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户外音乐节井喷 唱片冬寒见春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3:30  北京商报

  最近急降而下的气温似乎可以形容今年唱片市场的时运不济:从年中就传来各唱片公司“休假”、各类“商演”缩水的消息。此前,国际唱片业协会发布了《2008年全球唱片业信息报告》,该报告针对中国市场有部分重要数据显示:中国内地唱片市场数字音乐(blog)比重不断上升,已经逼平CD唱片,二者的角力已处于历史性的拐点;内地唱片业总规模从2003年至2007年一路缩小,共缩水62%;此外,中国的数字唱片市场比起国际来发育迟缓,目前99%的数字音乐下载都是非法的。

  国际唱片业协会的报告是否是对内地唱片业的精准概述呢?经过一年的挫折,内地唱片业有没有出现一些新的市场气象?记者日前走访了太合麦田(blog)、竹书文化、十三月唱片、华友飞乐娱乐集团等唱片业一线的决策者们。

  2008年音乐“灾情”最严重

  众多小音乐公司倒闭

  “在3年前,大家都觉得音乐市场不能再坏了,结果今年往下又走了一步,这种下滑是完全没有极限的。”十三月唱片总裁卢中强(blog)无奈地说,尤其今年有个事件,堪称可以给音乐产业划上句号了。不久前结束的CCTV-MTV音乐盛典,无论是奖项角出还是媒介风评,一个久负盛名的音乐盛典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最差口碑。

  岁末原本是流行乐坛搞大团圆的好时候,然而今年各种音乐颁奖礼却纷纷被迫“消失”或“瘦身”,“华语榜中榜颁奖礼”悄然无踪,“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改为发布会,“CCTV-MTV音乐盛典”也大幅削减宣传费用。更由于CCTV-MTV音乐盛典今年把“内地最受欢迎女歌手”的奖项颁发给了今年没有发片的陈好(
2008户外音乐节井喷唱片冬寒见春意 听歌 blog),被唱片界广传为“内定”,一时众多歌手炮轰该奖。

  “今年小型唱片公司倒闭或名存实亡的很多,大概占到20%。市场上30%以上的演出公司也遭受严重打击。”华友飞乐集团总裁钟雄兵评价今年唱片市场时表示,准确地说是更加的不景气。在如今的唱片业产业链上,从唱片销售到艺人演出、广告代言、数字音乐都遭受蛮大的打击。今年出的事情太多了,地震灾难后电台都不播歌了,公众性活动减少使得演出机会也减少了,奥运举办也把公众的注意力全转移了,因此好多音乐公司干脆在奥运期间放假了。“如果没有这些事件的话,可能下降会平衡些吧。”钟雄兵的公司今年利润整体缩水25%左右,其中艺人演出下降得很厉害,达30%以上。广告代言收入平稳,数字音乐比去年微涨,实体唱片已占不到1/10的比例。

  7月在北京成立的“中国音像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竹书文化的老总沈永革是其常务副理事长之一。他说,未来协会的工作内容之一也是给唱片产业做分析性报告,大概从明年开始。在沈永革眼中,今年市场的最大特点是受网络非法下载影响最严重的一年。而且加上奥运这个中国最大的主题,也使得今年的唱片公司都没怎么做商业歌曲,众多歌曲都是主流题材的公益歌曲。“内地唱片业差不多已经缩水了62%。目前各公司可说都在观望状态,没什么大作为了,音乐也不能称之为产业了。”沈永革悲观地说。

  记者历数了一下2008年的内地,大牌歌手刘欢(听歌)那英(听歌)田震(
2008户外音乐节井喷唱片冬寒见春意 听歌 blog)孙楠(听歌)韩红(听歌)羽·泉等都已起码两年没有发片,只有许巍(听歌)在今年年底推出了新专辑《爱如少年》。

  数字音乐市场“你饱我饥”

  网络、无线音乐难成商业模式

  “数字音乐的利润早就超过传统唱片了!”提起国际唱片业协会那份《2008年全球唱片业信息报告》对中国的分析,北京地界的实业家们纷纷表示,记者采访的这几家都是数字音乐销售远超传统唱片的。太合麦田总裁宋柯分析道,欧美市场没有盗版,传统唱片业还卖得动,中国唱片市场历来跟国际有差别,如今数字音乐已经十倍于传统唱片的份额了。

