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北京话剧融入娱乐大生态(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13:39  北京商报

  剧团:民间剧团“转型”进行时

  民营戏剧制作团体在经历了数年戏剧市场的残酷寒冬和艰难运作后,像戏逍堂、“麻花”这样的“名牌”民营剧团纷纷利用自己创下的品牌知名度推出转型作品,以求拓宽市场空间并一改往日被批评为“票房假药、粗制滥造”的尴尬角色。

  戏逍堂制作了很多让观众爆笑,但是专业人士一看就“皱眉头”的作品。日前,戏逍堂堂主关皓月表示,戏逍堂在排演主旋律戏剧,要演莎士比亚的作品,甚至是中英双语话剧。戏逍堂推出的独角戏《小话西游》,“麻花”团队推出的“微笑”系列戏剧作品,就是他们在颠覆以往搞笑路线之后的大胆尝试。

  有观众看完《小话西游》后表示,大道理的玄奘,恶俗的八戒,小心眼的悟净,靠本能折腾的悟空……这种后现代的、无厘头的、讽刺现实的手法,必须是展现在貌似非主流,却又希望有一定票房价值的实验性舞台上。

  聚光灯下、镁光灯前,这一出话剧糅合了多类艺术形式。青年演员刘天池在剧中一人扮演10多个角色,可谓是国内话剧表演上的一次突破。由于刘天池的出色表演,《小话西游》的票房也场场告捷。虽然台上只有一个演员,但观众还是很买账的,除了周末的演出场内爆满,工作日的场内也是座无虚席。

  “的确,我们在制作上还有些粗糙,但市场和观众的检验和监督会让我们不断改变和进步。”“麻花”创始人遇凯对记者表示。民营剧团就像新鲜出土的萝卜,虽然带着泥,但由于其独特的创意,观众也就买账了。

  作为民营戏剧制作团体中比较成功的个体,他们对于京城话剧多元化的贡献功不可没,他们的转型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的考验。话剧与其他产业的不同之处在于,虽然一部戏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赚到钱,一个制作团体可以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靠几部戏赚到钱,但如果这些收获无法为他们换回真正的观众口碑和艺术声誉,那就还谈不上真正意义上的成功。一个商业制作团队或一个民间剧团,能够持续地推出作品,同时又能沉淀出几部自己的“经典”,那才叫接近成功。

  剧目:创作繁荣与同质化

  小剧场的多样性使导演在心态和创作手法上得到解放,这种解放也为他们带来了创作上的快感。他们生机勃勃,敢于尝试一切新鲜的手法。另外,小剧场独有的反叛思维也适合当前状态下的年轻导演们。他们对流行变革敏感,有十足的反思观念,敢于质疑司空见惯的日常生活。这一切使观众成为小剧场戏剧更加忠实的追随者。

  演员的表演在小剧场也得到了最大可能的开掘。戏剧评论泰斗童道明老先生认为,小剧场不但提供了戏剧革新的可能性,还给演员提供了拓展表演空间的最大可能。观众在小剧场看到了大舞台上没有发现的东西,这得益于演员的表演。杨青中戏毕业8年后在《社会形象》中脱颖而出;何冰在《雨过天晴》中得到了最大的开掘,证明了实力;肖雄也在《霸王别姬》中让观众看到其全部的可能。小剧场可以把心理发挥得淋漓尽致,为寻找新的表演方法提供了可能。从表演方式到演员阵容都更接近于“真实”。但要做到这点,这个行业要壮大,年轻人要多,人才要多。

  如果我们把自己的人才笼络在一起来创作自己的话剧作品,中国话剧应该会更上一层楼, 但由于收入低,很多话剧编剧、演员人才都涌向了影视,甚至一去不归。在北京,文艺演出的频繁和影视的红火让话剧的凝聚力自然降低,很多演员都是以“打游击”的方式一边演影视一边拍话剧,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电视剧养家,话剧养心”。

  同时,话剧在创作上也是问题多多,首先是题材的雷同,以当代生活为创作题材的作品少,能够真实、深刻地展现当代生活的现实题材很少,以当代青年人为主人公的作品尤其少。今年青戏节上,一位观众表示,自己所看过的50多部戏中,竟然有2/3的作品题材都是雷同的。

  受众:话剧成百姓生活方式

  话剧布衣坊、话剧餐厅、话剧连锁店……话剧,在人们的心目中已和上网、喝咖啡、逛博物馆一样,成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甚至在不经意间影响人们的生活、思考与选择。中国戏剧观众的增长比电影的增长度要大,小剧场票房的繁荣实际上也得益于忠实的高知高薪戏迷,选择大众感兴趣的题材让话剧这门艺术能更广发展也未尝不可。正如德国媒体所说,当先锋话剧、贺岁话剧等多元化的话剧形式出现之后,话剧开始真正走向百姓生活。孟京辉说,“我越来越觉得戏剧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应该让以戏剧为生活方式的人活得有尊严。我经常会看到许多喝醉了的大款对我们优秀的文化投来不屑的一瞥,那么,为什么不让我们用自己的东西向他们投去不屑的一瞥呢?”

  商报记者 刘妮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