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09:18  新闻午报
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
《他们的世界》剧照

  在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下,韩国的经济也并不景气,影视圈自然不能幸免。许多影视作品面临没有投资的窘境,大牌明星即便身价打折也未必能逃脱“失业”的厄运,甚至有专业人士断言:韩国电视剧的全盛时期已经过去了。

  【危机一】:电视剧在减少

  庞大的投资让电视台不堪负重,韩国的三大电视台已经开始减少电视剧的播放量。目前,SBS电视台取消了周五剧的播出,MBC电视台也取消了周末特别企划电视剧,并且将原本要播放的电视剧重新排序,延长了电视剧的播出周期,原本预定在本月播放的《一枝梅归来》被调整到明年年初播出。

  过去,韩国的三大电视台一般有清晨剧、平时晚10时播出的周一周二剧和周三周四剧、周末晚8时播出的周末剧以及平日晚间播出的每日剧等几部分。随着收视竞争的日益激烈,SBS和MBC分别在2002年和2005年增加了周末特别企划剧,而曾经是电视剧盲区的周五晚也一度两集连放播出周五剧。

  专家评论,随着电视台开始缩减电视剧分量,韩剧的全盛时代已渐渐落下了帷幕。

  【危机二】:大牌明星难“救市”

  金融危机下,不少曾活跃于大银幕的明星都抢滩电视荧屏,继宋承宪(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出演《伊甸园之东》后,由宋慧乔(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玄彬(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主演的电视剧《他们的世界》也于上周开播。此后崔智友裴勇俊(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李秉宪等明星主演的电视剧也将陆续播出,但从目前来看,大牌明星未必能“救市”。

  时隔4年重返荧屏的宋慧乔在《他们的世界》中摆脱清纯少女的形象,以短发造型饰演性格爽朗的电视剧编导,她与玄彬的吻戏也在之前被媒体大肆宣扬,让观众非常期待。

  但该剧前两集的收视率仅为7.1%和5.8%,观众普遍反映,宋慧乔演技不佳,台词说得很别扭:“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根本听不懂她在说什么,台词说得特别快,发音也很不准确。”

  对此,编剧卢熙庆为宋慧乔辩护,她指出语速快是宋慧乔表现角色紧张情绪的方式,观众在前两集中还没有完全了解人物的特点,所以才会误解。剧组负责人也表示,从第5集开始,宋慧乔在人物的表现方面会有很大的转变。

  无独有偶,《伊甸园之东》也遇到了台词问题。例如在剧中,演技派演员李美淑对宋承宪说:“你这双脚走到哪里,就要让哪里冤屈的人坚强地活下去,让贫困的人鼓起勇气,给黑暗的社会送去光亮。”如此空洞的说教反复出现让观众实在无法忍受,被评为最“雷人”的场面。

  业内人士指出:“最近,电视剧一味地追求有爆点的‘名台词’,渐渐失去了韩剧原本特有的委婉之美,降低了整部电视剧的质量。”

  【危机三】:资金不到位,明星也失业

  能够重新抢滩电视荧屏的明星毕竟是少数,不少影视剧即便有大牌明星参与也很难筹集到资金。

  金雅中前年凭借《丑女大翻身》一炮而红,但由她主演的电影《29年》却因为经费无法到位,制作时间被无限延期。原定由尹恩惠出演的电视剧《个人的趣向》也面临困境,在企划阶段就“胎死腹中”。

  权相宇(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在临开机前突然辞演影片《我的爱在我身旁》引起普遍关注,原因就在于双方在投资问题上出现了沟通矛盾。权相宇方面想确认制作公司的投资及片酬是否到位,而制作公司却含糊其辞,最终双方不欢而散,可见,在金融危机下,艺人们都成了惊弓之鸟。

  一位资深经纪人抱怨道:“拍电影的话,可能在拍了几个月后被告知没钱投资,那么大半年的时间就耽误了。拍电视剧的话,原本计划播出的电视剧也可能会被延期或撤掉,这样朝令夕改的事太多了。以前挑选作品前要担心收视率和票房,现在还要考虑能不能上映或播出。”

  韩国业内人士确认,因金融危机尚无解冻迹象,明年娱乐圈的景况将更加难以预测。因此更换演员或作品流产的事情很可能会反复上演,明星的身价也可能会缩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