位,一边是亟待上弦的创作现状,中国编剧该何去何从?导演、编剧、学者各有说法。

  上世纪90年代前出品的中国电影,都在第一字幕打上编剧的姓名以示尊重,但现在却将编剧和司机、茶水等职务一起排在片尾字幕的40多位。中国编剧地位每况愈下,大部分编剧都经历过权益受侵害、稿费被无故拖欠等情况。多数编剧还要在合同中签下“编剧要根据片方意见修改到令其满意为止”的条款……

  名编剧也曾遭忽悠

  “现在编剧的地位都到了什么境遇?海报里压根找不到编剧的名字。这年月,想当编剧的少了,想改行做导演、制片的人多了;自主原创的少了,闭门造车的多了。现在圈里流行这么一段话‘忽如一夜春风来,所有经典都重拍,四大名著挨个来,观众都吃回锅菜’。”谈到编剧的现状,编剧维权的发起者王兴东激动地表示,“四大名著”将陆续被重拍的状况,就是对编剧界缺乏创作激情的力证。

  和张艺谋陈凯歌合作过电影《活着》、《霸王别姬》的金牌编剧芦苇说,也曾经被忽悠过:“我写过一个电影剧本,一分钱也拿到,结果那个片子还得了大奖,这样的经历还有好几例。”大编剧的境遇尚且如此,就更别提那些小打小闹的编剧了。

  美国编剧协会罢工导致无数电视剧停播、金球奖场面惨淡、脱口秀节目停止直播,美国同行最终赢得了资方的妥协。中国编剧们也宣称:“从今天起,面对侵权,我们的忍耐度为零。” 会长王兴东还代表学会向国家广电总局发出了一封公开信,要求维护编剧的应有权利……

  中国编剧们发出的维权要求同样声势浩大,但并没有得到投资方和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维权之路看来任重(blog)而道远。

  69岁的吴天明导演一直心系中国电影的发展,出于对目前编剧素质的忧心忡忡,吴天明出巨资培养编剧人才。

  枪手代笔闭门造车

  “导演是踩在编剧肩膀上的,可现在很多编剧肩膀很软,导演一站上去就垮了。”吴天明导演在现场毫不客气地指出了目前编剧们普遍的浮躁心态:“有些知名编剧现在已经不写了,而是雇用一些枪手,一稿出来就再也不改了;更多的编剧,根本不体验生活。”吴天明还现身说法,在拍摄《首席执行官》时,他曾经邀请过一个知名编剧与他合作,“人家在体验的地方呆了3天就要走,说10天就可以交稿。我提出意见,对方却说‘这年月谁还体验生活啊’。”

  真事迹拍成假大空

  吴天明曾在好莱坞生活过5年,他说:“好莱坞每年大概生产200部左右的电影,而在各大电影公司手里转的剧本有十万个,可想而知,编剧的数量有多巨大。而去年,国内拍摄了402部电影,照理说应该有4千多个编剧在支撑,可实际情况1/10都不到;在这402部电影里又有多少好剧本,我看少得可怜。”

  谈到中国编剧的水平时,吴天明更是大为感慨:“在美国的5年中,我看了900多部电影,得到一个结论——好莱坞的影片主题大多数都是‘真善美’,但中国的有些导演却把镜头对准中国的垃圾堆,极力表现假丑恶、父子相残、凶杀通奸……拍这样的电影干什么?有伤民族的自尊,这是一种价值观的混乱。”

  相关链接

  好莱坞大师为国内编剧授课

  4月26日—5月12日,“曲江电影编剧高级研习班”将在西安开课,报名门槛设为“必须有一部电影剧本获得公映的电影编剧”,从报名者中选拔出的50名学员,将享受学费、食宿费全免的待遇。授课老师除了郑洞天、彭小莲等电影导演外,花费百万请来的好莱坞编剧大师理查德·沃尔特、杰尼特·内布里斯更是不容错过。

  据悉,杰尼特·内布里斯是纽约大学剧作系教授,此次讲授的“最成功电影剧本作者的十二个习惯”、“创作电影剧本时要问的五十个问题”、“如何创造最吸引人最真实的人物”等,这些都对编剧非常有针对性;理查德·沃尔特现任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电影电视系教授,著有《如何使你的电影动人》等作品,他将教授“好莱坞商业电影、电视电影及低成本电影的经验”等具有实践意义的课程。

  各方观点

  郑洞天:让好莱坞来买重拍权

  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生导师、导演郑洞天提出一个衡量剧本优劣的标准:“内地编剧什么时候能让好莱坞片商来购买剧本的改编权,就算成功了。”最近的例子是刘伟强(blog)导演的《伤城》,好莱坞片商已经用200万美元购买了该片的改编权。

  黄建新:没有与国际接轨的编剧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会长黄建新说,目前国内跟世界接轨的主流编剧基本没有。当编剧的确是很寂寞的事,要冥思苦想,要面临自我和很多事情的挑战。在导演心中,编剧是值得尊敬的,陆柱国编剧去年在获得金鸡奖终身成就奖时,坐在我身边的一大群导演的鼓掌声最热烈。”

  芦苇:学习是本分,维权也正当

  谈到编剧维权和创作水平不高的现状,编剧芦苇说,这两者并不矛盾:“吃这碗饭的,提高创作水平是本分;维权本身则是正当的,为什么付出劳动没有回报?”目前,芦苇已经向“编剧研习班”报了名,希望能好好充充电。

  王兴东:好编剧首先是思想家

  发起编剧维权的王兴东面对吴天明的发难虚心接受:“不是每个编剧都是优秀的,也的确有一些拿了钱就走的编剧败类。”在王兴东看来,冯小刚是最好的编剧,陆川(blog)贾樟柯等从编剧转行导演的也实力不俗。“在数字化的时代,连8岁的小孩都能通过DV拍出精彩的作品,我们不缺少好的导演、好的演员,但缺少好的编剧。好编剧首先是思想家,而且要自律,多深入生活,这样才能创作出好剧本。”

  话音未落,吴天明导演忍不住插话道:“猪能当导演,但猪不能当编剧。”一语逗乐全场。

  赵葆华:忍受寂寞才能成就辉煌

  《电影》杂志社主编、编剧赵葆华说,目前中国一线编剧都是50岁以上,年轻的编剧太少,将来中国编剧的发展令人担忧。赵葆华说:“优秀的编剧要有好的定力,一部好戏出来往往是导演、演员在台前享受鲜花和掌声,而编剧只能在幕后忍受寂寞。尤其是年轻编剧的心态一定不能浮躁,要能沉下心来用心创造优秀的剧本。只有忍受寂寞,才能成就辉煌。”

  刘一兵:更多年轻人加入编剧队伍

  编剧们的问题,目前已经引起了业内的广泛重视,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主任刘一兵带来的好消息是:“国家广电总局已经开始重视年轻编剧的培养问题,从今年开始,每年会拿出数百万元的资金奖励优秀的年轻编剧。”目前,想从事编剧行业的年轻人也在逐渐增多,“北京电影学院编剧进修班的报名人数向来不多,今年不但爆满,而且我们还通过考试淘汰了一些人。” 本报记者黄笑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