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岩:从广告界到影视圈低调的拓荒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8日13:24  广告导报
刘岩:从广告界到影视圈低调的拓荒者(图)

刘岩

刘岩:从广告界到影视圈低调的拓荒者(图)

《赤壁》

  从广告界到影视圈,刘岩的每一次涉足都似乎能比同业快上一步。当今天他被称为业内“最年轻的老广告人”时,一部分原因来自天时,一部分是机遇,另一部分则是刘岩独到的眼光。

  他的眼光到底独到到哪一步呢?

  1988年刘岩涉足广告业的时候,相信中国绝大多数人都还弄不清楚这个行当到底是做什么的。等到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之后的中国的广告公司遍地开花时,已经入行5年的刘岩已经混了个资深了,而那一年,他才差不多23岁——这个年纪,在当下的许多年轻人也不过是刚刚大学毕业揣着文凭到处找工作的时候。

  刘岩没有上过大学,不过在广告行业这座大学校里,他的实战课却早已修完。当同行称他为“最年轻的老广告人”时,多多少少是带着一份对大师哥的敬意。不过记者眼前这位“大师哥”和想象中的颇有距离,资深没有让他变得傲慢,他握人的手是温柔的,在大屯路边上那间洒满阳光的办公室,刘岩娓娓地讲述着他的故事和新事。

  无意中成为先行者

  刘岩的两家公司都以春秋为名,一是“绎春秋”;二是“春秋鸿”。

  开办“绎春秋”时,刘岩25岁,已经做到北京一家知名广告公司的副总,他抽身离开的时代正是中国广告最为风起云涌的年代。一个“绎春秋”,似乎在表达一种身处战国的淡定,而这一充满诗意的命名,倒也无意中奠定了“绎春秋”之后广告作品的基调。

  早年的绎春秋代理中央一套“大风车”栏目,率先开创了插播广告这一形式,出色的传播效果在业内引起巨大的轰动。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刘岩结识了许多企业界的好友,并与他们一直延续着深厚的友情。

  在刘岩的好友当中,娃哈哈的宗庆后是高人亦是贵人,由刘岩为娃哈哈纯净水创作的“我的眼里只有你”那则经典广告片,在半年时间内捧红了景岗山,更使娃哈哈纯净水成为当之无愧的第一品牌。

  即便是现在来回顾这支广告,在营销策略上仍旧有可资借鉴之处。

  广告不仅是兜售产品的手段,其更深层次的内容在于,广告本身是传播信息的平台,广告本身在信息的传递上是拥有强大的渗透能量。正是这样的一支广告让景岗山的形象和歌声走进千家万户,这样的传播效果对于景岗山本身来说,不知道得开多少巡回现场会才能完成。而对于娃哈哈纯净水而言,更为新颖的传播方式无疑让娃哈哈纯净水的品牌借助娱乐的力量更为深入人心。同样的案例出现在“蒙牛酸酸乳”和“超级女声”之间,当蒙牛借助“超级女声”获得传播的背书时,“超女”又何尝没有借助蒙牛难以计数的终端、堆头乃至每一个瓶身,获得深入广泛的触达。

  在“娱乐行销”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回过头来看,刘岩十多年前策划的娃哈哈纯净水行销案例,实则已经具备了娱乐行销的全部要素,尽管只是在无意之中,刘岩却已经成为了中国娱乐行销的先行者。

  2002年,娃哈哈茶饮料横空出世,周星驰冯小刚联袂出演的古装广告“沏杯茶”以其到位的传播力度和诙谐幽默的表现手法迅速深入人心,帮助娃哈哈茶饮料杀入市场前三强。至此,将娱乐能量与广告能量进行完美对接的手法在刘岩来说已经玩得相当纯熟,而绎春秋也已经成长为一家年利润上千万的中国最赚钱的广告公司。像《新时代》杂志的报道《改变初衷》中描述的,业已坐拥娃哈哈、蒙牛、念慈庵等顶尖客户的刘岩,拥有了声望与财富,面对事业的前景却感到有些迷茫了。而当我们转由今天的视角来看,刘岩彼时的迷茫,又显然挂上了一丝先知的色彩。

  机会得靠自己去找

  进入到2008年,很多广告界的元老开始慨叹,中国广告的黄金时代过去了。创意代理商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转向媒体代理或新媒体当中去寻找机会。和很多资深的广告人一样,刘岩其实也已早早感受到了广告行业利润将被摊薄的隐忧,不过,他并没有坐等最不利的局面到来兀自慨叹。

  进军影视娱乐行业对于刘岩来说并非偶然,从娃哈哈纯净水的案例开始,刘岩事实上已经与影视娱乐有了多次亲密接触。2005年,刘岩与朋友一起共举“春秋鸿”,公司成立不久便投拍了30集电视连续剧《女人的选择》

  这一次投资让刘岩结识了该剧的总制片人——中国电影界的教父——韩三平。也正是通过韩三平的启发,一个多年来埋藏在刘岩脑中的火花终于迸发出来。原来准备改行单纯做影视投资的刘岩忽然发现,自己在广告行业中积累的经验,在新的领域中原来还存在着大有可为的空间。

  谈到这一次事业的转向时,刘岩说,无论做广告,还是其他行业,首先是做生意。做生意就一定为寻求更多的生意机会,拓展更多新的增长点。而寻找企业新的增长点,应该从我们自身有关联的资源去开发,这样才能够立足于相关产业,得到依托,并借以发展。

  在电影这个行当中,刘岩为广告和客户的价值找到了新的支点。然而有意思的是,这一支点的发现除了刘岩作为广告人的深厚积累,更在于他对于市场的谨慎判断。

  春秋鸿在电影娱乐行销上的第一单就是大手笔,英特尔与《长江七号》共同完美演绎的传播案例,至今为业内人士所津津乐道。《长江七号》的外星狗成为英特尔的卡通代言人,而英特尔产品海量的传播,无疑是为《长江七号》做了到位的映前预告。

  “无论是投资《长江七号》还是《赤壁》,我们都非常担心。因为我们看别人投资,感觉似乎是无底洞,无论多有钱的人投多少钱进去都会血本无归,而且在这个行业成功的企业也很少。但我还是想拓展我的业务,我就只能往娱乐行销发展。但我心里有个底线,我想如果我投资了,我会把整个的商务和开发拿过来,由我自己来做。这对总体以及对公司本身来讲,是很有利的保障。”谈到开拓电影娱乐行销的初衷时,刘岩并不讳言自己的担忧。

  担忧恐怕是每一个投资人都会有的,但机遇对刘岩的最终选择,印证了拿破仑的名言:机遇只为有准备的人而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影视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