  然而内地数字音乐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状况。宋柯形容传统的唱片业“已经没什么可跌的了”,他们公司除了李宇春(
2008户外音乐节井喷唱片冬寒见春意 听歌 blog)还能有些发片利润外,增长的板块是数字音乐和艺人经纪。钟雄兵对自己公司数字、传统音乐的保守估计是各占一半。不过虽然他们公司达到了这个比例,在他看来,大部分音乐公司还达不到这个比例,在数字音乐市场里分的很少。“少数热门歌曲占的市场比例很多,这是数字音乐的特点。”钟雄兵说,整个数字音乐市场还是“僧多粥少”的局面。以竹书文化来说,2007年就出过两张唱片,不光如此,他们的数字音乐也锐减了70%的利润。沈永革认为,其他公司也好不到哪儿去,估计和他们的削减量差不多。

  国际唱片业协会的《2008年全球唱片业信息报告》曾对网络下载歌曲的人群做了极其乐观的估计,而且对手机音乐这块,也认为到2008年年底,全球移动音乐市场收入预计将从2007年的17亿美元增长到30亿美元,2009年将增长到48亿美元。那么,在中国,网络、无线音乐这两块数字音乐市场,又将带来多少增长点呢?

  百度曾和国内数十家音乐公司有合作,获得授权后在其平台上让人免费收听正版音乐,通过点击流量换取广告再和唱片公司分成。在唱片公司老板看来,这种广告摊分到的一点微薄收入只是象征性的,根本不能称为商业模式。有的公司一月只分了几十块钱,华友飞乐算好的,一年拿了几十万,但他们制作林心如(
2008户外音乐节井喷唱片冬寒见春意 听歌 blog)的一首MV投入就30万,分到的钱还不够付成本的。钟雄兵说,还有一些网站如巨鲸网、爱国者等也做了些尝试,获得一些授权让人做正版的下载。但结果呢?“付费下载的是傻子了,免费下载必须解决,不然音乐产业肯定是没法活下去了。”钟雄兵感慨地说。

  基于中国99%的网络音乐下载都是非法下载的现状,业内一致认为手机音乐是数字音乐里惟一可以让唱片公司获利的市场。沈永革说,数字时代来临,对唱片行业的营销模式带来巨大改变。如果是法制健全的国家,等于音乐销售多了条通路,是对音乐的很大促进。但中国正处在法制修改滞后期,造成现在音乐不景气,这是交替阶段的低迷时期。

  “在2007年之前,内地的数字音乐被使用时一直是笔糊涂账,完全无据可查。”沈永革愤慨地说,在所有国家,音乐只要被消费,利润就要给版权人。但在中国,这利润被一些中间环节给“拦截”了。比如中国 移动有3亿用户,最大一块的功能费(比如一月订制多少首歌曲的费用)将近200亿元,这块并没有分配给权利人和唱片公司。中国 移动自己推崇的是不合理的商业模式,所以无线音乐怎么走,将来就得看CP(内容商)和运营商的游戏规则如何订,沈永革认为。

  卢中强更不把希望寄托在手机音乐上。他说当年十三月也是第一批做手机音乐的,但只有三年前签下的郭德纲(
2008户外音乐节井喷唱片冬寒见春意 听歌 blog)才让他们挣了点钱。“寄希望于此的CP都很惨,决定你胜负的还需要和移动、SP(服务商)的人脉等各种中国因素。”而且,手机音乐的火爆代表着大家对音乐消费已经完全没有思考了,形成不了“长尾”,也形成不了细分,“票友”就能做手机音乐,长期下去唱片公司的创作精英将流失。

  不过,钟雄兵对未来手机业务的增长还是比较乐观。当年他们率先签下杨臣刚(听歌 blog)、香香等网络歌手,尝足了“彩铃音乐”的甜头,如今的主要业务还是在彩铃上面,最大的希望是3G时代到来后,歌曲整体下载这块的收入。“现在的年轻人,宁可花2块钱在手机上买首歌,也不会花2块钱在唱片店买首歌。”钟雄后认为,年轻消费群体的特征在于追求便捷,而且他们消费的不再是歌而是明星,如果喜欢这个明星,他相信大多数年轻人会在第一时间下载那个明星的歌听。

  宋柯则认为3G“太虚幻了”。3G的根本只是提供在移动过程中迅速完整下载一首歌的功能而已,并不代表着真有人会前赴后继地去下载。而且还需要版权保护和良好的运营商政策,否则仍然会被免费的盗版音乐困扰。“这行业的问题不在技术模式,而在商业模式。”宋柯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唱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