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梦工厂牵手环球 斯皮尔伯格回娘家(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01:58  东方早报

  多年来,即使在2006年斯皮尔伯格带着他的梦工厂“下嫁”维亚康姆集团旗下的派拉蒙影业之后,环球影业的拍摄基地内,始终为斯皮尔伯格保留着办公室。

  对于斯皮尔伯格的搭档斯奈德来说,环球影业更是名副其实的“娘家”,因为在加盟梦工厂之前,她曾在环球影业高层任职九年。2006年春天,她辞去了环球影业主席的职位,接手了梦工厂。本周一接受采访时,斯奈德表示,梦工厂决定牵手环球影业完全是斯皮尔伯格的决定,“上周末他才最终下定决心。”最近,斯皮尔伯格还曾与迪士尼影业、20世纪福克斯等发行公司洽谈过合作的可能性,但最终,斯皮尔伯格还是选择了他最熟悉的伙伴。

  “三巨头”正式分手

  尽管梦工厂和环球影业的这次联手不出大多业内人士意料,但这纸合作协议背后仍有一些值得玩味之处。首先,昔日梦工厂的三巨头中,先是卡岑伯格四年前带着梦工厂动画公司自立门户,这次,大卫·葛芬也决定不再参与梦工厂的未来事务——新的梦工厂将成为斯皮尔伯格和斯奈德的天下。斯皮尔伯格称早在一年半以前,葛芬已经表达了不想再参与梦工厂未来事务的意思,但过去一年半以来,葛芬仍不遗余力地为帮助梦工厂的自立门户出力,正是有了他的牵线搭桥,梦工厂才能得到印度Reliance ADA集团的投资。

  尽管昔日的梦工厂三巨头只剩下斯皮尔伯格一人,但斯皮尔伯格表示他还将继续保留梦工厂的全名Dreamworks SKG,SKG正是昔日三巨头姓氏的缩写。“梦工厂永远离不开他们。”斯皮尔伯格说。

   ◇ 相关链接

  金融海啸危及好莱坞

  早报记者 程晓筠 编译

  在欧美股市经过了上周的黑色星期一之后,全球的每个角落都在担心新一轮的金融海啸将会带来怎样的多米诺效应。不过,当观众看到真人秀剧集《好莱坞女孩》中的劳伦·康拉德眼睛都不眨一下,就为一辆SUV汽车砸下10万美元时,不禁产生疑问:难道好莱坞真能对经济危机免疫吗?答案是否定的。连斯皮尔伯格带领梦工厂自立门户的步伐都受到了影响。

  过去,各种商业银行是好莱坞电影公司的“提款机”,几乎每家公司都会与一家或几家大银行保持着长期的融资合作关系。然而,今时今日的金融风暴不但使得银行没有钱再投资电影,甚至会“连累”电影公司面临破产的境地。比如,去年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拿出5亿美元注资米高梅旗下的联艺(United Artists)公司,一旦美林被拍卖的话,联艺的运营将面临困境。虽然现在美林以500亿美元全额换股交易将自己卖给美国银行,暂时度过危机,但新的机构不会将资金投入风险较大的电影工业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好莱坞难以避免地将面对信用危机。

  融资链的问题必然影响投拍的影片的质量和数量,虽然此番梦工厂为了脱离派拉蒙向印度Reliance ADA集团求援是不错的榜样,但不是每家公司都有斯皮尔伯格这样的稳赚不赔的活招牌。好莱坞八大制片公司尚自顾不暇,首当其冲受波及的就是旗下的独立制作公司,派拉蒙的影屋公司、新线公司和华纳的独立制片公司纷纷在今年削减了90%的业务。美国专门计算和分析电影票房的机构“电影情报”的主席克里斯·拉尼尔表示:“去年全美共发行了603部影片,平均票价在6.88美元,而今年发行的影片数量必然会下降,但平均票房肯定会上涨,这将让电影公司倍感压力。现在市场需要的是有娱乐价值的电影。”

  虽然以目前的局面来看,没有人敢对经济前景做出乐观的预测,但却有经济学家认为金融风暴可能反倒会刺激好莱坞的电影工业,因为相比其他的娱乐方式,看电影可以算是最廉价、最能打发时间的消遣。上周《好莱坞拜金狗》2930万美元的周末票房成绩显然丝毫没有受“黑色星期一”影响。从1929年的全球经济危机成就好莱坞开启黄金时代到9·11后蜘蛛侠(梦工厂牵手环球斯皮尔伯格回娘家(图)(2))》打破历史票房纪录,“经济越糟,票房越好”似乎成了一条黄金定律。

  然而,从长远来看,黄金定律很可能在今天被打破。今年美国的票房收入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而进入电影院看片的人数下降了4%。别忘了1930年代的那场经济危机时,比电影票卖得更好的是收音机。时至今日,人们甚至不需要寻找电影的替代品,只需要选择更省钱的看电影的途径。随着金融风暴愈刮愈烈,网上下载、租赁DVD对于电影产业的冲击将前所未有的可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