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索电影制片新模式 橙天以发行带动制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10:15  新浪娱乐

  在《超市》的投资双方制定08年制片计划的时候,橙天的发行宣传团队在众多剧本项目中一眼就看中了这部剧本,而他们提交的项目报告也非常与众不同。没有任何预期与展望,发行部门提交了一本厚厚的表格,上面明确的列示了影片类型、受众及档期的分析;制片成本的增减与宣发成本的比例;单拷贝的产出、票房分成与整体投资回报率的变化。在这些详细的数据基础上,不仅仅给投资者列明了可能会产生的投资风险,也为制片部门划好了制作费用的范围,更在影片初期就规划出了详细的宣发规模。可以说,这部影片是对发行领跑制片这种全新模式的探索。

  从电影立项到开机,发行一直在显示它主导项目的力量。就《超市》的前期筹备会上,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用和以往不同的思路,不再单纯听导演阐述艺术构思、风格和人物。包括导演、编剧、策划、主演、制片在内的剧组班子首要的就是听发行宣传团队讲述什么样的影片会让院线和影城的经理们有兴趣,不同的观众在电影院里看到不同的电影有什么反应,什么样的风格和细节能让观众叫好,什么样的宣传点和新闻点能带来更多的关注度。而主创则根据发行宣传团队的第一手分析情报,再回去想办法调整创作思路,增加娱乐性,增强智慧性。虽然看着麻烦,但导演反而表示“心里有底多了!”同样,制片环节也根据发行要求而动,在影片拍摄过程中即同时制作多种版本多种用途的文字视频资料给宣传发行提供“弹药”,不再是电影生产环节向营销环节的交接,而是共同出击,配合战斗。

  以发行带动制片,在国内虽然是新的尝试,但在北美电影市场其实已运用的相当成熟。这是保持电影它的多样性,多层次化,培养出成熟的类型片的必经之路。因为观众的需求本身就是多样性、多层次化的。期待通过《超市》,能让我们看到这条路前方的曙光。 小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