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2:05  新闻午报

  【危机四】:爱情题材遭遇冷落

  金融危机下,浪漫的爱情故事与现实差距太大,观众显然无福消受,韩剧最红火的爱情题材如今正遭遇冷落。以各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为例,贝多芬(听歌)病毒》描写的音乐、《风之画员》是美术、《老千》是赌博、《神的天平》是法律、《伊甸园之东》是男人戏,《他们的世界》则讲述电视人。

  据韩国收视率调查机构统计,2005年平均收视率位居前20位电视剧中,除了历史剧,非言情剧只有一部《英雄时代》(第18位),《我的名字叫金三顺》(第1位)、玫瑰人生(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二))》(第2位)、《春天》(第5位)、布拉格恋人(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二))》(第6位)、豪杰春香(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二))》(第10位)等都是典型的言情剧。

  2006年上榜的全是言情剧。但在2007年,描写高利贷的社会剧《钱的战争》以平均收视率31%排名第二,证明了非言情剧也可以成功。当年,首部完全不提爱情的医学题材剧《白色巨塔》也受到了广泛赞誉。而在今年前二十位的电视剧里,《贝多芬病毒》(音乐)、《食客》(美食)、《新心》(医学)等职业剧名列前茅。

  《白色巨塔》的编剧一语中的:“言情剧宣扬爱情至上,可时下的年轻人连工作都找不到,哪有心思去看那些东西。时代不同了,观众的审美观也发生了变化。”○曹小倩

  【对策】:荧屏呼吁“大长今(金融危机影响韩国影视圈:韩剧减少,明星失业(二))

  “不要愁眉苦脸了,这样大家都难受,身边不是还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吗?”如何能吸引金融危机下的人们的注意,专家指出,荧屏中甜美阳光型的明星展现了在各种逆境中,笑对人生的积极态度,因而备受关注。

  最近当红的电视剧《贝多芬病毒》中的李智(blog)雅便是其一。在剧中,她所扮演的音乐家一次又一次地陷入困境,但她凭借特有的“战斗力”克服了困难。在古装剧《风之画员》中扮演天才画家的文根英也是如此,她在剧中凭借不亚于“大长今”的毅力与努力以及积极的态度扭转逆境。

  对此,专家们分析说:“在经济不景气时,人们不仅在物质方面,在精神方面也会感到空虚和孤单,这种现象会直接投射到荧屏中。越是艰难的时期,能够让观众会心一笑的甜美阳光型艺人就越受欢迎。”○曹小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