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影广告宣传策划“战略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5:25  好莱坞纪事报

  电影广告宣传策划已开始实现“战略转移”:从简单的“广而告之”的功能转向为新片打造商务利润服务。法国电影海报策划大师米歇尔-兰迪说,电影海报犹如蹲在金字塔前的狮身人面像,以“曲尽其妙”的魔鬼身材吸引观众眼球,让你依依不舍、留恋往返和绸缪缱绻,最终不得不迈进这神秘的电影殿堂。

  从这个意义上说,电影海报看似文字图画组威的大招贴画,但实际上它在超越本身的艺术价值外,更多地是转向服务大片并为之创造票房价值的一种商业操作,是全球电影巨头们推销其第七艺术商品的一种特殊媒介。电影广告宣传策划已是一部影片发行放映成功与否的关键所在。

  全球影坛第一位电影海报宣传策划大师当推路易-卢米埃尔(LOUIS LUMIERE)莫属,这位世界电影之父不仅在1895年制造成功了“电影放映机”。还在1896年亲自导拍了《自食其果》一片。他和当时的招贴画大师奥佐尔(AUZOLLE)共同为该部影片策划了大型电影海报,画面不仅构思绮丽、气氛热烈,而且色彩鲜亮,其艺术感染力具有极大的穿透力,极大提升了此片在欧洲影坛献口名度。这幅电影广告宣传开山之作被永远保存于法国电影资料馆,成为不可多得的极为珍贵的镇“馆”之宝。

  世界赫赫有名的制片公司,诸如华纳、20世纪福克斯、百代(PATHE)和高蒙(GAUMONT)等都有自己电影广告宣传策划室(融合市场开发、图案设计、美术绘画和心理分析于一体),那里汇集了世界营销策划方面顶尖人物,专事研究大片出台前的市场营销战略和心理攻略计策,并联合非专业的各媒体热炒电影大片的“发烧点”,以营造“高科技造梦、资讯集体狂欢和观众趋之若骛”的氛围,不断冲刺超常规的商业利润新“制高点”。电影广告宣传策划从开始的“雕虫小技”,发展到今天成为关乎影片命运的“关键”,其中不乏“呼风唤雨”、“推波助澜”的艺术大师,如世界级的电影广告宣传策划家米歇尔-兰迪(MICHEL LANDI)、弗洛什(FLOCH)、洛朗-卢弗瓦(LAuRENT LUFROY)、卢斯塔尔(LOUSTAL)、斯特凡纳-比尔里可夫(STEPHANE BIELIKOFF)和菲力普-勒穆瓦纳(PHILIPPELEMOINE)等。

  米歇尔-兰迪是世界影坛海报艺术顶级大师,曾在法国现代艺术学院潜修形象艺术,从事电影海报艺术生涯长达40余载。兰迪认为电影海报是独特的艺术产品,它的成功来源于敏锐的创造性形象思维。他曾这么说过:“电影海报简洁明了的画面,实为干重万复影像的结晶”,“电影海报是影片的第一幅影像,也是影片的第一张名片,对成就一部影片至关首要”。乔治-兰平(GEORGE LAMPIN)的《白痴》(IDIOT)片首映推出后,效果不甚理想,后聘请兰迪为其影片重新设计大型招贴海报,果然“一石激起干重浪”,该片很快在欧美各国影坛迅速走红。兰迪也因此名扬天下。兰迪是戛纳电影节年度主题海报的特邀设计大师,一生为该电影节留下了许多令人拍案的历史绝品。

  兰迪于1986年以其对电影的杰出贡献荣膺恺撒特别成就奖。这位海报大腕曾为法国《丹东》(DANTON)、《恺撒与罗萨丽》(CESAR ET ROSALIE)、《作弊》(ARNAQuE)和《激动》(PULSION)等诸多大片设计过别具一格的大型招贴海报,均受到了世界影坛如潮般的好评,在全球影评界享有“如目中天”之盛誉。说起世界电影海报的艺术成就,洛朗-卢弗瓦也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电影海报怪才”。卢弗瓦出生于法国圣夏蒙(sAINT CHA- MOND),频繁往来于欧美大陆,孜孜投身于电影应用艺术。他在雅克-德莱(JACQUES DERAY)——《爱之病》(MALADIE D’AM0uR)导演为该片征集海报比试中,技压群芳、拔得头筹,从此与电影招贴海报结下了不解之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