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鲸音乐网:请下载免费正版音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8:54  第一财经周刊

  眼见靠付费下载赢利无望,巨鲸网转而与谷歌合作推出歌曲免费下载服务,然后靠广告分成获得收入。这会是数字音乐的发展方向吗?

  文|CBN 记者 薛华 徐涛

  从2007年年初开始,巨鲸音乐网的创始人陈戈每天早晨一起床首先要琢磨的事情就是怎么去说服那些“顽固”的唱片公司,过去的一年半,他几乎是在谈判桌前度过的。

  他的要求很“过分”:向用户提供正版音乐MP3格式的免费试听和下载,而且没有DRM(数字权限管理技术)的限制。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哪家公司对唱片公司提过这样的要求,此前唱片公司授权的正版音乐仅限免费在线试听,如果免费下载一定有DRM限制。

  但唱片公司们似乎还比较买账。2008年6月,巨鲸音乐网完成与全球100多家唱片公司的版权合作。这固然有赖于巨鲸网已经在网友和乐迷心中形成的影响力,但是更大的筹码似乎来自它的合作伙伴—谷歌。

  8月5日,谷歌与巨鲸联合推出音乐搜索的实验版。由巨鲸提供音乐内容,谷歌提供搜索技术。提供版权的唱片公司将与巨鲸分享巨鲸播放平台上的广告收入。至此,巨鲸正式放弃付费下载的模式。

  同为音乐搜索,谷歌的切入点和百度不同,它不对每首歌曲做全网搜索,搜索结果全部来自巨鲸。当然,目前谷歌与巨鲸推出的音乐搜索测试版中歌曲的数目并不丰富,巨鲸正版音乐的数据库还在不断完善,而110万首歌都要与谷歌数据平台对接,这需要很长时间。

  现在如果点击巨鲸音乐在线试听,播放器下端会出现强生等公司的广告。这个广告平台上的收入将首先与唱片公司进行5:5分成,剩下的部分如果是谷歌带来的广告再由巨鲸与谷歌进行广告分成。但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林斌表示,目前谷歌还未参与广告分成。

  当然,用户也可以直接登陆巨鲸网试听或者免费下载音乐。只是与将来会从谷歌带来的流量相比,巨鲸网本身的流量已经不那么重要了。陈戈计划在未来一年半内做到8000万用户,其中5000万用户会来自谷歌。

  巨鲸网能够与谷歌合作获得发展的机会,其它音乐网站就没有这么幸运了。2005年巨鲸成立之初,陈戈也跟唱片公司谈过正版歌曲的付费下载的合作。当时巨鲸音乐网、九天音乐网、爱国者数码音乐网等正版音乐网站都企图复制苹果公司iTunes付费下载的模式。

  在当时陈戈认为只要流量中有5%的用户是付费下载用户盈利就不成问题。以下载一首歌0.99元、包月20元计算,音乐网站一首歌只能挣两三分钱。但是如果巨鲸的付费用户达到100万,就可以让巨鲸实现赢利。

  但事实证明这种收费模式并未成功。“到2007年中国正版音乐付费下载收入仅六七百万元,仅有四五百万付费用户。”陈戈说。而唱片公司授权音乐版权都要缴纳高额的版权预付费,四大唱片公司一年要收取预付费金额大多在100万至200万元之间,正版音乐网站很难赢利。在当时也鲜有广告商愿意投放音乐网站。

  2007年,曾经号称全国首家正版音乐网络提供商的网蛙公司创立4年烧掉1000多万元投资之后关闭了网站,其总经理张德甡说是因为“版权代理要价太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