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鲸音乐网:请下载免费正版音乐(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8:54  第一财经周刊

  艾瑞咨询分析师丁利认为,在中国版权意识还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收费下载模式还并不成熟。谷歌与巨鲸推出的正版音乐免费试听下载会给九天、一听等付费下载网站带来很大的冲击,他们应该尽快做出反应,将付费下载模式弱化,寻求新的盈利模式。

  还好陈戈并不担心谷歌再与其它音乐网站合作:“同一首歌采用两家公司的版权,还要录入大量数据,这没有任何商业意义。”在发布这项合作的同时,谷歌也宣布完成对巨鲸的战略投资。

  当然,谷歌方面没有料到跟唱片公司的谈判能够取得如此进展。对于环球音乐、索尼BMG、华纳、百代等唱片巨头来说,版权合作意味着全球公司的共同决策,需要逐一获得总公司、亚太区、中国区的同意。

  幸运的是各大唱片公司已经意识到光是抱怨互联网盗版无法挽救唱片业。华纳公司数字战略部经理Michael Nash曾在接受《商业周刊》采访时表示:“近10年来我们与消费者斗争,这是个极大的错误。我们现在意识到阻止人们从网上获得音乐的行动只会滋生怨恨和盗版。”

  “在过去10年唱片工业犯的错误是认为只有卖音乐才是商业模式。不仅在中国,美国、欧洲互联网下载音乐的正版率也不超过10%。在美国只有3%左右的用户是从iTunes上下载正版音乐。” 陈戈说。

  新成立的唱片公司在数字化音乐方面似乎更为开明。成立于2002年的大国文化集团是和巨鲸达成版权合作的唱片公司之一。在其新媒体部门副总经理徐晴的描述中,这家公司成立之初就把数字音乐作为与唱片销售和演出并列的三大业务之一,且已经与新浪音乐频道等国内大部分正版音乐网站合作。

  事实上,免费下载对谷歌来说同样重要。与国外P2P音乐分享方式不同,中国网民习惯搜索下载。这也让很多用户甚至把MP3搜索和谷歌的本地化画上等号。谷歌虽然对音乐搜索觊觎已久,但是碍于版权问题迟迟未有大动作。

  当然,巨鲸和谷歌也必须费心思考虑怎么对付百度的强大竞争,后者占据中国音乐搜索份额的95%。虽然百度曾因搜索指向盗版音乐网站被环球音乐等7大唱片公司告上法庭,但是以唱片公司败诉告终。2007年百代授权百度使用其所有华语歌曲,供网民在百度MP3搜索上免费试听,而双方将通过广告商的赞助进行分成。

  丁利认为,谷歌的音乐搜索对百度MP3搜索的冲击力在短期内还看不出来,百度MP3搜索已经形成一群忠实的用户,并且除了音乐搜索之外百度还有用户体验良好的音乐盒等辅助功能。

  除了音乐下载之外,巨鲸和谷歌还将引入音乐广播、MV等内容,并利用谷歌的音频广告和视频广告方面的技术植入广告。未来,谷歌音乐搜索便可能包括音乐下载和试听、广播、MV视频,并在其中都插入广告。

  陈戈还希望能在这个平台上建造一站式的音乐生活模式,例如随音乐匹配的CD销售将直接指向卓越网的相关页面;演唱会门票销售指向相关票务网站;彩铃则链接到中国 移动12530网站。当然,这些还在计划当中。完成这些计划,陈戈只有一件事:继续谈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