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OK维权动真格 四川清查涉嫌违权娱乐场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1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包房上座率难保证

  按包房收费,这点最受娱乐场所经营者质疑。昨日与会的学府歌城红瓦寺店负责人赵勇透露,歌城共有40个包房,但周一周四的上座率都不高,按包房收费太不科学了。美力国际会所的与会代表王小姐也感叹,美力现有包房100个,“前几年竞争对手少的时候,包房使用率还很高,现在大多数时间的上座率不到五成。”ATT负责人孙先生表示,“如果能根据每首歌的使用频率征收版权费,我们会觉得公平得多。”

  而记者曾在周末向市中心几家KTV预订包房,均被拒绝,因为周末生意实在太好,店家不接受预订。但昨日再打电话,便发现好几家可以以低到60元的价格包断下午场。

  12元的标准有点贵

  而每间包房每天需付的版权费12元也被经营者认为偏贵。以一家KTV拥有100间包房计算,每年所需支付的音乐版权使用费是438000元。对这个数据,美力的王小姐感叹说,“都以为娱乐业是暴利,但我们的税费高达25%以上,房租和水电的支出也相当惊人,仅这笔版权费就要给出近50万元,实在太吓人了。”学府歌城的赵勇也认为征收标准太高,还有讨论余地。

  影响K歌要涨价

  “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版权费消费者也有份承担。”

  娱乐场所喊版权费太贵,这是否意味着一切按规定进入正轨以后K歌的费用会水涨船高?与会接受采访的KTV负责人几乎异口同声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集体涨价几乎已成定局。学府歌城负责人赵勇表示,“既然要增加这么多的费用,歌城肯定会考虑涨价。”美力王小姐认为“这笔版权费消费者也有份承担。”ATT去年曾向音著协交过版权费,但并没敢涨价,“因为现在竞争激烈,如果我们一家调价,客人就走光了。可现在娱乐行业也面临着经营成本增加的难题,成都的娱乐行业经营者,或许会选择恰当的时机,达成集体调价的共识。”但他表示,即使涨价,幅度也会在消费者能够接受的范围之内。

  倒是中国会所负责人在支持保护音乐著作人版权的同时表示,12元每天的费用并不高。据悉,在2006年底公告颁布后,中国会所率先主动缴纳了版权费。

  娱乐场所考虑向消费者转嫁费用,歌迷似乎并不紧张。记者昨日做了随机采访,只要是喜欢K歌的,都对涨价不介意。在电台上班的张小伟透露,他平均两三个月才去一次KTV,“如果每个包房涨价20元以下就能接受,反正大家都是AA制,平摊下来根本无所谓。”

  □卡拉OK维权大事纪

  2004年国际五大唱片公司联合上百家其它唱片公司,发起卡拉OK维权风暴,诉讼国内多家卡拉OK,最终卡拉OK集体败诉。

  2006年11月13日国家版权局颁布公告,要求卡拉OK经营行业以经营场所的包房为单位,支付音乐作品、音乐电视作品版权使用费,试行基本标准为12元/包房/天。全国各地根据当地经济水平,在一定范围内适当调整。

  2007年2月广州百余家歌厅宣布抵制支付版权费。与此同时,昆明宣布成功收取费用。

  2007年12月由文化部制定的《卡拉OK节目制作规范》正式实施,同时具备收费功能的监管系统也开始在全国七省一区试点,该系统具备按歌曲播放次数收版权费的功能,为版权收费提供了技术支持。

  2008年4月初,广州KTV表示不再拒绝缴费。广州正在试点“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届时极可能以“歌曲点击率”精确计次收费。

  2008年4月18日四川开始了对娱乐场所违权使用音乐作品的第一场清查。好乐迪香槟店在清查中被认为涉嫌违规使用1万多首音乐作品。

  早报记者吴晓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