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索电影制片新模式 橙天以发行带动制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0:1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近日,橙天娱乐与中影集团投资的另一部国产片《超市》悄然在北京开机,据了解,这部联手打造的影片《超市》,由中影集团旗下制片分公司打造,橙天娱乐全程负责发行宣传事宜。投资方负责人表示,双方在影片筹备期内做足了功课,中影的制片力量一贯不容小觑,而橙天在电影宣发方面新颖想法与独特的策划是非常值得信赖并且确实可行的。橙天娱乐的发行宣传团队对此也同样表现得信心十足,“我们相信其实观众要的很简单,无论是正剧还是喜剧,只要让他在开心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在感动中产生了对生活的共鸣,观众就会不遗余力的支持。”

  虽然古谚有云,酒香不怕巷子深,但现在国产片的窘境则是酒好也怕巷子深。对于制片方来说,“大片”虽然难得,但投入巨大且生产数量有限,而普通商业类型片的开发似乎又无法满足对投资利润率的保证。这种情况,让众多制片方及投资者对电影项目投资裹足不前。“对于投资人来说,第一个吃螃蟹并非值得鼓励的行为,因此常常有人拿着项目找上门来,但我们甚至不敢敞开大门接待。但是同样,电影市场上能够盈利的产品类型如此单一,也不是投资良性循环的先兆,因为再好的产品也有进入衰退期的一天。我们也希望真的可以实现类型片的模式,一旦成功,这将是真正可复制的盈利模式,会为整个产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利润空间。”一位屡次试水电影业的风险投资人如是说。而在探索类型片的尝试中,电影发行的经验就是最有说服力的市场调查报告。

  电影发行宣传工作的内容决定了他们必须最了解终端市场、最了解渠道、最了解消费者。作为国内最大的影视娱乐公司之一,橙天娱乐正是为以上的问题付出过不少鲜为人知的努力。自从与06年中影、派格联合制作发行《爱情呼叫转移》之后,橙天先后参与投资了中影主控的《投名状》《赤壁》等影片。其影视公司旗下的发行宣传团队在这些影片的制作过程中,不单在制作阶段就开始介入参与,更在发行策划创意、营销能力等方面每每贡献关键力点。2007年,他们进一步将热情与心思放在非大制作的国产电影上。业内同仁也曾经善意奉劝,摸着石头过河,搞不好就是一身泥。但与任何行业一样,电影同样需要不断地练习、试验、出样品、改进样品成为产品、将产品营销为商品,之后才能发展出真正的类型片。而在这个过程中,每一次影片发行都是一次试验,每一次试验又都能收获不同的经验。针对国产电影市场的特点,橙天电影发行团队将每一部影片的发行工作都做出差异化解析。发行《基因决定我爱你》时,少量拷贝局部轮映,上映6个月之后依然每月回收上万元票房,最终回报率近40%;发行《棒子老虎鸡》时,发行团队到不同影城全天蹲点,看观众的反应,发现20岁以下的观众接受率比20岁以上观众高的多,因此迅速调整拷贝给那些有寒假学生场的影城,并将宣传方向也转移到这些年轻人能接受的渠道上去;发行《我叫刘跃进》时,除了北京之外,票房拉动最高的是河南和四川两个省,而不是电影消费大省广东。“有得时候全面上映未必比局部上映来的更有优势,拷贝少也不见得就得不到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关键在于我们是否真的弄清楚了我们的观众是谁。”在此认识之上,橙天的电影发行团队将很多“几乎不可能完成的票房任务”顺利完成,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声誉。对此,很多院线和影城的经理也表示,做好国产片不能光靠终端,发行方的智慧与魄力再加上影院的配合才是做好国产片的关键。以往那种拷贝到了影院就万事大吉的做法在现今这个竞争异常激烈的电影市场已经无法取得满意的成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